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打造一台受欢迎的都市SUV产品?

2020年09月16日 08:22:01
分享到:
来源:

近五年来随着SUV品类市场份额的飙升,这个问题牵动所有汽车制造商们的神经,由于全球汽车市场增量日渐下滑,做好SUV产品已经从最初的拓展产品矩阵、获取更多利润空间,演变成了如今每一个汽车制造商都必须要正视的“命门”。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统计,刚过去的8月份我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72.8万辆,同比上升8.8%,疫情期间被压抑的购车需求正在逐步得到释放,并很可能在“金九银十”迎来短暂的峰值。

难得的利好环境下,相比于腹背受敌的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与豪华品牌虽掌握着更多的主动权,可如何将这种主动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销量与份额,也并不容易。相比于自主品牌在营销与产品设计层面上更激进的尝试,具备更深厚技术实力,力求通过产品下探来争取更多份额的豪华品牌,除去不断提升的性价比,更需要在产品定调与用户体验上,捕捉到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方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高位。

对于如何打造一台受欢迎的都市SUV产品,同为扎根欧洲市场的豪华品牌,沃尔沃奔驰彼此见地的不同,恰如它们的拳头产品XC40与GLA所呈现的那样。

选择豪华品牌汽车的消费者,买车在一定程度上如同买衣裳,对设计风格的认同,相比于对功能性的苛求,更能优先契合到他们心理需要,这也是XC40与GLA这样的紧凑型产品诞生的初衷。

沃尔沃XC40流淌着北欧血统,却并非如北欧的气候一样高冷,面对全新的细分市场与消费人群,在有限的车身尺寸下,XC40塑造出了一套极富力量感与运动感的身姿,一方面它将同级别的超宽车身和越级高度集于一身,另一方面通过将四轮外扩,并强化鲜明的几何线条,让整个车身的立体感更加丰富。

有趣的是,瑞典人的设计中虽有雷神之锤的凌厉、奥丁之环的庄严,但以人为本的理念却始终居首。略倾向于驾驶者的中控大屏,配合简化到极致的菜单结构,总能让操作更加准确且安全;以“一臂之内”为设计理念的空间巧思,则洞悉着不同生活场景下的用车习惯,让个人随身物件触手可及;经由“鼻子小组”与完善而严苛的材料管理流程层层把关,沃尔沃严选的车内材料与严苛的内饰排放管控标准,保证的不仅是车内的空气质量,更是过敏与哮喘等特殊人士自由呼吸的权利。

承载这一切的,是沃尔沃独特的内饰设计风格,视觉上极致简约,触感上细腻奢华,无论是豪华版车厢采用的Drift Wood漂流木内饰,还是运动版车型采用的Cutting Edge 时尚金属内饰条,都能恰如其分的满足消费者所需要的认同感,这种兼并包容的豪华,也是沃尔沃设计理念中的一大特质。

GLA所展现的内容则是另一番景象,这一代的奔驰产品似乎更崇尚所见即所得。经过加长的GLA在奔驰新一代家族化设计语言的影响下,相比老款抹去了些许棱角与性格,流线型的车身诉说着应有的高级感,但曾经备受争议的倒三角大灯,在本应崇尚个性的GLA上显得折中了不少,甚至不如尾灯来到犀利。

面对全新的消费环境,奔驰也并未选择在设计上一路深耕,而是通过全副武装的科技配置,为内饰的豪华感加码。MBUX与数字化的仪表系统,让GLA的交互体验走到了第一梯队,64色氛围灯加上金属质感更强的内饰选材,让GLA的目标人群范围被定位的更加精确,相对于XC40在细节上具备的选择性,这是优势,也是劣势。

对于性能,我们往往认同那句老话,“我可以不要,但你不能没有”。

理所当然,这句话是说给奔驰听的。在豪华品牌下探到1.3升这个排量以前,已经有不少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在类似的操作上为我们做出了示范,而无论是最早玩转三缸1.0T的福特,还是后来的PSA和别克,甚至是宝马,从结局来看都难言成功,不过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动力品质的缩水,最终被消费的只能是这个品牌多年积累起来的底蕴和形象。

在评判GLA之前,奔驰1.3T动力的市场表现我们可以参考一下GLB,作为奔驰SUV产品线中便宜量又足的代表,更新到最新一代内外装设计的GLB,月销量只做到了尚未完成换代的GLC的约三分之一,这样的表现很难与GLB缩水的动力配置撇开关系。当然,同样的动力总成放到更紧凑的GLA上,体验一定会大幅改善,但比起曾经的自己,如今的GLA恐怕很难在驾驶乐趣上获得大众的认可。

相比之下,沃尔沃的操作令人惊喜。在1.5T(T3)总成已经能够满足城市通勤需要的前提下,沃尔沃仍旧为XC40配备了190马力的T4总成和248马力的T5总成,并匹配了智能四驱系统。更强的动力对于产品而言也许只是提供了多一种选择,但对于消费者层面而言却等同于增加了一个细分群体。何况沃尔沃对于强劲引擎所带来的可能性,也做出了充分的配合。

XC40的底盘经由Vi-Grade虚拟底盘模拟器充分测试,通过工程师反复试验调校,带来了媲美跑车级的精准操控体验,与此同时全系标配的8速自动变速器,不但带来平顺加速,动力传递效率也更高,为车主带来舒适愉悦的驾控体验。再辅以业内公认可靠性与稳定性最为出色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与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在享受驾控乐趣的情况下,安全与智能体验也能一并随行。

写在最后:

沃尔沃XC40和奔驰GLA,两台性格截然不同的豪华都市SUV,都精确的锁定着自己的受众群体,这些群体也许彼此重叠,也许各自独立,但具体来看,沃尔沃XC40无论在风格取向还是性能调教上,都能覆盖更多的细分需求,且由于GLA新车上市短期内没有优惠空间,沃尔沃XC40的5万元左右终端优惠幅度相比前者也彰显出更高的性价比。如果你仍然在两者间徘徊犹豫,那么车型配置更丰富的沃尔沃XC40,更适合成为你的最优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