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政府喊话生产线回撤,丰田章男写了四个字“表白”中国市场

2020年09月17日 18:08:03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对于全球化企业而言,是充满了苦难与波折的一年,疫情在全球肆虐,让各国的经贸交流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阻隔与重创,而雪上加霜的是,逆全球化思潮的泛滥,堪比病毒,美国特朗普的经济民族主义“笼罩”西方世界,地球村的概念烟消云散。

日本政府最近就跟随着“老大哥”美国的“脚步”,作为全球排名靠前的经济体,一直以来受惠于全球化的日本却罕见地发布了鼓励日本企业撤回海外生产线的经济政策。不惜花费高达数以百亿计的美元来“怂恿”日本企业放弃全球化战略,而一直大力布局全球化战略的日本车企更是成为了日本政府的“重点游说对象”。

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在之前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就罕见地提及了日本车企遭到零部件“断供”的风险。他表示,“为了减轻各种负面影响,有必要对生产据点实施分散。因为这一次的新冠病毒疫情,才发现许多商品完全依赖于别国,我感到十分的震惊。日产汽车公司因为零部件的供应短缺,导致工厂停工。包括国民生活的必需品在内,我们必须调整对特定国家的产业链的依存体制。”

潜台词非常明确,只有将特定的产业链回撤到日本本土,才能有效解决断供的风险。而一直以来,日本车企在应对日本政府的“游说”也属于态度并不明朗的阶段。

一方面,丰田等日本车企在口头迎合着政府的“回撤令”。身为日本汽车圈的带头大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在今年表态,丰田其实一直都是基于生产和供应链本土化的原则。

他表示,丰田汽车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坚持本土生产制造的原则。也因此,在这次疫情爆发,丰田因为并没有将大量零部件体系外迁,而造成毁灭性的短缺问题,从而保留了恢复元气的资本,这让其非常高兴。他特别提及,在疫情的关键时刻,无论是口罩还是呼吸机的短缺,都让日本认识到了制造自力更生的重要性。

但在行动上,对于中国市场的现有布局,没有任何削弱的迹象。而随着全球唯一的A级汽车展——北京车展的到来,他写给一所中国学校的四个字再度表明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那就是,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大规模撤出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9月1日,由丰田汽车和中国金杯汽车共同创办的“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迎来建校30周年。在庆祝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建校30周年的寄语卡上,丰田章男社长写下了四个字——不忘初心。

这所学校对于丰田的中国战略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1990年成立的“中国汽车工业丰田金杯技工培训中心”便是这所学院的前身。

1990年学院创立之时,中国的汽车销量仅为55万台。与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去年的销量(2580万台)相比,只有1/50的规模。当时丰田在中国并没有生产汽车的工厂,车辆的出口是采取与中国本地企业签订合同,将从日本进口的汽车零部件运到中国进行组装的方式。

对于当时在中国还没有工厂的丰田来说,怎么做才能更好的融入当地社会呢?关注服务,关注人员的培养是丰田给出的答案。1991年6月,在中国汽车工业丰田金杯技工培训中心的竣工仪式上,丰田章一郎社长(现名誉会长)说了这样一句话:“丰田自创业以来,一直重视‘造物即育人’的理念 ,即首先要培养担当造物重任的人。秉承这一理念,丰田将协助中国培养优秀的造车人才。”

显然,这样的一所不产生任何直接经济利益的学校,是丰田这家日本公司长期主义的体现,也是全球化企业聚焦本土化和人才培养的一个样本。而时隔30年之后,全球化遭遇到了巨大的挑战,究竟是坚持还是退缩?摆在了包括丰田在内的全球汽车产业面前。

而在这样纷繁复杂、风谲云诡的外部环境之下,丰田章男写出了“不忘初心”四个字,自然是耐人寻味。

这四个字既是写给沈阳的技术学院,同时也是写给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各个事业体,”不忘初心“就是要继续深耕中国市场,越是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之下,越是要稳住心态,保持定力,要审视自己的内心,审视自己的初心,审视自己的长期战略落地。

无疑,他清晰地表达了丰田这家全球化公司的心迹。“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世界第一,而是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这是2005年,时任第一位中国本部长的丰田章男社长曾经说过的话,而这也是他时隔十五年之后,所写到的“初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