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击风噪测试,长安UNI-T“破风无声”,秘密都在造型里

2020年09月16日 20:20: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读:直击风噪测试,长安UNI-T“破风无声”,秘密都在造型里。

预料之中的是6月下旬上市的长安高端产品序列“UNI”首款新车UNI-T一炮而红,成为长安汽车在SUV市场继长安CS75 PLUS后的又一爆款车型,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长安UNI-T销量为10186辆,截止到8月份累计销量已突破3.15万辆,期间甚至没有经历产品预热、产能爬坡等慢热,妥妥的上市即热销。

或许不少人会认为长安UNI-T的快速成功得益于其较为科幻运动的外观,的确,出众的外观设计为其吸引了不少的关注和眼球,但要想真正打动消费者,最重要的还是整车的产品力表现,除了常见的内饰设计、舒适度、空间、动力等方面,在一些平时不太被人注重的细节上,长安UNI-T更是彰显了卓越的品质实力。

9月16日,长安UNI-T在中国汽研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试验室,以直播的形式对产品的风噪进行了测试,最终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中国汽研的风噪测试。

汽车驾驶过程中,常常会有自来发动机、路面、轮胎等各种噪音,而车辆行驶中车身表面的形状、轮廓与气流发生相互作用产生的噪音,称为风噪,速度越快,风噪越大。一般车速在超过80km/h时,风噪会逐渐盖过其他噪音,成为最主要噪声。这也是时下最新的消费者调研中,消费者对汽车最不满意的问题之一。风噪不仅会让驾乘者感到烦躁、疲倦,甚至还会进一步危及行车安全。正是出于对消费者对风噪问题的反感,长安UNI-T以此为切入点,对产品风噪进行了细微打磨,打造出了最优秀的风噪表现,并通过一系列的实验验证了这一表现。

要想全面、系统的研究风噪问题,必须满足两个环境条件。一是有流场稳定,风速精确可控的风源;二是能排除其他噪音的干扰。而风洞实验室无疑是最佳选择,中国汽研风洞试验室四周的墙壁和顶部都装有吸声材料,流道内还有声学处理和压力脉动调节,能使背景噪音降到极低。在实验风速达到140km/h时,室内环境噪音仅58分贝,是世界最安静的风洞之一。

测试仪器—麦克风阵列

麦克风阵列,也叫“声学照相机”,其设备的上、左、右三侧都各配备了168个麦克风,使得阵列能精准的识别出车外声源。通过上方和两侧的声学照相机的同时拍摄工作,再经过计算机的匹配合成,可清晰的得到噪声源在车身表面的3D分布。中国汽研风洞试验室是国内首个搭载三面麦克风阵列的风洞实验室,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声学测量设备之一。

UNI-T回形针测试

两枚回形针间隔仅5cm,从大约1.5米的高度同时松手后,落地的一瞬间,可看到声学照相机监测屏幕中出现了两个小色块,显示出了声学照相机极高的灵敏度和精准度,即使两个声源相隔很近,也能清晰的识别出来,以此来保障汽车噪声源识别试验中的精准与可靠性。

测试仪器——人工头、球形阵列、表面麦克风

人工头主要是采集人坐车时感受到的真实噪声,测试时会放置在前排驾驶座上。人工头双耳位置装有声学传感器,在录声时可模拟人体肩部、头部和耳廓等部位对声场的影响,呈现出更接近人耳实际听到的声音信号。球形阵列在测试中会放置在驾驶舱内部,帮助找到车内声源分布以及噪声泄漏位置;表面麦克风粘贴在车身表面,用于测量车身表面的压力脉动。三个设备都是为了辅助在风噪实验中得到最全面的数据,并对出现的问题加以改善。

长安UNI-T测试开启后,首先要把风速调节到测试所需的速度,风噪测试通常会把风速设置在80—140km/h,此次长安UNI-T直播时的风速为120km/h。可以看到,在不同风速、不同频率段下,长安UNI-T测试的风噪噪声是不一样的,我们可通过噪声频谱判断噪声源的大小,以及不同频率段给人耳的不同感觉。综合来看,长安UNI-T的风噪测试成绩在行业内处于比较优秀的水平。

优秀的风噪测试成绩很大程度上源于车辆对车身造型的优化。而长安UNI-T在设计之初,就通过CAE仿真来分析不同造型方案空气动力学的高低,从而发现问题改进设计,并通过油泥模型,来进行实际测试做进一步的造型调整。以整车造型中最显突兀的车辆后视镜为例,仅仅是对后视镜风噪进行优化,就要涉及造型、法规、CAE等多个部门。通过对后视镜在大小、设计、角度等方面的优化后,长安UNI-T的风噪给驾驶员人耳处的总声压级就降低了0.3dB(A),这足以见得长安CFD的技术实力。

此外,长安UNI-T还对标志性设计尾翼进行了优化。由于尾翼采用的镂空设计,车顶气流会通过孔洞和V形通道向下冲击到后窗上,形成较大的风噪。长安CFD团队为此前后做了几十个优化方案,最终选出最有效的方案,大幅降低了尾翼产生的风噪。

写在最后:通过严苛且精密的测试,长安UNI-T在120 km/h的风速下,依旧取得了优秀的风噪测试成绩,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高品质的驾乘享受。这一优异成绩的背后,凝聚了UNI-T设计团队和工程师的智慧,也体现了长安汽车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造车理念,以及对打造极致产品力的不懈追求。长安UNI-T通过全新设计、强大的智能系统、全新的蓝鲸动力和平台架构,以及L3级自动驾驶技术,再次满足了年轻一代消费者多元化的用车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和难忘的体验。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