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充电并不那么难,为何出租车师傅都不愿开电动车?

2020年09月15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

新能源汽车经过国家多年来的补贴,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也有了转变,不再像前几年那样敬而远之。

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市场的跌幅从1月份的51.3%收缩至6月份的34.9%,再到7月份,同比增幅达到了28.3%,远高于整体市场的7.7%,结束了自去年补贴退坡以来的12连跌。其中,纯电动车在7月份增速达到了37%,这当然离不开特斯拉的爆发式增长,而比亚迪、广汽新能源等传统车企的高速发展也功不可没,但更多的是国内用户对新能源汽车态度的转变。

营运车占据了半壁江山

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结构中不难发现,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还是限牌城市的消费者,绿牌不仅不用摇号,还能免限行,但是仍有一半的销量来源是营运车。以2019年的数据为例,在2019年纯电动汽车私人用户占比不到50%,更多的都是单位用车和营运车,这里的营运车主要还是网约车。

还有一点就是正真的纯电动汽车用户两极分化也越来越严重,要么就是买25万元以上的高端纯电动汽车,要么就是买小几万元的微型纯电动汽车,而10左右的纯电动汽车基本都是作为网约车。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之下,以纯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已成为一线大城市营运车辆的主力。

而像是北汽新能源这样的新能源车企,更是靠着网约车的兴起,蝉联了好几年的销量王冠。但是,现象的网约车市场已经趋近饱和,这一点从北汽新能源今年的销量就能看出端倪。虽然网约车市场已经饱和,但是出租车作为比网约车更大的市场,为何鲜有纯电动汽车呢?

纯电动汽车为何在出租车市场哑火?

这里不是说出租车没有纯电动汽车,说的是纯电动汽车在出租车中的占比非常小,并不像网约车那样大规模的普及。同样是出行服务,为何纯电动汽车在网约车市场大火,而在出租车市场哑火呢?

归根结底还是需求不同,网约车主要是针对个人,而出租车并不是一个人在开。举个例子,网约车司机可以自己控制自己的工作时间,算得上是多劳多得了。而出租车司机还要换班,有着相对固定的出车时间,这也就是说出租车师傅在有限的时间里要想挣钱,就得多跑,而纯电动汽车续航以及充电时间的问题在出租车上就会被无限放大。

续航是出租车师傅的共识

笔者曾经问过一些出租车师傅,为什么在出租车行业里纯电动汽车这么少?这些出租车师傅给笔者的答案就是续航,在上班时间内,一般出租车都要跑个300km左右,但是如果有长途业务或者比较拼的出租车师傅一天跑个500km也不是不可能。

而现在的纯电动出租车虽然说的是有400km续航,但是一般只能跑300km出头的样子,正常来说300km在交班时够用了。但是如果有长途业务的话,如果不剩个200km以上的续航,自己都不敢去接这个单,只能眼看着生意没了,远没有加天然气来得实在。

然后就是在费用方面,现在的出租车都是加的天然气,而天然气的费用比汽油便宜得多,不用过分追求纯电动汽车所谓的不到1角钱一公里的实在。而且,如果用纯电动出租车要给公司交的"份子钱"会更多,这样算下来并不比普通出租车划算多少。

最后就是充电,虽然现在城市充电桩覆盖率大,但是在充电时间上也需要半小时,对于出租车行业来讲,时间就是金钱,是分秒必争的。在充电时,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不能盈利。加上如果去郊区的话,找充电桩也是个麻烦事,所以说绝大多数的车租车师傅对纯电动汽车都是敬而远之。

写在最后:

从出租车师傅们的顾虑来看,对纯电动汽车主要就是在续航、充电时间以及"份子钱"上,虽然都在倡导节能减排,但是关系到自己的实际收入问题时,更多的人还是有着自己的"小算盘"。所以说,要想让纯电动汽车在出租车市场普及,除了解决续航和充电的问题外,合理规划出租车师傅上交的"份子钱"也是非常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