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MPV,谁能成为平民版埃尔法?

2020年09月17日 12:55:01
分享到:
来源:

中国品牌近年在SUV市场上硕果累累,逐渐取得同合资品牌势均力敌的销量态势,连连出现爆款产品。但同样受益于家庭用车需求的增长,中国品牌却一直未能在7座MPV市场上有所建树,没能形成一款在形象和销量上能做到像别克GL8丰田埃尔法这样的高人气车型。以往10万级别品质感弱的车型自不必提,即便是近年卖到15万、20万级别的新品也差距不小。这与五年前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时,业界曾放言的“MPV时代将至”大相径庭。

中国品牌有没有希望出一款平民版埃尔法?

我曾细细品鉴过数款三年内诞生的中国品牌MPV全新车型,也曾在今年录制驾仕派2020年度《豪华MPV王者之战》的横评项目,并体验了别克GL8本田奥德赛大众威然。对比之下,我认为车内功能设计和外形设计是这个阶段中国品牌MPV在消费者亲和力上难以形成突破的瓶颈。日系产品如奥德赛、北美市场如大捷龙,依靠内部功能性的巧思,建立起各自所在区域市场上的护城河。而GL8树立强势市场地位、埃尔法越加价越受追捧,其实都和外形上刮起的潮流风暴息息相关。

那么在中国MPV市场上,在中国品牌中,有没有哪些新产品能拥有较多爆款MPV的构成特质,有没有希望在家用MPV领域诞生一款“平民版埃尔法”车型呢?我觉得现在的新产品有越来越好的趋势,尤其是今年8月刚刚上市的海马7X,很多独特之处让人眼前一亮,给人感觉是充满希望。

一款拥有畅销潜质的MPV,首先应该拥有清晰的市场定位和基因。

比如丰田埃尔法,说它百万身价的一半是靠造型来撑其实毫不为过,另一半是舒适度很高的第二排,而它的第三排则被简化成一个大平板,舒适度其实并不好,这就是服务于定向人群的精准定位。反过来,别克GL8的造型更通杀商务出行市场,而它的第二排和第三排则更均衡。而奥德赛,底盘抬脚高度符合亚洲人身高特点,内部双滑轨结构平衡了中央通道宽度和二排座椅纵向可调幅度。对于海马7X而言,定位“二胎七座车”,开发初始即明确二胎家庭用车这一细分市场,在空间和儿童安全两个方面下足功夫,是它刚刚上市就深受关注的重要原因。

超大空间是一款MPV能否成为主流车型的硬标准,是基准。

海马7X的外观尺寸为4815/1874/1720mm,轴距为2860mm。优于同级的吉利嘉际传祺M6,内部采用2+2+3的座椅结构使二三排腿部空间都能更加充裕,中央通道不会存在卡腿蹭裤子等问题。没有追求更长的轴距主打商务性、公务性的出行需求,平衡了很多家庭选择用车时不要太难开、太难停的合理诉求。

还有前排座椅靠背放倒后能成为第二排的腿托。另外,海马7X第三排还可以向前放倒变成双人床,座椅的这些功能看似容易实现,但实际上需要对座椅进行针对性开发,过程还是很复杂的,海马7X这方面的确下了不少功夫。

海马7X最吸粉之处是专们针对儿童乘车安全方面的设计,就像征服了北美市场的大捷龙那样。

比如第三排车顶上的摄像头,影像可以显示在中控屏上,家庭出行通常是爸爸开车、妈妈坐副驾,这样的配置让始终放心不下孩子的父母们可以随时看到孩子在后排乘坐时的状态。另外,海马7X提供了车内儿童被锁提醒的功能,这个配置对于解决当下社会焦虑的“儿童车内窒息隐患”非常实用,一旦检测到孩子在车内,海马7X会发出警报及短信提醒。不少公益人士也期盼这个功能可以像三点式安全带一样被大范围推广。

▲车内儿童被锁提醒

▲儿童监护影像系统

其实,这样的小配置做起来难吗?相信绝对不难。但实际情况是,很多品牌就是没有做。而海马7X能把这些针对儿童的安全性功能配置齐全的原因,我倾向于是海马7X的定位导向决定了开发阶段功能性的优先度,所以更容易实现。

海马7X还有一些便利度上的巧思,比如儿童锁的设定。很多家庭会有这样的经历,上车后宝宝抠门锁时才想起儿童锁忘记锁了。而海马7X,则是在前排中控区变速箱挡把旁专门设置了一个按键,一键控制就非常便利。

细腻巧思是小成本、高吸粉,而有些硬件则占用配置成本的“大头”。海马7X在高配车型上提供的“硬核配置”非常完整,比如方便主人停车的全自动泊车和提升驾驶舒适性/安全性的ACC自适应巡航。其他的配置还有手机无线充电、手机车机互联、语音控制和一键启动等。还值得一提的是,海马7X二三排座椅都可以安装儿童安全座椅,这一点很到位,实际上这是家用MPV本应该就做到的,有不加分,但做不到必扣分。

做到了务实,能不能销量上叫座,其实要考虑的还有很多。MPV外观的重要性,其实是被很多自主品牌忽视了的。实际上服务于家庭的MPV相比SUV,对能否适配出行场景的形象档次满足感要求更为苛刻,为什么丰田埃尔法火爆异常?这块敲门砖其实被海马get到了。

海马7X的外观创意非常大胆,线条飘逸,前脸夸张,倾斜A柱,悬浮车顶,让人过目不忘。对家用MPV来说,怎样满足高级品质感、不沉闷和个性潮流化的三者兼具?我觉得海马7X的魔鬼鱼前脸、漆面、大灯、19寸轮毂造型等细节品质很好的支撑了个性化的主体设计。

海马7X的技术根底,是VF00“百亿魔剑”的结晶

动力总成方面,海马提供1.5T和1.6T两档排量。其中1.5T车型最大功率为165马力,峰值扭矩240N·m;1.6T全铝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195马力,峰值扭矩为293N·m,是海马联合全球顶尖内燃机研发公司FEV联合研发的,供应商均来自一线品牌,数据和稳定性即便和合资品牌相比也毫不吃亏。这颗发动机我本人早在2018年在其刚刚投产后就深入海马研究院做过深度了解,并一直看好做强发动机将是提振海马品牌的关键路径。

在底盘上,海马7X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结构。就我以往对海马福美来等车型的了解,海马品牌有造轿车和MPV起家的传统,运动性和舒适性的兼顾是其比较擅长和看重的。而海马7X车型则是其整个海马品牌近年百亿研发的一个结晶,尽管整个过程很缓慢,但当VF00终于诞生并命名为海马7X,我认为海马真正迎来了量变到质变的突破。现在迫切的需要迎接市场的检验。

海马7X走势预测:现阶段声浪没有很强,但弹性很强

这种迫切,在海马7X的定价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指导价12.58万元的1.5T车型是全系最低门槛,已经标配后雷达、定速巡航等使用配置;而顶配14.98万元也才打平传祺M6的次顶配车型,并标配ACC自适应巡航、AEB主动刹车等高规格的配置。如果说长城哈弗在SUV领域的突破始于9年前的哈弗H6,那海马7X的投放则在MPV市场里找到了那种感觉,它们都是在中国品牌距离合资品牌最难的那个痛点上发力并形成突破,让价格优势真正撬动了天平。

海马7X的挑战会在哪里呢?显然将在渠道上,毕竟从销量规模的基盘来看,相比长城吉利长安等销量巨头要薄弱一些。但海马7X也因此责任更重、弹性更强,海马毕竟是有着三十三年的积淀,家底和海南省的明确背书是一些新势力品牌所不能比的。在经历了2019年的大调整后,海马目前发展的拳头正攥得更紧,并在海南“独宠海马”的政策下站稳脚跟。作为“百亿研发魔剑”的第一柄利器,海马7X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将成为奠定海马品牌发展新阶段品牌成色的关键。

文|张峻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