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MPV上榜6位,上汽“氢战略”破冰在即

2020年09月16日 23:54:01
分享到:
来源:

氢能源燃料汽车是否会是汽车市场下一个风口?

发布首个“氢战略”

一个月连续三家氢能产业链公司释放出将登陆科创板,被誉为“新能源汽车终极模式”氢能源燃料汽车是否会是汽车市场下一个风口?

日前,上汽集团正式宣布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氢战略”,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EUNIQ正式发布。而在早前的8月25日,上汽集团旗下的氢燃料电池子公司捷氢科技对外宣布,将于2022年登陆科创板。

此外,8月10日,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其主营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此次登陆科创板一举成为“氢能第一股”;就在其登陆科创板后一天,合肥科威尔电源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证监会科创板IPO注册,预计9月中旬在科创板上市。业内分析师表示:“氢燃料电池行业将迎来再一次突破。”

上汽集团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EUNIQ的发布,或将开启国内氢能源燃料汽车发展的大门,上汽大通EUNIQ作为首款燃料电池MPV将再为上汽MPV市场布局助力。乘联会发布的8月MPVTOP15的排行榜上,上汽集团旗下MPV上榜6款车型,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宏光(参数丨图片)以及上汽通用别克GL8分别占据榜一和榜二,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有三款车型登榜。

上汽集团“氢战略”布局决心巨大,其宣布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上汽捷氢科技达百亿市值;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占率在10%以上。

未来或将面临压力

不过上汽集团想要实现氢能源燃料汽车的长远发展面临内外压力,氢燃料汽车销量并不如预计好。资料显示,1-6月,氢燃料汽车销量累计仅403辆,同比下跌超6成。2015-2019年氢燃料汽车销量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还是成本问题,当前市场培育还是依赖补贴政策。今年4月,中央政府决定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示范城市给予奖励,但是,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示范政策并未出台。

成本问题使得车企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布局望而却步。7月中旬,通用汽车对外表示,将放弃针对消费级市场推出燃料电池车;此前4月,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正式宣布终止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研发计划,官方表示,其终止原因是建造氢能动力汽车的成本太高。

尽管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不济,加氢站的建设似乎稳步前进。此前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中提到“2020年建成100座加氢站”目标或将实现。2020年上半年建成加氢站11座,在建超过30座,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加氢站累计建成61座,投入运营已有52座。

业内相关人士对于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还是抱有很大希望。明天氢能科技总经理王朝云曾表示“我坚定地认为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的终极方向”。“实际在60年代美国已经有燃料电池,但是发展了这么多年,不是说没有需求,没有客户,关键是时候还未到。现在时候到了吗?我认为已经到规模发展的前夕了。”东风技术中心副主任史建鹏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