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个凯迪拉克那样的女人|查姐说

2020年09月17日 12:55:02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我最近把我的视频号名字改了。之前是“驾仕派赵小查”,现在是“赵小查看电影”。在简介中我写道:

“一个影视文学专业电影爱好者的电影片段摘录。”

在我的微博首页写着,“一枚心思散漫的文科生。”这样一个人,为什么做了一个汽车记者?而且还做了十几年?

2005年之前,我一直在电视台做编导。我的大学同学,很多至今都还在各大卫视做爆款节目的编导。如果我没记错,我是我们班唯一一个后来在报纸做记者的。大概一切都是机缘巧合,回忆起2005年时候的成都,印象最深的除了报社一进大门那颗黄角兰,庆云南街有家很好吃的番茄鸡蛋炒面(不辣)之外,就是我每天查找车价行情的忙碌。

我刚进报社到专刊部,就遇到报纸改版,汽车版被单独划分为周刊,每周固定8个版面。封面采用铜版纸印刷,封底做成整整一页的“汽车一周行情”。我就负责这个“行情”。

分不清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那时候还叫上海大众),叫不出斯巴鲁(曾被我望logo生意地称之为“北斗星”)的我,就这样在两三个月内,被逼成了不仅分辨得出车型年款,最重要的是,我变成那时候对于车价几乎张口就来的“行家”。

我曾经把我的手机号码留在“一周行情”页面。这件被我领导认为是“很蠢”的事情,确实导致我在深夜3点接到过咨询“某款车卖什么价”的电话,但我依然不认为那是没有价值的事。我在2014年和晓哥一起做“驾仕派”的时候曾经写过“热线未冷”,来形容我们对于读者互动的某种情结。

至今我仍然不认为我是一个对于汽车作为机械实体本身保有热情的人,但我认为我是一个认真努力的人。我不会在不明真相的前提下盲目做出判断和结论,正如我24岁那年在接到电话之后即使我对于价格了然于心我依然会查证后再回电或是写进当期的补充一栏。

感谢那些经历。忙碌难熬,但是分外充实。

更忙碌的大概是2008年,我那时候在一家真正的汽车周刊做编辑部主任。出刊前经常忙到凌晨三点。吃过春熙路人行天桥下最好吃的深夜流动摊点,也见过成都最早的一缕阳光。对于汽车的情感,大概也是到了那个时候才显现端倪。

深夜无人的蜀都大道,开着车,打开窗,一头扎进隧道,流动的光影向身后倒带,音质不怎么样的喇叭里播放着深夜电台无人值守的歌曲,但却那么动人。

不知道为什么。就记得特别清楚。手中的方向盘也变得有温度。在很多年之后。我明白我们怀念的不是一些记忆片段本身。

所怀念的不过是不可重来的岁月中那个自己。

而汽车,以独有但不具生命的方式给予我们生活更多维度、给予我们平凡生活中更多可供怀念的可能性。这是我喜欢它的本真。

所以,在我眼里,一个女性汽车媒体人最珍贵的特质,是感性。找到汽车打动人心的本身,是除却冰冷数字之外的力量。

我们不得不承认,汽车即使可以在清晰的维度上精准建模,更完全可以从动力参数和配置水平被一一细致量化,最终消费者的选择,依然在很大程度上是非理性的。相对廉价的车型,选择靠情绪;相对昂贵的车型,选择靠感觉(或者称之为靠情感也不为过)。

近年来,在汽车设计趋向上,很多品牌都强调“感性”,也正是这一代消费者相对于以往靠“经验”和靠“别人怎么说”的巨大转变。

因为无论是靠情绪还是靠情感,都是非常个人化的体验。

生在一个经历和见证转变的时代,是我们这代汽车媒体人最大的幸事。

于我自己而言,转变发生在2014年。那年过完年,我决定要做一个当时在汽车媒体圈尚属新鲜事物的自媒体。而驾仕派从2014年3月14日至今,工作日从不停更、已经创作了4824篇原创内容,是我自己认为自己做过最有价值的一件事。

即使在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自我表达”过于迫切而不被人理解,即使是直到现在,依然显得在媒体里不那么“合群”,但我从未后悔过写的每一篇文章和表达的每一个观点。

表达是非常关键的一件事。首先,你要有观点可以表达。其次,你要有表达的欲望。

就像是一群人聊天。你是去做打哈哈迎合大家的话题做一些不痛不痒的评论,还是真实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我认为,这是一种基于自身能力所做出的选择。

在2015年,那年我迎来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儿子。也因此而错过了一些重要的见证时刻。在手机屏幕的这头,我看到朋友圈刷屏“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那一刻,有被电流击中一般的触动。这句话我在后来很多个人化的文章里引用过,包括我后来开始跑步,我也是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

作为一个汽车专业内容创业者,我觉得,注重个人表达,可能算不上伟大,但至少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这是一个勇敢的开始。

很庆幸的是,在我们所处的行业,表达的价值也在更多地被认可。正如在我们所处的行业,女性(尤其是内容创作者)的比例尽管不如男性,但女性的创作价值其实一直都更被关注、甚至相比男性而言,更容易得到认可和回报。

被关注的不仅限于女性汽车媒体人,更是女性消费者。我亲历了各大品牌(主要是豪华品牌)在女性专属服务上的从无到有。有趣的是,各大品牌最早的初衷更多在于“不让女性在家庭购车选择时投出反对票”这样将女性视为“配角”,而今,关注点更多被放在“如何赢得女性车主”这样直接将女性消费者视为和男性消费者有所差异、但同等重要的位置。

与之相对应的,是对女性消费者从“服务”到“产品”的全面考量。比如凯迪拉克就针对女性而专门调出了最具美颜效果的化妆镜照明亮度,设计了太阳眼镜以及高跟鞋的专属收纳空间。

就连后视镜的宽屏效果也是考虑了女性审美及安全需求而来。

2020年,凯迪拉克对女性车主的关注变得更为强烈——在女性题材热播剧《三十而立》中的植入,展现了现代都市女性在面对事业、爱情和家庭等各个方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携手热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钟丽缇、郑希怡和张含韵三位姐姐,在她们所拍摄的“凯迪拉克Lady”宣传片里,郑希怡说,“没有勇气,哪来飒气”,张含韵说“自己创造的自己才最美”,钟丽缇则说,“岁月打不败内心的少女”,她们的“敢动声色”所显示的不仅仅是以往人们所注重女性的“声”和“色”,重点更是在于一个“敢”字上面。

凯迪拉克仿佛站在那些光芒万丈的女性背后,一起用绽放的笑脸,为“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作出注脚,毫无疑问,在面对新时代的中国女性时,这句话依然足够动人。

而归根结底,买什么车,也正如去表达某种个人化主张或是观点。

这是一种基于自身能力所做出的选择。

中国女性接受过大专及以上高端教育的比例从2003年4.59%升至2017年13.61%。与之相对应的是——2018年豪华品牌女性贡献占比已经达到44.07%。2020年,凯迪拉克新车主男女比例为67%:33%,在这个曾经极度“直男”标签化的品牌身上我们看到,女性车主已经超过三分之一。

女性车主固然是在向这一代凯迪拉克的设计理念以及关注女性实际需求的产品力投票,但何尝不是在为凯迪拉克勇敢、无畏、独立的价值观在投票?

即使面对困难和挑战,也要勇敢做自己;年龄不能代言一个人的价值,自信和创造才是。怀揣一份对于生活的美好期待并且付出行动,即使个人渺小,但一样具有伟大的可能性。

汽车和电影于我而言,都是值得投入强大热情去做的事情。不是因为职业标签本身,而是因为,所有一切艰难也好、辛苦也罢,都在我内心被打动的那一刻,变成不可用物质来衡量的价值。

因为平凡的人生,是需要这些被打动的时刻的。

这个时代的伟大之处,正是赋予了我们(不仅是女性),以诸多令人激动无比的可能性。正如在六年前的深夜,我开着车如同驶过时光的隧道,脑中一个念头所带来的可能性,令我心跳加速。

六年之后的当下,我们一起将那个让自己心跳加速的可能性变成了真实存在的“驾仕派”。

感谢时代。也感谢创业过程中那些打动过我的人和事。感谢这个行业予我们在表达上的欲望和自由。感谢崎岖的前路,让我们站在新时代的门口,得以窥见那些曾经只存在想象中的未来。

驾仕后记:

2014年,通用迎来了其品牌史上首位女性CEO玛丽·博拉,同时,她也是汽车史上首位执掌业界巨头的女性。她的自传《Road to Power》的中文版被翻译为《向上生长》。她在书中说,“只有保持向上生长的奋斗力,才能让自己永远在前进的路上。”在她上任之后,通用汽车董事会女性的占比也第一次成为多数席位,此外,她还聘用了汽车制造业中首位30多岁的年轻女性首席财务官。

2020年,玛丽·博拉宣布了通用汽车史上前所未有的一笔投资:通用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将投入200亿美元,每年拿出净利润的近一半来投入新市场的培育。

这种前瞻、勇敢、胆识和魄力。我觉得玛丽是凯迪拉克Lady最好的代言人。

从不惧怕向前,永远向上生长。这是我所认为的“敢动声色”。

图|赵小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