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万的国产宝马iX3,到底值不值?

2020年09月15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

宝马的电能驱动技术的研发早在2008年就已经提上日程,在研发之初宝马为了让技术适应各地的环境,选择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电力驱动车型的开发和测试,在其中积累了丰富的电能驱动技术,通过几年的技术积累后宝马向市场推出了i8和i3这两款先锋车型。

宝马i8与i3走的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线,i8是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而i3则是纯电动车型。当时使用在i3上的正是宝马第一代eDrive技术。时隔多年后,eDrive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如今这套技术率先搭载在iX3上,为iX3带来了NEDC 520km的续航里程和百公里6.8s的加速成绩。

作为i系列的第三款车型,全新的iX3不再采用专属的平台和独特的设计,而是和宝马的大部分后驱车型共用新一代的CLAR平台,设计也与燃油版的X3高度相似。宝马CLAR后驱平台可以支持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插电混动动力、纯电动等多种动力形式,虽然没了碳纤维和Life-Drive架构,但CLAR平台能够带来更低的成本。也许有人要说iX3是“油改电”,但实际上并不存在“改”一说,CLAR平台和常见的纯电专用平台一样能够提供对电动汽车的原生支持。

第五代eDrive技术相比前几代eDrive技术有一个很明显的提升就是高集成度,与i3的第一代电机相比,第五代eDrive技术的电机在集成了电动机、变速箱和电控系统后,它的体积也要比不带变速箱的第一代eDrive电机小30%。同时,驱动单元采用的是励磁同步电机,不使用稀土元素,降低对稀缺资源的依赖。

更小的电机除了可以带来更好的空间适应性外,与之前的产品相比,第五代eDrive电机的输出功率与驱动系统重量的比例也提高了约30%。

除了更高的集成度外,第五代eDrive技术还用上了创新性电芯单元,这种新的电芯单元可以最大程度优化内部结构和提升能量密度。同时,电芯的扩展性也有了大幅提升。宝马可以根据车型定位、不同的车身尺寸和续航里程版本来放置电池模块。并且电池组的封装采用的是模块化系统设计,便于维护和维修。

而电芯本身,宝马使用的是技术含量更高的811型镍钴锰三元锂离子电芯。相比现有宝马电动车型,电芯的能量密度提高了20%,电池包总容量约80kW·h,净容量74 kW·h,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高达154瓦时/公斤,可为宝马iX3提供500km的零排放纯电行驶里程。

宝马还在iX3上使用了具有开拓意义的集成式充电单元,简单来说直流快充和交流慢充在iX3上不再分为两个接口,而是集成在一个接口中。在中国电网允许的范围内,充电系统会采用直流充电,充电功率最高可达100kW,电池电量从0充至80%仅需45分钟。而交流充电的功率为11kW,从0充至100%只需7.5h,不管是慢充还是快充都能很好的满足用户充电需求。

宝马的第五代eDrive技术正是在现有的电能驱动技术基础上进行优化和创新。

不论是模块化的电池组、集成式的充电单元还是不依靠稀土材料的电机,宝马都做到了创新。但直逼50万元的售价能否让消费者买单,宝马iX3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