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彦宏预测无人车5年内规模化商用,但技术商用不等于汽车上路

2020年09月17日 07:30:01
分享到:
来源:

我们知道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百度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百度是做搜索起家的,而且如今百度地图,百度语音搜索,百度car life等等非常多的功能,已经或多或少的进入到了汽车领域。所以说在中国有哪一个厂商率先能够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话,那么百度毫无疑问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提供商。

最近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百度世界2020大会的直播中对媒体表示,未来5年之内无人驾驶技术一定会进入规模化的商用阶段,也就是2025年。李彦宏当天还表示,自动驾驶技术可以使现有的车辆通行效率提升15%-30%。他还预计,5年之内,中国的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10年之内基本上可以解决拥堵问题,从而为GDP贡献2.4%-4.8%的绝对增长。

【1】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

我们要注意的是百度CEO李彦宏说的未来5年之内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而并非是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也就是说虽然技术可以达到商业化的阶段,但是无人驾驶汽车要想在路上走,可并非是5年就能实现的。因为归根到底百度只是技术提供商,而并非汽车制造商。从技术提供商的角度,只要是技术经过验证提供给厂商就可以了,但是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要对消费者负责,无人驾驶汽车要想真正的上路还要经过无数次的道路测试,论证,政策法律的支持等等。因此李彦宏说未来5年无人驾驶技术实现商业化并非是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

【2】无人驾驶汽车一定是高度依赖5G网络,而全国范围内覆盖5G,5年恐怕不够

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一定是高度依赖5G网络的,5G网络比4G网络更快,其平均传输速率可达10Gbps,是4G的100倍以上。应用在汽车上的时候,例如当汽车遇到障碍物时,使用5G通讯技术的汽车能更快作出反应。目前最快的4G网络大约需要几十毫秒用于发送信息并收到反馈,但在5G网络下,从发送并收到信息反馈不到1毫秒。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汽车是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使用5G通讯网络的情况下,收到反馈信息之后,汽车能够迅速的作出反应,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汽车就有足够的时间刹车或者变换车道,但是如果是4G网络的话就达不到这样的效果。

此外5G网络还可以实现车与车之间的通讯。目前我们熟悉的3G和4G技术,主要是将用户通过智能手机与网络连接,但是一旦到了5G阶段,他所连通的不仅是人与人,车与车之间,汽车与基础设施之间都可以实现交流。

而目前现阶段在中国个别地区甚至都没有完全覆盖4G网络,而全国范围内要实现5G网络的推广,5年之功或许达不到。因此无人驾驶汽车最早实现上路的地区也或许仅仅会是北京上海等超一线城市。至于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无人驾驶汽车真正上路还要等很长时间。

【3】无人驾驶汽车推广起来并不容易

无人驾驶汽车听上去是一个非常科幻的概念,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简单的理解就是再也不用考驾照了。但是我认为,无人驾驶汽车在推广初期肯定会像现在纯电动汽车推广一样,速度是非常慢的。而且无人驾驶汽车在推广初期,我相信也不会完全取消方向盘,而且国家法律恐怕也会规定,即使是无人驾驶汽车,也需要一个拥有驾照的驾驶员坐在主驾驶上,以防万一。

此外成本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我相信今后无人驾驶汽车的价格肯定会比有人驾驶汽车的价格要贵。那么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你是愿意花3000块钱,花3个月学会驾照,然后上路开车呢,还是愿意多花十几万,甚至更贵的价格买一个无人驾驶汽车呢?此外当自动驾驶汽车到来的时候,消费者其实最难过的是心里的那道坎儿,你到底有多大的勇气把你的生命完全交给一个机器呢?

当然最后不得不说的是,法律法规还要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支持。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出现了交通事故之后责任的判定问题。所以我认为未来5年,或许真的像李彦宏所说,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可以实现商用化,但是无人驾驶汽车5年之内我认为个别城市,个别道路,允许行驶,无法实现大规模的普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