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狂挖猎头疯抢,自动驾驶高薪仍陷“人才荒”

2020年09月15日 18:41: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在许多传统汽车人将面临被裁员的情况下,自动驾驶人才却成为了“香饽饽”。市场对自动驾驶人才的需求不仅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进行裁员,反而被各大车企的HR争相挖掘。虽然缺口巨大,但自动驾驶人才却并不愿意去薪酬更高的造车新势力就职。】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车企开启了裁员计划。许多传统汽车人都面临被裁员,但是自动驾驶人才却成为了“香饽饽”。比如国内汽车行业,在华为、长城等公司开始加大自动驾驶技术的投入之后,市场对自动驾驶人才的需求不仅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进行裁员,反而被各大车企的HR争相挖掘。

人才供应不足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在2019年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未来几年,全球自动驾驶产业预计需要3万名“受过广泛训练”的计算机工程师,而这一数字恰好是同期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人数的6倍。对于自动驾驶人才缺口,很多人都表示不解,毕竟在新势力车企崛起的数年时间里,不少造车新势力就已经打出了自动驾驶的旗号,按照正常的情况来看,自动驾驶人才的热度应该是消退了。

其实不然,虽然资本在2018年年底以后,对自动驾驶以及新势力车企的态度变得更加冷静,但是第一梯队的公司仍然具备较强的吸金能力。2019年,Nuro、Cruise等企业都获得了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另外,图森和智加科技等也相继获得超过2亿美元融资。这部分企业在拿到融资之后,纷纷加入了抢夺人才的“战争”中,导致人才资源愈发供应不足。

根据全球著名的招聘网站INDEED的数据,可以看出自动驾驶相关职位正在以27%的速度快速增长,不过每年投递这些职位或者搜索相关词条的人数仅以15%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在接下来的数年里自动驾驶人才将会出现首次“荒年”。相比于国外的人才问题,国内的人才问题更加严峻。

从领英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自动驾驶人才中,拥有5-15年工作经验的人才占比最高,达到64%,拥有16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才是目前该领域的主力军,占人才总数的41%。从人才占比来看,工作经验高的人才数量不足已经成为了中国车企或者相关公司面临的难题之一。如果行业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的话,那么就很容易导致项目进度延期,甚至可能导致很多项目无法推进。

高校难以培养“多面手”

之所以自动驾驶相关人才短缺,主要原因在于自动驾驶的技术环节复杂、产业链极长等因素造成的。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关键岗位上,除了需要完成技术开发以外,还需要与不同环节的同事以及不同类型的客户做大量的沟通,这也就要求自动驾驶人才具备很强的沟通能力以及商务知识。而我们的传统高校由于难以跟上市场的变化,所以目前大多数高校的课程体系都还无法满足自动驾驶产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以清华大学为例,与自动驾驶相关的院系有汽车学院、自动化系、电子系、计算机系等。尽管每个学院都可能培养出与自动驾驶相关的跨学科人才,但他们的短板都非常明显。部分大学生在毕业之后会选择继续升学,但即使是清华这等在全球排名前列的高校,对硕士或者博士研究生的培养都侧重于学术方面,也就是在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的研究。事实上,大部分的学生在毕业之后都是选择进企业。

换句话说,目前汽车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才虽然在传统汽车领域上有较深的了解,但是对计算机管理和控制、通讯能够完成什么事情不是特别清楚。而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程序员、搞IT的人才也只是专注于自己领域,难以将汽车行业的需求结合起来。当高校难以培养出自动驾驶所需的复合型人才之后,不少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不惜以重金为条件邀请人才加入自己的公司,导致企业之间相互“挖墙脚”成为了常态。

人才大战,硝烟弥漫

之前国内自动驾驶存量人才基本都在百度以及一众初创公司的手中,但是在华为宣布加快对自动驾驶团队的扩张速度之后,很多自动驾驶公司的骨干力量都纷纷跳槽到了华为,其中包括一些创始团队成员。对于华为来说,在加入到自动驾驶技术这一研发序列预计会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甚至是跨行业。但是,由于华为给出的薪水远高于普通的公司,导致不少企业的人才危机变得更加严峻。

情况最严峻的莫过于造车新势力,新势力车企虽然代表未来,让人听起来非常酷炫,但是自动驾驶人才加入第一梯队新势力车企的意愿明显比不上加入传统车企。比如在相同的岗位上,造车新势力需要支付比传统车企高10%-40%的薪水才可以打动人才。那么造车新势力能否放开这块蛋糕,将这笔钱转投到其它的研发中呢?答案是不可能。

因为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自动驾驶无疑是它们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新势力车企不研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那么公司的存在就完全没有意义了,所以新势力车企在自动驾驶的投入的决心非常坚定。不过,不少人认为新势力车企目前仍然不够稳定,发展的时间较短,还不能够与传统车企进行比较,导致不少人缺少信心。不过,个自动驾驶人才并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因为新势力头部玩家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期,并不逊色于传统车企。

点评

有人说新能源汽车将会助力我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也许自动驾驶技术也同样能够做到,而且一旦我国自动驾驶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阶段,不仅仅是在汽车行业发挥巨大的作用,还将会辐射到不少行业。对于人才紧缺的问题,高校方面的改革还是重点,毕竟不少高校都将培养实用型人才作为主要,所以想要发展我国自动驾驶技术,高校的改革是必不可少的。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