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一台你没见过的大众SUV!全新设计 全新平台 扛鼎之作

2020年09月16日 07:54:01
分享到:
来源:

大众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系列一直是车界的重点关注对象,不过可以确定的是ID.4将在9月23日全球首发,并开启同步预定。国产版ID.4分别会在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生产,上汽大众生产的ID.4最快将在10月份量产。

ID.4是大众品牌首款纯电SUV,也是大众首款在中国国产的ID.车型,作为一台纯电SUV,ID.4比ID.3两厢车的身份更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在大家都觉得ID.系列首款国内落地车型会是ID.3时,ID.4各种泄露的申报信息出卖了自己,但在海外市场,ID.3已经量产下线并开启销售。关于ID.3教授此前已经做过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跳转观看:

ID.4由ID.CROZZ概念车演变而来,跟ID.3一样,ID.4基于大众模块化电驱动MEB平台打造。按照大众部署的计划,前期ID.4会优先推出后驱版本,四驱车型后续会跟进。ID.4高压电池被放置在车辆底部靠近中央的位置,在保证车辆低重心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车辆的操控稳定性。

与此同时,纯电平台是专门为电动车而开发的,能够根据电动车电驱动系统、电池以及各种高压线路的布局,最大程度上优化车内空间,所以ID.4车内空间的宽敞度值得我们亲自验证。

ID.4单电机后驱版的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为310N·m,双电机四驱版综合总功率为225kW,综合总扭矩为450N·m。欧规WLTP标准下ID.4的续航里程为500km,美规EPA标准下的续航则为445km,国产版ID.4此前在工信部登记的纯电续航里程为555km,从这点来看,大众ID.4的续航表现已经达到国内纯电车型的主流水准。

ID.4早期曝光的实车

ID.4采用了全新的大众电动家族设计语言,半封闭式前脸是它的一大特征,整体轮廓比较饱满,不过大灯采用了一体式贯穿灯带设计,这也是大众电动产品最新的标识,全新扁平化样式的大众logo也出现在ID.4身上。

比起过往的大众燃油产品,ID.4车侧的设计更加动感,高腰线提高了视觉重心,并勾勒出肌肉感,微微溜背的车顶也让ID.4更显运动。保险杠和侧裙位置都使用了黑色塑料包围,进一步强调SUV的野性,尾灯灯腔结构的渐变式设计也颇为精致。

ID.4早期曝光的实车

显然,作为大众品牌首款纯电SUV,ID.4非常有自己的设计风格,跟以往大众的燃油产品有着很大的不同,这也是大众在产品形象上展望未来的新理念。

大众ID.系列布局和国内自动驾驶项目路测

2020年对大众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今年大众将大规模开启电动化的攻势,并推进2025+战略的第二阶段,ID.系列则在其中扮演着主角的身份,带领大众进入全新的时代,不管是在海外市场率先交付的ID.3,还是国内即将发布的ID.4,亦或是其他ID.系列产品,大众已经做好倾注全力并奋力一搏的准备。

根据大众的计划,到2022年,大众将为各个重点细分市场提供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并在2025年达到每年250万辆电动车的销售目标。大众作为世界上汽车品牌营收第一的汽车集团,仅中国市场每年的销量就达到400万辆以上,全球总销量中有一半由中国市场贡献。

中国作为大众最大的单一市场,在当前转型之际,自然也会把中国当作重点区域来投放产品,其中专为中国本土市场投放的ID.初见就是大众基于MEB平台的首款特供车型。

所以,把2020年称作是大众的元年其实一点也不为过,而ID.4就是开启大众在中国电动次世代的领路人。

8月26日,大众汽车在安徽合肥正式启动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试点项目,大众因此也成为首家获得合肥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公司。同时,大众还组建了一支由10辆奥迪e-tron组成的奕秒车队,9月份在合肥的道路正式开启测试工作。

奕秒车队里的10台奥迪e-tron全部经过改装,并配备了具有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等传感器。10台奥迪e-tron在16平方公里,总里程80公里的全开放道路辖区内进行测试,场景涵盖学校、商场超市、医院、工业区和居民区等真实区域环境,明年初将为辖区内的40万居民提供载客路测。

虽然在这片园区内已经建设成5G交通联网等V2X关键技术,但在现阶段想实现车辆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并对接到载客需求上,无论是政策法规还是人类行为不可变量的影响都存在诸多限制,所以在明年这批奕秒车队投入载客路测时,每台测试车依旧会配备一名安全员,以保证在必要时刻可随时干预车辆,并介入管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执行副总裁苏伟铭也表示,大众会对技术、硬件和软件进行全面整合,打造以电动车为承载的自动驾驶服务生态圈,这个生态圈还被分为五个层级,分别是自动驾驶系统、电动车平台、车队高效运营的精准算法、连接乘客的车联网功能和更多生态圈的内容服务。

其中在自动驾驶系统层面,大众未来还想把V2X技术整合到智慧城市建设当中,如果想要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V2X技术是重点,其能实现车对互联网的连接、车与车之间的连接、车与基础设施之间的连接和车与行人之间的连接。

不管是大众ID.系列的推出,或是大众已经布局的动力电池产业、自动驾驶等,大众在电动化转型的难题上已经在一步步攻克要点,在电动时代,大众能否像燃油时代一样取得一片天地,并独占鳌头,从今年起我们将会一起见证。

总结

ID.4是大众首款国产的纯电SUV,中国人喜欢纯粹,也喜欢多维比较,如果ID.4上市,德系电动车身份的它还能吸引你吗?大众的自动驾驶系统又能否吸引你为之买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