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捕22个月后,凯利将迎来漫长的审判

2020年09月16日 10:09:02
分享到:
来源:

作证人或包括西川广人,预计审判将持续到2021年7月,最终判决不早于2021年秋季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终于等来他期盼已久的审判。

凯利是美国人,被指控为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同谋。戈恩已经逃离,留下凯利一人在日本等待受审。

明天(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东京法庭之上,随着这个备受瞩目的案件的结束,日产汽车那场宫斗大戏也将随之落下帷幕。

巧合的是,9月15日这一天,刚好也是凯利64岁生日,此时距离他2018年11月被捕已近两年时间。

2018年圣诞节,凯利被保释出狱,但他必须遵守保释约定,不能离开日本。这两年来,凯利在日本的工作就是,和他的律师一起翻找堆积如山的证据,为自己的辩护做准备。

被捕前,凯利是一名人力资源经理。他兢兢业业,从日产汽车田纳西州基础岗位一步步爬上日产汽车全球高管职位。他被指控是戈恩延期薪酬的策划者,2010-2017财年期间,共隐瞒戈恩的延期薪酬逾8000万美元,导致这些薪酬信息没有出现在日产汽车的公开财务文件中。

戈恩和凯利同一天被日本检方逮捕。凯利于1个多月后被保释,戈恩此后经历了多次被捕被释。最终,戈恩于2019年12月底弃保潜逃到他的故乡黎巴嫩。

如果罪名成立,凯利可能会在日本面临长达10年的监禁。

对凯利的审判将是漫长的。预计审判将持续到2021年7月,最终判决将不早于2021年秋季。

作为企业实体的日产汽车也将受审。预计日产汽车实体不会对指控提出异议,但凯利和戈恩坚称自己无辜。

凯利最初在纳什维尔担任日产汽车美国区域人力资源主管,后来晋升成为雷诺-日产联盟执行副总裁,最终成为日产汽车董事会董事。

凯利表示,日产汽车专门为戈恩划拨的那部分资金不属于既定延期薪酬的一部分。相反,这是一份正常的退休后雇佣合同的法律草案,目的是让戈恩继续担任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顾问,防止他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

凯利坚称,延期薪酬的数额一直都没有确定,合同也从来没有签署,并且,根本没付过一分钱。

凯利的美国辩护律师詹姆斯·韦勒姆(James Wareham)表示,双方从来没有达成交易,也没有形成协议。“这条法令既可笑又含糊,他显然是无辜的”。

这起案件引起国际社会对凯利的支持。凯利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都在日本为这家汽车制造商效力。

今年,3名美国参议员曾发表一封支持凯利的公开信。密西西比州参议员Roger Wicker、田纳西州参议员Lamar Alexander和Marsha Blackburn,把凯利的困境称为在日本工作的美国人的“警示性案例”。

取保候审期间,凯利被禁止离开日本。他和妻子一直住在东京的一套公寓里,自离开纳什维尔抵达日本后,他就一直居住在这里。为能留在日本,他的妻子一直持学生签证学习日语,且要一直保持良好成绩,否则就可能失去合法移民身份。

将出现在凯利庭审上的作证人可能包括日产汽车前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

戈恩原本是能支持凯利的最佳证人,但他已经不在日本。韦勒姆表示,对于戈恩丢下凯利逃离日本这件事,凯利非常理解,并且毫无怨言。

凯利的法律团队面临诸多挑战,包括从堆积如山的证据中挖掘有效信息,以及无法接触到其中的数十箱文件。据律师说,这些文件被扣留在日本检方那里。

日本检察官提供的第一批证据是一份11tb的数据库——相当于10亿份文件。

检察官表示,此后他们又搜集了84箱材料。但韦勒姆表示,截至审判开始前一周,其中大约70箱资料都没有与凯利共享。

除此以外,语言沟通也将是另一个挑战。

韦勒姆补充道,法院拒绝了凯利要求在诉讼过程中进行同声传译的请求。法院将采纳交替传译的方式,如此会导致审判时间加倍。

另一个颇具争议的是,审判预计2021年7月结束,最终判决却要等到两个多月后才发布——这期间的时间太过漫长。

“总的来说,日本的法律体系既野蛮又过时,并且非常不公平。”韦勒姆无奈地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