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汽车在华前景惨淡无比,真是烧光84亿也造不出车?

2020年09月17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

目前造车新势力大多是在苟延残喘,在汽车大环境下都谈不上日子好过,但是拜腾汽车就不一样了,别人是日子不好过但是还能过着走,它已经快连日子都过不下去了。

今年六月份,拜腾汽车被央视点名:烧光84亿造不出量产车,还被曝欠薪超过4个月。

以当时拜腾内部邮件曝光的信息来看,拜腾汽车自 7 月 1 日起暂停公司在中国内地的业务运营,大部分中国区员工被安排停工停产。而停工停产预计为期6个月,期间留守公司维持基本运作的员工不到100人。

海外公司方面,网上亦有消息指拜腾德国和北美的分部已启动破产申请程序,多个消息结合起来看,基本上断定拜腾汽车已经进入倒闭边缘,两个德国人在中国的造车故事,似乎要画上句号。

造车的成本其实是非常之高的,就拿大众汽车相比,大众汽车每年在汽车研发上面烧的钱都是以百亿为单位来计算,但是人家至少烧了钱有东西能拿出来,拜腾烧了84亿也只是打了水漂。

而且最近已经快凉了的拜腾好像准备东山再起,8月24日,有消息称拜腾汽车已申请注册成立新公司,名为"盛腾",预计于8月底将获得法人营业执照。与此同时,新公司还拟融资20亿元加速量产M-Byte,传闻目前一汽集团等股东方正在积极推进该项融资。

这不得不说是个好消息,拜腾前期为了能让M-Byte顺利落地,已经烧光了84亿元之多。在这期间相关技术和设计都已经有了一定的累积,如今只差最后一"哆嗦",任谁都不愿意直接退场。

其实从硬件上来看,拜腾并没有很差,一是资质。拜腾在去年就花费8亿多元从一汽华利那搞到了生产资质,生产资质就好比准生证,有了这个东西就不需要"寄人篱下"代工生产了。

二是工厂。拜腾南京工厂已经建好了,无论是生产技术还是设备,都是按照按照工业4.0标准进行建设,比如冲压机采用世界领先的伺服压机,平均每3秒压出一个工件;焊装车间配备335台专属定制的"拜腾金"机器人,自动化率高达99%,等等。

现在有自己专属工厂的造车新势力并不多,拜腾算一个。三是产品。对于拜腾,大家最熟悉的可能就是车内中控贯穿式大屏设计,拜腾也的确靠着这块大屏幕获得了很多人的认知,以至于现在很多人都知道拜腾这个品牌、拜腾的车。

虽然说花了84亿没能造出车,但雏形已经出来了,距离量产仅一步之遥。

对比理想,拜腾花钱不知节制

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正在经历一波优胜劣汰,有报道称拜腾的300人吃掉了5000万元的零食,一盒名片费用高达千元,这有点太奢侈浪费了。

在造车新势力圈子里,很多实力不够的创业公司已经掉队或者干脆倒闭,目前也有一些处于危机爆发时期,拜腾就是其中之一,在那篇说拜腾300名员工吃掉5000万元零食的文章中,细节是这么说的:

2018年,拜腾300余人规模的北美办公室仅零食采购费就用掉了700多万美元,相当于平均每人一年吃掉了近2万美元的零食。

700万美元目前换算成人民币,折合4945万元,所以应该是接近5000万元的费用。这么一大笔钱,没想到在1年时间里就被拜腾的美国员工给"败光了"。

写在最后

拜腾汽车的身败名裂是可以预期到的,一个不知所云的造车公司,高层都在拿着投资人的钱贪图享乐,也没有给底下的人也没有一个正儿八经的规划安排,有点把你招进来就自生自灭的感觉,这样的车企就算改了个名字也终归是治不了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