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新造车Nikola是骗子公司,通用都被涮了?你们小看传统车企了

2020年09月16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

传统巨头可没那么“人傻钱多”。

文/宋双辉

这周,美国汽车圈有个大瓜,吃起来可香了。

还记得上周我写过文章,说底特律老大哥通用汽车宣布与新造车Nikola建立战略合作,要一起大力推进电动化业务,华尔街普遍看好这个合作,两家的股价都涨了。

没想到紧接着空头Hindenburg Research就上场了,抛出来一份报告,说Nikola根本不是啥牛逼的新造车,就是一个骗子公司。概括起来就是汽车圈的瑞幸咖啡吧,然后Nikola的股价就一落千丈。

作为汽车圈资深瓜民,这么大的瓜我可得慢慢吃,不过今天我就看到有媒体说,Nikola承认造假了!通用汽车白投了20亿美元,成冤大头了!

我觉得,瓜可以吃,但帽子不能乱扣,首先Nikola并没有承认造假,这事儿还要等着美国证监会调查呢。其次通用汽车压根儿也没投资20亿美元给Nikola啊。

咱还是理性吃瓜,听我好好分析一下哈。

01

Nikola确实喜欢吹牛逼

Nikola号称卡车界的特斯拉,主要做氢燃料大卡车这块儿业务,也顺便玩玩纯电动皮卡。前些年它主要停留在咱们俗称的PPT造车阶段,就是一台车没卖呢,但是原型车亮相过了。

今年6月它借壳上市之后,股价暴涨103%,市值一下子把福特都干掉了,然后质疑的声音就来了,彭博社写了篇文章,说Nikola的技术没它自己吹的那么牛逼,之前亮相的所谓原型车就是个模型,开都开不了。

Nikola当然要站出来否认啊,但是这事儿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直到9月9日,通用汽车宣布和Nikola合作,通过自己的产能和技术等非现金方式投资这家新造车,获得对方20亿美元的股票,让Nikola再次成为焦点。

空头Hindenburg Research一看,机会来了啊,第二天就抛出了报告,指控Nikola造假,列出了一堆证据,手法和浑水揭露瑞幸咖啡造假差不多。

这些指控都包括啥呢?比如Nikola创始人米尔顿在今年7月说他们在德国已经有5辆Tre卡车下线了,但实际上负责卡车生产的合作方博世的人却证实,没这事儿。

还有2016年Nikola展示过一辆氢燃料电池卡车的原型车,实际上就是个假模型,2018年他们又发布了一条视频广告,就是那台原型车在路上跑的画面,实际上车根本不会动,而是被放到了一个斜坡上拍出来的效果。

还有Nikola声称核心技术都是自己研发的,但是逆变器用的却是Cascadia的,还用胶带把对方logo遮住了……诸如此类吧。

报告发布之后,Nikola就站出来否认了,说空头就是要操纵股票做空自己,报告上都是误导信息,还说要起诉对方。米尔顿还在推特上发了德国工厂的照片,说这哪里看出来我们的生产是假的?

Hindenburg Research自然不害怕了,说有种你就放马过来啊,谁怕谁啊。有本事你们先拿出证据,证明我们的调查有错。

于是9月14日,Nikola发布了一份回应声明,先是把旗下各个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状况报告了一下,紧接着回应了几处质疑。

比如“所谓的博世内部人士说的话是没有上下文的断章取义”,“原型车在路上跑的画面,确实是一个广告效果,但是我们压根儿没说过这个车是自己在跑啊”,“逆变器是别人家的,但是工程车阶段用第三方零部件很正常啊,后面会替换成我们自主研发的”。

这么看,Nikola的回应确实挺弱的,更像一种强词夺理或者文字游戏,但是你能就此判定它造假吗?还真不好说,也可以理解为水分太大的吹牛逼行为。

现在美国司法部和证监会都已经对这份报告的内容展开调查了,Nikola到底算不算欺诈,等官方裁决就好了。

02

通用汽车是不是冤大头?

可能大家期待看到Nikola变成美国版瑞幸咖啡的故事,但最终调查结果如何我们目前无法判断,不过它的合作伙伴们却都站出来替它撑腰了。

9月14日工业汽车制造商CNH Industrial就表示,他们和Nikola合作打造的Tre卡车年底就能开始测试了,明年四季度有望上市。

被认为遇人不淑的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也在第一时间表态,称确认合作前已经对Nikola做了适当的尽职调查,对未来双方携手所创造的价值充满信心。

Nikola是不是骗子我不好说,但是通用汽车肯定不是傻子。双方确立合作之前,也就是今年6月彭博社就质疑过Nikola了,通用汽车不可能装作视而不见,所以他们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其次,这个合作本身,通用汽车没花一分钱(说投了20亿美元的朋友,再好好看看声明,人家是获得对方20亿美元股票好吗),它的角色更像是Nikola的代工厂,Nikola在通用的工厂生产卡车,也是要支付费用的。

如果Nikola真是骗子,没过两年倒闭了,那通用汽车没啥损失,自己的工厂还能继续用。如果Nikola的产品今后有啥问题,挂的也不是通用的logo,客户也赖不到通用头上。

而且Nikola到底会不会从此一败涂地一蹶不振,也不好说,目前华尔街的分析师们都还在力挺它。

摩根大通分析师Paul Coster认为空头的指控没有影响他对Nikola股票的信心,Wedbush的Dan Ives认为,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等到2023年看实际的量产结果再说不迟。

分析师们的看法不无道理,特斯拉这些年没少被骂成骗子,不也撑到了今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