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联手华为、中移动,全国人民都有机会体验自动驾驶了

2020年09月16日 10:28:03
分享到:
来源:

9月14日,上汽集团联合华为、中国移动和上海嘉定区合力建设的全球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区”正式交付使用。今后,“5G智慧交通示范区”将作为全国首个窗口,向公众科普、推广5G自动驾驶。

当天,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同步启幕,与示范区共同助推5G智慧交通的落地。

目前,园区开放测试道路覆盖65平方公里、总计53.6公里。园区将向公众提供5G自动驾驶之旅、V2X智慧交通之旅、5G视频互动分享之旅等创新体验,让公众提前感受智慧交通的轻松便捷。上汽集团旗下全球首款整舱交互5G电动SUV,MARVEL R将为公众带来一键唤车、5G自动驾驶等未来出行体验。

在同日举办的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指出:“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将是国内车企把握未来战略机遇期最重要的‘胜负手’。

祖似杰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是推进自主品牌提升,促进汽车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手段。在购买人群端,做好产品的“年轻化”对于自主品牌至关重要。在产品定义端,要能覆盖主力消费人群,更多的是需要通过智能网联等手段来彰显个性和展示科技标签。

此外,祖似杰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5G通信、大数据、芯片、北斗组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载体,也是使智能社会成为现实的载体。同时,智能网联汽车还为中国汽车品牌在软件定义汽车方面“换道超车”提供了机会

祖似杰在会上还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出了三点倡议。

抱团奋进,共赢发展

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于今年2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结合“战略”指导精神,面向“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一体化发展,上汽集团正着手牵头制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三角创新平台落户上海的方案,诚挚邀请各家车企一同携手加入,落实中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融合创新,发掘“长板”

以智能网联为代表的产业生态正在重构传统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所涉及技术的广度和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科技创新的陌生领域,精于硬件的传统车企和擅长软件的信息技术企业、科技公司、社会化平台公司应通过相互协同、有效合作,将数字化的生态迭加汽车硬件,从而发挥出乘数效应,发掘智能网联的“长板”功能,实现合作共赢。

夯实基础,共抗风险

受海外疫情持续蔓延、“逆全球化”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影响,我国经贸形势和全球汽车供应链体系将面临更多不稳定和不确定性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既要对外开放合作,更要自身固本强基。因此,倡议国家层面针对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和部件,集中扶持培养几家国内核心零部件企业,以对冲不利影响,确保产业链安全。

2016年,上汽集团联合阿里集团推出了斑马系统,上汽的互联网汽车近五年实现累计销量超过180万辆,全球超百万用户参与了OTA升级上汽正着手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在业务落地、组织机构、基础技术上实现自我进化。

其中,上汽正结合具体应用场景,持续推进智能驾驶相关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在乘用车方面,由上汽、中移动、华为、嘉定区政府共同建设的“5G智慧交通示范区”的交付使用,实现了高速、城区拥堵及泊车等自动驾驶场景的市场化落地。

在商用车方面,由上汽打造的“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今年计划完成2万个标准集装箱运输任务,将有效提升洋山港港区作业和道路通行效率。

此外,上汽面向海外市场研发的“i-Smart”车联网系统,已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搭载使用,激活用户超过7.5万,并已覆盖东南亚、印度等区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