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力验证硬核品质,风噪测试下长安UNI-T表现抢眼

2020年09月17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在日常的行车过程中,我们可能被很多噪音所困扰,比如发动机噪音、路噪、胎噪。当我们的车速越来越高的时候,另外一个声音就凸显出来了,那就是风噪。通常来讲,速度越大,风噪越大,这也是影响日常行车质感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而如何将风噪的影响减小到最低,长安汽车可谓是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

9月16日,长安UNI-T在中国汽研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试验室,开启全方位的性能实验,凭借全面的科技实力,取得了行业内完美的验证表现。

据悉,要想全面、系统的研究风噪问题,必须满足两个环境条件。一是有流场稳定,风速精确可控的风源;二是能够排除其他噪音的干扰。风洞实验室无疑是最佳选择,在四周墙壁和顶部都安装有吸声材料,流道内有声学处理和压力脉动调节,使背景噪音降为极低的水平。在实验风速达到140km/h的时候,环境噪音也仅仅只有58 分贝,是世界上最安静的风洞之一。

而此次测试,就是为了还原和验证长安UNI-T的各项技术指标及实际表现。而通过回形针测试、烟流测试以及人工头、球形阵列、表面麦克风、声学照相机等试验仪器的测试,最终实验结果证明,UNI-T在120 km/h的风速下,依旧取得了不错的风噪测试成绩。

当然,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凝聚了UNI-T设计团队和工程师智慧,更体现了长安汽车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打造极致产品力的不懈追求,为消费者带来更加舒适完美的驾乘体验。

长安UNI-T项目总监覃勇介绍:汽车风噪的优化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但归纳起来主要是从声源控制和声学包装两个方面来入手。因为风噪直接产生于汽车表面,所以首先需要从风噪产生的源头——也就是造型设计来进行控制,风噪跟造型设计强相关,因此在产品开发的早期阶段,设计团队就与工程团队一起,从细节入手,对设计不断打磨。而在后期开发过程中,就会更多关注密封系统设计和隔声吸声材料的运用,来进一步提升车辆的NVH性能。

据悉,UNI-T在设计之初,就通过CAE仿真来分析不同造型方案空气动力学的好坏,从而发现问题改进设计,并且通过油泥模型,来进行实际测试并做进一步造型调整。

以后视镜优化为例,仅对后视镜进行风噪优化,便要涉及造型、法规、CAE和产品等多个部门,造型是否好看,视野是否满足法规要求,最终调整完的风噪是否能够达标,需要与多个部门协同与合作,一个微小的改动需要背后无数人的共同努力。通过后视镜优化,驾驶员人耳处总声压级便降低了0.3dB(A),足以见得长安CFD的技术实力。在UNI-T上这样无数的细节优化,这一个个的0.3dB(A),积少成多,最终产生质变。

同时,UNI-T的尾翼的超前设计也给CFD团队带来很大的挑战。由于尾翼采用了镂空设计,车顶的气流会通过孔洞和V形通道向下冲击到后窗上,形成较大的风噪。为此,长安汽车调用了4000核仿真计算资源,其计算量超过100万CPU小时。并且前后做了超过60个优化方案的计算,最终找出20多个有效方案,从而大幅降低了尾翼产生的风噪。

通过前不久的风阻系数试验,以及此次的风噪测试,可以看到长安汽车为了实现车辆性能的最优,可谓是做出了诸多的努力,从而实现了品质提升,也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更为苛刻的需求。而此次的主角UNI-T也在上市初期就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目前实现月销破万,而随着长安汽车产品品质被消费者广泛认可,其未来的销量表现也更值得期待。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