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哭穷、爆粗与画饼,新汽车“三巨头”真是我们需要的吗?

2020年09月16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8月份的销量数据显示,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集体走高,蔚来汽车的平均售价甚至超越了特斯拉。不过这更多是资本推动的结果,中国汽车工业真正需要的东西,风风火火的三巨头们一个也没有解决。】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近日,各家车企8月份的销量数据纷纷出炉,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集体走高,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兴奋地表示,三家加起来超过特斯拉是明年的目标。踌躇满志的样子与他前段日子对“搞技术的”的破口大骂形成鲜明对比。

三巨头们真的很强吗

从销量数据上看,造车新势力们的表现的确值得表扬。8月份蔚来汽车共交付3965台汽车,同比增幅超过100%;理想汽车8月共交付新车2711台,创单月交付量历史新高;连相对弱势的小鹏汽车,也通过8月底的赴美上市而成功“上岸”,成为与蔚来、理想并称的“三巨头”。

但造车新势力光鲜亮丽的背后却有很多不为人熟知的东西。与行业领导者特斯拉相比,蔚来们的“玩法”显然不一样。

特斯拉同样是在资本市场的强力支持下走出困境的,但围绕特斯拉的却并非只有风投和股价。特斯拉自建电池工厂的消息,让很多动力电池厂商如坐针毡;特斯拉国产车型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直接改变了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走向;特斯拉的全球热销,更是让配套的LG化学在短短半年内便将宁德时代挤下王座;而在自动驾驶、车辆智能化升级等方面,特斯拉更是一骑绝尘。它的每一个动作,都足以撼动整个行业,而这些成就,单纯的资本运作是绝对带不来的。

“三巨头”们谁也没有这样的能量。他们能让人记住的,只有赴美上市的日期和市值,还有令人咋舌的天量融资。在最关键的技术领域,绝少听到三巨头的声音。在一些“场外”的花边新闻上,三巨头们倒是争先恐后。

不一样的新势力

今年6月份,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的一条微博引起了广泛关注。他在微博中晒出了与蔚来汽车CEO李斌、理想汽车CEO李想的合照,并自嘲为“三个苦逼”。

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苦”有点贵。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9年年中,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已经烧掉了2000亿的资金。疯狂花钱,却仍然哭穷,这样的“苦逼”,与吉利长城长安等国产头部厂商每年辛辛苦苦挣来的几十亿净利润形成鲜明对比。

更重要的是,虽然花钱如流水,但人们却从来没有听到过新势力们取得技术突破的消息。他们已经习惯了互联网行业的玩法,在营销、炒作、市值等方面花样百出,但对汽车行业真正需要的核心技术却甚少关心。

在8月29日在成都举办的理想汽车用户日上,理想汽车CEO李想在演讲中直接飙出“国骂”,强势回击相关技术人员对理想增程式解决方案的质疑。“一帮臭搞技术的”,“国内三流车企的研发人员”,这样的称呼,显然是对技术的蔑视。事实上,增程式电动解决方案,连在两轮电动自行车领域都很难推广。更有专家指出,理想的增程式电动车只不过是传统燃油车的变种,与新能源汽车行业越来越明显的纯电动化趋势背道而驰。

但这并不妨碍三巨头们疯狂“画饼”。李想在近日表示,理想、蔚来、小鹏三家加在一起超越特斯拉是明年的目标。

这便是三巨头们与特斯拉的根本区别。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也是怼天怼地怼空气,但他更多的是在技术领域发声,而且事实证明特斯拉真的能把吹过的牛实现。9月22日,特斯拉将在股东大会的当天举行“电池日”活动,届时将披露更多“100万英里寿命电池”的相关信息。而造车新势力们,到时候估计仍在打嘴仗。

我们需要什么

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LG化学凭借特斯拉Model 3奥迪e-tron等车型的热销,占据了全球动力电池市场26.8%的市场份额,再次超越宁德时代成为全球第一。日本松下也在排行榜上名列第三,而中国另一家代表性厂商比亚迪的市场份额仅剩下了5.6%。很明显,看似风光无限的中国电动汽车行业,正在重蹈传统燃油汽车的覆辙。

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蔚来汽车的平均售价已经超越了特斯拉。就在造车新势力们为成功打造出“高端品牌”而沾沾自喜时,特斯拉的国产车型却一降再降。有消息称,换装了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的售价将下探至25万人民币以下。“外来户”特斯拉凭借着高度国产化的车型成为了中国电动汽车普及的排头兵,造车新势力们却重新打造出了一堆“富人的玩具”。

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电动汽车的兴起,的确是百年不遇的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但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一步一步扎实的技术突破。连一度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动力电池,中国厂商们都失去了领先优势,说明我们的技术攻关仍然需要艰苦卓绝的坚持与投入。翻云覆雨的资本层面的操作,对中国汽车工业并无任何推动作用。

点评

新三巨头成功上岸当然值得肯定,他们至少让消费者开始接受国产电动汽车,不过背后起决定作用的却是一心逐利的资本。中国汽车工业真正需要的,是底层技术的突破,造富神话是三巨头个人的成功,却未必是整个行业的助推器。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