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近期呼声最高的豪华紧凑型SUV就这两款,怎么选才不吃亏?

2020年09月16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

伴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汽车市场也呈现了“回暖”的迹象。今年8月份,豪华品牌销量的增幅为38%,是国内车市增幅7.3%的四倍多。其中豪华SUV板块的销量为10.1万辆,同比增长了5.9%,依然扮演着车市增长引擎的角色。

这其中,经过年度改款的2021款XC40刚在7月底上市,奔驰GLA也刚中改不久,这都吸引了更多消费者关注豪华SUV这块市场。同时,消费升级趋势下,品质消费需求旺盛,显然,沃尔沃XC40与GLA都有着豪华与科技的属性,均能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但在外观设计、科技配置以及驾驶感受方面,也显示出了很大的差异化。这两大豪华品牌紧凑型SUV的对比,也可谓高手过招,究竟谁能更胜一筹,且看以下对比。

看颜值:不同的风格同样的豪华感

在这个看脸的社会,颜值无疑是左右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元素,尤其是一些年轻消费者,对于颜值基本是一票否决。从外观设计来看,两款车型各有特色,且都比较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喜好。

外观是沃尔沃XC40的一大优势,整车以时尚、个性为设计基调,将简约与豪华感拿捏得恰到好处。由向内倾斜的进气格栅、“蚌壳式”发动机罩和“雷神之锤”前大灯所构成的前脸,气场全开;从侧面看,新车采用凹凸有致的车门设计和外扩式轮拱,让整车侧面形成强烈的3D光影雕刻感;211mm的离地间隙搭配上19英寸金属轮毂,让野性和动感得到兼备。

为了给用户提供不同的个性化选择,沃尔沃XC40精心打造时尚、豪华和运动三种截然不同的车型风格,每种风格可以轻易通过外观分辨。可见,沃尔沃XC40是一台充满着品牌基因却又“大不同”的沃尔沃SUV,无论是简约大气、独一无二的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还是数十种外观配色方案,都能充分满足都市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全新GLA的颜值则是另一种画风。它更注重雅致灵巧的风格,前脸较明显的特点是奔驰大标和星辉式格栅,而车身线条不再采用见棱见角的设计,将个性锋芒内敛于其中。进入车舱内部,还是熟悉的味道,除了双10.25英寸屏幕组合,还有如涡轮状的出风口、64色氛围灯,以及带触控调节的多功能方向盘等。

两种风格孰好孰坏并没有标准答案,各花入各眼,全凭消费者喜好定胜负。沃尔沃XC40打破了传统汽车的设计思维,将时尚潮流与北欧简约之风巧妙融合;全新GLA更加雅致大气。前者致力于创新,后者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适度带上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标签,但两款车型均符合年轻消费者对“豪华”的定义。

拼配置:全面满足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配置的态度永远都是多多益善,“我可以用不上,但我一定要有。”而对任何一家豪华品牌车企来说,打造入门级产品都不容易,既要考虑到成本控制,又要让消费者感觉到物有所值,毕竟能提供超值享受的车型才能与消费者产生共鸣。接下来,我们从消费者关注的舒适、科技、安全配置三个方面入手,看看它们谁的配置更丰富,价值感更足。

首次坐进沃尔沃XC40的人,一定会被它的座舱所吸引,整个内饰在保留了沃尔沃独特的简洁、环保外,又有众多创新的设计元素。中控装饰件金属表面的撞色暗纹增添了科技感,多元化的内饰配色方案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但内饰最有意思的还是它储物空间非常巧妙。首先沃尔沃XC40把原本藏在门板下方的扬声器移到了雨刷下方,让前排两侧的门板储物格能腾出更多收纳的空间,放进笔记本、杂志等都完全没问题。还有手套箱上的挂钩也非常人性化,方便将小包、购物袋等随身物品妥善安置,贴心之处可见一斑。

说到贴心,最应该点赞的还是沃尔沃XC40的配置。搭载9英寸中控屏,集成了如语音控制、导航等功能;同时还有13扬声器的哈曼卡顿专业音响,以及需要特别介绍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这是业内首个清洁座舱解决方案,包括车内空气净化、内饰排放控制和新车气味管理等,让沃尔沃XC40满足易感人群的“苛刻”用车需求。虽然在后疫情时期,很多车企纷纷推出空气净化装置,但目前能够做到比肩CLEANZONE®标准的,屈指可数。

当然,沃尔沃最重视的安全方面,在XC40上也绝不妥协。其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能够智能探测行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可以防止事故发生。同时,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和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为XC40的全系标准配置,在标识清晰的路面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自动驾驶”,对于长途驾驶时缓解驾驶疲劳和提高行车安全有明显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需要的核心配件毫米波雷达、计算芯片等成本较高,故这类配置多搭载在顶配车型或者是更高级别的车系上,而在入门级SUV车型上实现标配,更是需要车企拿出足够大的诚意。正是如此,沃尔沃XC40全系标配具备L2级自动驾驶核心功能的系统就显得难能可贵。

至于GLA的配置表现,它搭载了奔驰最新的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除了可支持语音操作功能外,还会提供采用增强现实技术的“实景穿越导航功能”。另外,GLA也搭载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像主动式制动辅助、智能泊车辅助等功能都可以实现。

再从售价来看,全新GLA官方指导价为27.68-33.28万元,沃尔沃XC40官方指导价为26.48-38.58万元,前者起步价比后者贵出1.2万元,结合终端优惠来看贵出更多。所以,沃尔沃XC40在配置方面更有吸引力。

比驾控:动力选择丰富多样

随着国内汽车文化的逐步成熟,消费者选车也变得愈发挑剔,尤其是对于车辆的性能更是有着严苛的要求。事实上,很多人之所以选择SUV,除了用来满足自己日常通勤的需求外,也希望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闲暇之际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所以在动力和操控等方面都需要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动力方面,沃尔沃XC40提供T3、T4、T5三款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其中动力最强的T5版车型,最大功率247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并且全系标配8速自动变速器,带来流畅的驾驶体验。

在实际驾驶中,T5车型的表现相当优秀,起步阶段动力柔和、平顺,日常驾驶相当轻松,低速动力响应良好,加速感明显,高速行驶时也表现出了丰厚的动力储备。爱信 8AT变速箱的平顺性让人放心,日常走走停停完全不会有任何的闯动或是顿挫。

与此同时,沃尔沃XC40还拥有四轮独立悬挂以及更为专业的SUV底盘调校,在实际的体验过程中,无论对于路面细碎颠簸的过滤还是经过减速带时的快速回弹,包括转弯以及快速超车并线时的侧向支撑,都表现出非常扎实的底盘工艺。

总之,沃尔沃XC40在动力上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是一台融合了运动基因的SUV,在满足日常所需的要求之上还能给驾驶者带来一定的驾驶乐趣。相比之下全新GLA目前仅提供1.3T发动机,在动力上留给用户选择的余地并不大。

两款车均是豪华紧凑型SUV的佼佼者,不过经过整体对比之后,轱辘哥发现沃尔沃XC40实力相当不简单,极致全面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健康的车内空间,包括多元化的动力配置等等,都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诚意。同时,沃尔沃XC40在终端还给出5万元左右的优惠,品价比无形之间提升了很多。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提供更丰富的配置、更好的动力选择,相信沃尔沃XC40接下来的销量表现也会更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