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车被国产车压着走?当心鲶鱼式蚕食!

2020年09月17日 18:47: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在今年8月,特斯拉Model 3凭借11811辆的成绩,荣登新能源乘用车榜首,同时也是今年至今销量最好的新能源车型,它进入国内就像鲶鱼式的蚕食这一细分市场,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各大汽车品牌也纷纷加码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能否成功抗压?】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说起燃油车市场,合资车向来比国产车吃香,相比之下合资车在技术、耐用、口碑甚至保值率等方面都更有优势,这也是国内大部分消费者的认知。但翻看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会发现,这一局势已然被扭转,8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前十榜单中,仅有特斯拉1款合资车上榜。而在上半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前20名里面,共计有6款国产车上榜,其中秦新能源上半年销量达2.1万辆,全球排名第五。在新能源车领域,为什么消费者都选择了国产车而抛弃了向来吃香的合资车呢?

合资选择少,国产百花齐放

中国目前仍是全球新能源车领域最大的单一市场,今年8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就已经突破1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8.0万辆,同比增长22.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0万辆,同比增长24.5%。据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预计,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全年销量将达到110万辆。当然,销量支撑的背后也与补贴政策相关,今年4月发布的补贴新政中,将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政策导向无疑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放眼目前国内市场,目前有销量达成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就有18家,销量排在前面的有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合众等等,加上还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广汽乘用车以及北汽新能源等这些优势明显的自主头部企业。相比之下,除了特斯拉,合资汽车品牌里面很少新能源车型可选,当中较多的也只有大众有7款,丰田本田日产有一两款,像马自达斯柯达这些都没有新能源车型可选,更别说满足一些一线限购城市绿牌的需求。

价格高不可攀,续航保守

目前市面上能买到最便宜的合资新能源车型或许是大众的宝来纯电,售价在13.68万元起,像日产轩逸纯电价格则去到了23.80-25.40万元,帕萨特新能源卖到24.39-25.39万元,相比之下比亚迪秦新能源低至12.99万起,还有低至2.88万起售的五菱宏光MINI EV,目前国内市场中低价的纯电车型基本上被自主品牌包抄,在价格层面,自主品牌确实抢了先机。

另外在续航里程上面,合资新能源车的平均合格线在300公里上下,达到500公里的少之又少,目前合资新能源车里面续航里程较高的有菲斯塔纯电达到490公里的续航,而轩逸纯电续航仅338公里,宝来纯电续航更短只有270公里,加上合资车型续航普遍存在缩水较高的通病,这些车型确实没有什么吸引力。而国产新能源动辄四五百公里的续航,更加切合实际出行需求。

油改电的应付式产品居多

双积分政策之下,催生了不少油改电的合资新能源车,比如大众朗逸纯电、丰田CH-R EV、本田X-NV等,它们大都存在地台偏高、座椅人体工学不太合理、续航极短等缺陷。就算是奥迪Q2L e-tron也不例外,工信部综合续航里程仅265公里,即便有奥迪车标的加持,也难与市场主流纯电车型去竞争,它们当中不少是作为试水以及过渡的产品。

另外,合资品牌不重视也是原因之一,就拿本田X-NV来说,虽然是本田旗下车型,但却没有挂本田车标,且没有由本田直接发售,销量和品牌力表现惨不忍睹,上市不到一年,终端优惠价格就已经跌至6万元这么多,但由于品牌力方面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所以销量表现也是中规中矩,无心插柳自然也会有带不动的货。

点评

目前单从账面数据看,在价位、车身尺寸、动力以及续航里程上,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确实比合资品牌纯电车型优秀,但随着新能源车发展越来越成熟,技术、安全舒适甚至是保值率都会成为消费者愈加考虑的问题。并不是说合资品牌在技术上达不到更高的续航标准,只是它们打得相对保守而已而,目前在装配工艺和配件误差值上面,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确实存在差距,消费者也会从单纯的追求高续航里程向更舒适更安全更省心等多方面的需求转变。如何守住不被合资大军撬动自主品牌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里面的份额,这才是关键。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