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审 判 凯 利

2020年09月17日 09:42:01
分享到:
来源:

他不断重申,这一切都是为了日产汽车的最大利益,他没有参与任何阴谋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凯利终于等来了对他的审判。

日本时间2020年9月15日,备受瞩目的“戈恩金融不当行为指控案”在东京地方法院开庭。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当然不会出现在法庭上,出庭的是前日产汽车高管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

凯利被控协助戈恩隐瞒数千万美元的延期薪酬。但他否认了这些指控。

在法庭上,凯利首先表明,他为戈恩所作的薪酬方案完全合法。他赞誉前老板戈恩是一位“卓越的经理人”,因此,从日产汽车利益出发,需要留住戈恩。

凯利被捕后,经历了近两年时间的漫长等待,才开庭受审。他否认触犯法律,坚称其行为只是为阻止戈恩跳槽到竞争对手公司工作。

受审当日正巧是凯利64岁生日。他穿着深色西装,系着一条红色领带,应疫情需要戴着一个口罩。他不断地重申道:“这一切都是为了日产汽车的最大利益,我没有参与任何阴谋。”

被捕前,凯利是日产汽车董事会董事,同时也是戈恩的得力助手。他被控策划隐瞒了戈恩2010财年-2017财年的延期薪酬,约8000万美元。

2018年11月19日,戈恩和凯利在同一天被日本检方逮捕。

戈恩被捕事件使日产汽车管理层陷入混乱,甚至几近摧毁了日产汽车与法国合作伙伴雷诺集团20年来的联盟关系。现在,事情已过去近两年,日产汽车和雷诺集团还在苦苦挣扎,并努力重建信任和业务维系。其中,日产汽车形势更为严峻,正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运营亏损。

如果罪名成立,凯利可能会在日本面临长达10年的监禁。

作为企业实体,日产汽车也受到相同指控。但在法庭上,日产汽车代表、副总裁Manabu Sakane表示,该公司不会对指控提出异议。

日本检方表示,凯利和戈恩密谋了一项计划,将戈恩超过一半的薪酬隐匿起来,等到戈恩退休后再发放。

指控文件显示,2010年,日本监管部门修改了公司财务报告规定,要求拿高薪(年薪超过1亿日元)的高管必须披露个人薪酬。戈恩因一直以来的超高薪酬备受指责,因此,他想隐瞒全薪,以规避额外的公众监督。

凯利借助耳机听取对诉讼的英文口译。空荡荡的法庭上,由3名法官组成的陪审团主持开庭。由于疫情要求的“社交距离”,法庭上人员显得稀疏。据了解,有超过240人参与,但只有19个旁听席的抽签,大家都想一睹这场备受瞩目的审判场面。

凯利表情严肃,缓慢走进法庭。庭审第一天,他大部分时间都笔直地坐在那里,面无表情。他的妻子迪伊(Dee)坐在前排中间。

凯利提到了日产汽车的往事。1990年代末,日产汽车濒临破产边缘,直到与雷诺集团结盟并迎来了戈恩,才得以起死回生。戈恩后来成为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

“戈恩先生是一位卓越不凡的经理人。”凯利说。当时,所有行业专家都一致认定日产汽车完了,但戈恩先生却用事实击败了专家的唱衰言论。

对于戈恩这样难得的人才,日产汽车当然想留住他。凯利说,包括他自己在内,还有日产汽车前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其他日产汽车高管,以及内部和外部律师,都曾绞尽脑汁想办法让戈恩留在日产汽车。当然,考虑的都是合法措施。

检方在开庭陈词中表示,日产汽车相关人员列出了戈恩可以得到应得报酬的七种形式,但其中部分途径对公众隐瞒。

这七种形式包括:通过RNBV(雷诺-日产在荷兰的合资公司)支付、通过日产汽车未并表子公司支付、通过外部公司支付、以低价把房地产卖给戈恩,一种变相的福利、拨给戈恩一笔附带条件的贷款,将来有可能免还款、支付退休金、在常规退休金的基础上追加一部分酬谢金。

日产汽车商议的另一个办法是,当戈恩从目前职位上退下来后,付给他10年报酬,让他继续担任公司顾问。检方称,所有这些讨论都是在非公开情况下进行,而且是以“他(戈恩)肯定会收到这些钱”为前提进行。

检方援引2011年一份书面文件显示,日产汽车付给戈恩的薪酬必须超过官方支付金额,并把这些超额部分专门称作“延期薪酬”。

检方表示,对戈恩不同形式的薪酬支付方式一直隐瞒到2018年11月,戈恩和凯利被捕。在法庭的超大屏幕上,检察官一一展示了描述戈恩薪酬结构的证据和文件图像。

凯利的律师辩称,日产汽车支付给戈恩的专项资金不属于延期薪酬计划的一部分。他再次重申,这是一份合法的退休后合同草案,旨在留住戈恩,让他继续担任日产汽车顾问,防止他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

这位律师坚称,这部分薪酬金额从未确定,而且协议也从未敲定,最重要的是从未支付过任何款项。因此,没有必要在财务报告中披露这些信息。

此外,该律师还辩称,针对延期薪酬这件事,凯利并没有过多参与其中。他说,事实上,相关文件上有许多其他日产汽车高管的签名。

日产汽车的一名代表在法庭上称,戈恩担心如果其全部薪酬被披露,他会受到公众的批评。日产汽车的一名律师表示,试图区分披露和未披露薪酬并隐瞒未来薪酬的做法,只能说有利于戈恩,而不是有利于日产汽车。

日产汽车随后发布了一份新闻稿,简单概述了日产汽车针对此事的内部调查。

日产汽车在概述中表示:“根据调查中发现的大量令人信服的证据,日产汽车认定戈恩和凯利故意犯下严重不当行为,严重违反了公司的道德准则。围绕其不当行为的事实将在法庭诉讼过程中得到展示,法律将按其程序进行。”

在法庭外,凯利的妻子说:“很遗憾,戈恩先生不在这里,但他有权利做对自己有利的事。”她还说,他们的儿子们非常希望能在审判期间来日本支持父亲,但由于新冠疫情未能成行。

对凯利的审判预计将持续到2021年7月,最终判决将不早于2021年秋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