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又要起死回生?

2020年09月17日 10:41:02
分享到:
来源:

9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海南省政府将会从一汽海马一汽所持的股权收购回来,计划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替一汽,担任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海马汽车实现接管,届时海马汽车将真正实现独立。

虽然此消息还未官方证实,但ST海马在9月15日就已涨停,买一封单超10万手,最新总市值超过41亿元。

从景柱2013年卸任海马汽车董事长到2019年的回归到有望可能实现的独立,海马还能活过来吗?这应该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依旧好惨

自2017年出现9.94亿元亏损之后,2018年,海马汽车继续亏损16.37亿元。连续两年净亏损,海马汽车自2019年4月24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代称变为*ST海马

通过变卖房产,海马汽车虽于今年6月19日实现“摘星”,但其现状仍不容乐观。最新销量数据显示,8月份,汽车销量总计897辆,同比下滑42.50%;本年度1-8月,累计汽车销量为8301辆,同比下滑55.74%。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马汽车业绩连年亏损的情况下,一汽海马带来了零星的一点欣慰,上半年一汽海马净利润为416.3万元。

但是,在一汽的控制下,如此零星的红利依然需要共享出去。

当年海马汽车加入一汽是为了发展壮大和获得生产资质,但多年来,与一汽的合作并没有带给海马汽车预期中的助力。

对于海马汽车而言,一汽一直是海马独立发展的阻碍。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曾表示,"一汽海马的市场表现不佳,有产品投资失败、库存损失大、经营水平差等原因,但最为致命的还是体制制约。一汽海马董事会和股东会很少正常召开过,对产品、投资、研发等战略决策慢、效率低,效果非常差。"

这也是景柱2013年曾出走海马的主要原因。有意思的是,面对海马不景气的汽车业务,景柱完全可以全身而退的,要知道除了造车不顺利外,海马集团的海田金控以及青风置业两个板块的业务却是风风火火。

而谈到这个与海马有着千丝万缕的景柱,那可说来话长。

海南省首批拓荒者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十万人才闯海南,景柱就是首批拓荒者其中一员。也是在那一年,海南汽车制造厂正式成立。

1996年,几百人的海南汽车制造厂负债6亿多元,严重亏损且资不抵债,企业濒临破产。年仅31岁的景柱临危受命,出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

1998年,国家财政部以资产划转方式,将海南汽车制造厂国有资产100%划转给一汽集团,并更名为一汽南汽车有限公司。

由于是海南汽车厂主动示好,因此一汽方面既不提供技术支持也不给钱,只提供一个轿车生产资格。

景柱不愿调入一汽集团,反而组织了几百老员工成立持股会,四处筹措资金,建成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并在2001年前后,收购面临退市的“ST琼金盘”,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装入上市公司,从而完成了和资本市场的高速对接。

在后来海南省和一汽集团的要求下,景柱的民营海马汽车公司和一汽南汽车有限公司完全合并,成立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

一汽海马成立后,马自达要求合资公司将一汽海马一汽轿车的销售权合并到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而一汽海马只占其中少部分股权。与此同时,马自达还要求一汽海马放弃采购权和国产化权。

这是景柱断然不能接受的。就这样,一汽海马马自达的缘分走到了尽头。

于是,心灰意冷的景柱在2007年离开海南,带领团队北上河南,来到距自己家乡河南兰考以西130公里的郑州,从收购郑州轻汽到郑州基地建成投产,景柱用了3年时间,在家乡河南站稳了脚跟。插一句,小鹏汽车此前就是在这里代工生产。

有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需要注意,景柱于2013年辞去海马汽车董事长,在后来的海马汽车没坚持多久就开始走了下坡路。

海马在去年到了生死关头濒临退市的时候,景柱在去年5月份又回到了海马汽车,诸如卖方套现将海马汽车账面数据扭亏为盈就是景柱的手笔。

那么,有了景柱的海马,再加上海南政府的背景,这个岌岌可危的汽车厂就能活过来了吗?

未来依旧坎坷

海马8S是景柱回归海马汽车后的第一款产品,也背负着海马又衰转盛的使命,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这一使命石沉大海。根据产品规划,下半年,海马7X、海马6P将上市销售。自动泊车完成全自动泊车功能验收,智能网联完成FOTA功能开发。

或许海马应该庆幸这时代的东风,据了解,为了推进自贸区新能源车发展,海南省政府计划让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替一汽,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海马汽车一起运营。目前,一汽集团持有一汽海马49%的股份,而海马汽车则持有51%的股份。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或许是个白衣骑士。

恰巧的是,如今一汽集团正筹划整体上市,正在大手笔筹划资产腾挪。目前一汽轿车重大资产重组已经获批,乘用车业务方面,像一汽海马这种累赘显然成了一汽急于脱手的烫手山芋。

据了解,今后海马品牌的营销、运营、产品、服务等规划将由郑州基地负责推动,海口基地将会偏向新能源新兴产业、海外业务,甚至不排除,凭借着独特的自身优势,同更多外国品牌进行合资生产。

而对于海马而言,景柱回归后海马的推出进度明显加快,伴随着此次国资的入主,海马汽车未来似乎逐渐光明。但是,对于造车而言,那些都是基本的外在条件,海马要想重获得新生,还得需要产品说话,就目前来讲,我们显然看不到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