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米八的美女把长城炮开飞快,我在后排没有喊腰疼

2020年09月16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驾仕指数:80%

这次在海口试驾长城炮刚投放的乘用版柴油8AT车型。同车来自重庆的美女早上还温柔小声说今天不开了,上车一看是自动挡立刻就抢走方向盘现了火辣原型。而考虑到这个车的后悬架是多连杆结构而不是那种能震断你腰的钢板弹簧,我所幸坐在后排当老爷等着看妹子笑话:“好,反正5米4的车,我看你能嘚瑟多久!”而结果是,或许是借了360度环车影像系统的力,或许是路陡弯多的重庆把妹子的车技练得一流,反正是没看成美女的窘态。

对皮卡长城炮的试驾我是很有兴趣的。这部2019年后出现的真正现象级车型,在连续4个月斩获1万+销量后,已经助推长城皮卡连续4个月销量站上两万辆,占国产皮卡市场份额则超过了50%,并且单车销量榜上长城已经把前三个席位全部占满了,而长城皮卡全球累计销量也已经达到180万辆,考虑到“服务站”数量在皮卡这种“物种”中所起到的作用极大,所以越高的累计销量对于品牌的竞争力越有利。

在以往,皮卡纯粹是面向商用市场的物种,非拉货需求的订单中只有少数越野玩家涉足其中,并且多涉猎的是F150这样的高端皮卡。而长城炮投放以后,越来越多的皮卡边缘性需求开始跃跃欲试。这种“出圈”现象,主要就得益于长城炮对于普通玩家的针对性设计,包括投放自动挡车型、乘用版多连杆后悬架结构带来的舒适性提升、内饰豪华感的打造和搭载更贴近普通乘用车的智联车机等。

此次赴海口试驾的是长城炮乘用版柴油2.0T+8AT车型,这一车型是继7月份长城炮投放越野版柴油2.0T+8AT车型后,于9月12日再次投放的乘用/商用长城炮“柴油8AT”车型。其中商用皮卡柴油8AT分为4个车型,售价区间为11.78-14.08万元;乘用皮卡柴油8AT也是4个车型,售价区间为13.38-16.68万元。柴油8AT价格区间比之前汽油版8AT车型有所抬升,其中两驱车型的配置相近,而柴油顶配车型搭载了L2级驾驶辅助系统,要比指导价14.98万元的汽油8AT顶配车型配置高一个级别。

乘用版和商用版相比,乘用版悬架没有采用皮卡常用的倾向于高承载力的钢板弹簧后悬架,而是采用了多连杆整体桥式后悬架,这种结构大大改善了皮卡的减震性能,提升了舒适性,适合于轻装载需求的消费者。而商用版的优势依然在于承载力,另外商用版具有长货箱版本,可以提供更大的装载空间。同时商用版的8AT车型也是同级少有的自动挡皮卡,而高规格的采埃孚8AT(8hp50)作为宝马车型也采用的主力变速箱之一,这款变速箱其峰值扭矩可以支持到500N·m,成本不低。

在外观上,柴油8AT车型和汽油版车型基本一致。其中炮乘用版采用了偏向于时尚和耐看的外观,曲面饱满,造型经典。其中货箱部分的护栏采用粗壮的银色镀铬外观,力量感很足。乘用版车型的外观气质可以很好的适应城市道路。

内饰方面,提供了大面积的软质包裹,包括仪表台和前门内饰板顶部的搪塑覆盖,以及仪表台和前门内饰板扶手区域的皮质覆盖。其中皮质覆盖材料使用了座椅同款菱形纹路,而顶配车型的座椅面料更是高成本的真皮打孔设计。可以说,内饰给人的感觉是“乘用车”、“家用车”气质满满,档次感已经超越了不少同价格级别的SUV车型。

并且,“乘用车”配置水平是非常完整的,还提供了支持语音控车的智联车机,我使用了导航功能,反应速度还挺快,路线规划能力完全与长城新款SUV车型车机同一水平的,证明版本够新、CPU性能够高。中控台上的电子手刹和Autohold也给人十足的亲切感,这款皮卡开在拥堵的城市里可以降低不少等红灯时的疲劳,况且人们以往对皮卡的印象本来就是手刹比较难拉、换挡比较硬,因此会有比较明显的对比。中控台还设置有驾驶模式的选择和4驱切换、智能泊车的功能按键等。此外双USB口和储物格也还是挺好用的。

座舱的后排,提供了宽大的空间,纵向膝前空间对于175mm身高的驾乘者在3拳左右,刚刚可以翘腿。最理想的是横向空间,中间座位比普通的中型SUV有更好的宽度,目测在左右安装两个儿童座椅后中间都还可以正常坐一个成年人,而通常儿童座椅是侵占横向空间的“利器”,看来这款皮卡对于有小孩儿的家庭来说出行是很便利的。

货仓的容积是1760*1520*538mm。对于多连杆后悬挂、轻装载力的乘用版车型来说,这样的货仓可以改装成花卉售卖、皮卡+房车、皮卡+移动咖啡台等很多玩法,并且长城官方有不少货舱盖、桌子等原厂选装件,支持更具有质感的改装玩法。

关键的动力总成上,炮柴油8AT采用了目前400N·m量产最大扭矩的柴油国六发动机,最长续航里程可达到940公里,传动匹配采埃孚8AT,版本也是新的。这套动力总成以13万出头的价格提供,以我的认知范围,这可能是全球搭载这一变速箱价格最低廉的车型了。

这款8AT对于匹配柴油发动机的感觉还是蛮新鲜的。起步并没有像在宝马车型上那么快,力量迸发有一两秒的等待。但柴油机的低扭输出能力确实让人印象深刻,这可是车重比SUV大得多的皮卡啊,但依然可以很快的推动。车速从低段进入中段的过程中,感觉发动机的转速都可以维持得很低,但速度就上去了,中段加速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而高段加速要比2.0T汽油机充实的尾段弱一些。当然,我们的试驾过程是没有装载货物在车上的,因此如此强劲的加速能力才能保证在装了货物以后驾驶起来的轻快。

同样的轻松还体现在双腿双脚。以往驾驶手动皮卡进城真是要选时间——尽量避开早晚高峰,因为又硬、回弹力又大的离合器和力度“粗狂”的刹车让人心生畏惧。而这次开上自动挡车型,脚底下的感觉和开一辆SUV区别真心不大,如果是宽阔的道路,那和开一辆类似途昂这样的城市中大型SUV区别不大。

长城炮驾驶时的静音性也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加速过程中不会像以往驾驶皮卡那样听到发动机的“怒吼”,这和全车很下功夫的100余处隔音/吸音设计处理密不可分,当打开机盖,不仅慢回弹的液压挺杆给人好感,机盖底下厚厚的隔音棉也让人好评。另外,我专门找路段体验了长城炮的后排,搭载了多连杆整体桥后悬架的炮乘用版在碾压破碎路面时震动确实比以往开钢板弹簧悬架皮卡车型小得多,并且静音性也提升了很多,不会吵人。而主驾位上的弹跳感也是比以往试驾皮卡车型时震幅小很多的,长时间驾驶也不容易疲劳。

炮还搭载了效果不错的360度环车影像系统,其中俯视角的实景模拟很真实,这对于倒车时的帮助很大。实际上皮卡用于这样的场景还是比较频繁的,比如在窄车道上的调头,常常是一把盘子很难完成,需要再往后退点,而对于皮卡这种倒车完全靠感觉的车型来说,360度影像就把边界感给交代得很好了。长城炮的车长达到5410mm,非商用用户往往意味需要“对付”普通的停车位,这是一个挑战,而长了眼睛的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

我试驾的炮四驱车型还提供了TOD智能四驱+后桥电控式差速锁,如果是非顶配车型则不带后锁。由于时间和地点限制此次没能进行越野试驾。不过考虑到没有选择越野版的乘用长城炮用户不会玩得太野,实际上选择非顶配车型也是可行的。

如果说炮汽油版8AT车型是让“不能常玩而又想玩”的消费者,以轻松自由的自动挡、舒适的内饰和减少震动的多连杆悬架,找到了落地价格不高的圆梦机会,那么乘用炮柴油版8AT车型,则以更强的低扭和更经济的能耗水平,进一步提供了更能兼顾一些商业场景选择。

而考虑到很多商业从业者其实本不大的承载力需求,以及越发年轻化的从业机构,商用炮柴油8AT车型也是从人性化出发满足需求的贴心帮手。

所以,柴油8AT在乘用炮和商用炮系列中的投放,是进一步细化布局之作。如果未来诞生新能源炮,也丝毫不必惊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