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募集40亿港元资金 或与腾讯等投资者展开深度合作

2020年09月16日 07:21:02
分享到:
来源:

9月14日晚,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汽车”,00708.HK)发布公告,表示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投资者,筹集约4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5.02亿元)。

根据规划,恒大汽车募集所得款项净额用作恒大汽车的一般企业用途。专家认为,恒大此次融资可为其新能源汽车业务长期发展提供资金基础。

恒大汽车或还将与滴滴、腾讯以及阿里系的云锋基金在共享出行、车载系统、智能网联系统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融资可为长期发展提供资金

恒大汽车是以配售的融资方式引入40亿港元资金。

公告显示,腾讯控股、红杉资本、云锋基金以及滴滴出行等投资者,将认购恒大汽车1.77亿股股份,占恒大汽车待认购事项完成后经扩大已发行股份总数约2%,每股配售价格为22.65港元。

配售完成后,中国恒大持有恒大汽车的股份将由74.99%降至73.5%。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此次配售,可为恒大汽车长期发展提供资金基础。他认为,恒大汽车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预计到2022年,才能逐步体现规模效应。这意味着,恒大汽车在2022年之前将处于蓄能阶段,维持外部输血的状态。

在8月份发布的中期业绩中,恒大汽车提到了今明两年的规划,包括同时开发14款车、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等。

仅恒驰汽车渠道建设方面,恒大汽车计划建设36个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个自营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恒大集团则计划在2020年下半年和明年,合资投入百亿元,用于设备安装、土地开发、建安等方面。

上述计划的实现需要大笔资金投入。白毅阳认为,恒大汽车募集资金,是发展过程中的其中一步。

或将与投资者展开协同效应

恒大汽车募集资金,主要是用于其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或将与投资者滴滴出行、腾讯以及阿里巴巴等形成协同效应。

恒大汽车知情人向财经网汽车透露,此次募集到的40亿港元“将主要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壮大。”

恒大集团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走的是“换道超车”的路线。

恒大汽车收购国能汽车,与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等汽车零部件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入股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与恒信汽车集团合作,不到两年完成了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

为了给车型量产和上市铺路,恒大汽车或将与滴滴出行、腾讯控股以及云锋基金等投资者,在共享出行、车载系列以及智能网联等层面,展开深度合作。这三大企业在各自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

滴滴出行在共享出行领域日订单超5000万单,与长安汽车、比亚迪等多家车企有合作。

而云锋基金是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共同创立的私募股权基金。

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锐辉表示,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在车机系统和车联网应用方面,处于生态顶端。

阿里巴巴近年来一直与上汽集团在车机系统方面有深度合作,并打造有斑马智行系统。而腾讯集团主要聚焦于车联网应用技术,年初发布了“生态车联网”战略,并与宝马一汽等车企有合作关系。

上述知情人透露,腾讯、云锋基金和滴滴出行未来与恒大汽车合作空间巨大,但具体合作消息还需等官方披露。

专家称保持谨慎并乐观的态度

对于恒大汽车前景,白毅阳表示,保持谨慎并乐观的态度。

他指出,得益于前期的大规模资金投入和收并购,恒大汽车在软硬件各个方面拥有一定的竞争力;在渠道建设方面,恒大地产和广汇汽车等将为恒大汽车带来协同效应。

而且,白毅阳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进入新的快速发展阶段,这对恒大发展是一大助力。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8月销量再度实现增长,为10.9万辆,环比增长11.7%,同比增长25.8%。

但鉴于恒大汽车量产车型尚未上市,白毅阳表示还需要等待进一步验证。

恒大汽车今年8月发布了6款产品,包括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和恒驰6,覆盖从A到D级全级别,以及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的乘用车车型。

恒大汽车首款产品力明年上半年启动试生产,下半年陆续实现量产。

目前,豪华电动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

宝马奔驰奥迪等传统车企已陆续有电动车产品上市,东风汽车、北汽等也在加速布局豪华电动车市场。另外,特斯拉入局后销量持续向好,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对市场的冲击,都对恒大汽车构成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