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这张脸,我就很难说“no”

2020年09月17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

文/摄影| 阮锦程

经过长时间预热,比亚迪本年度又一重磅新车——宋PLUS终于昨晚在成都上市。此次上市的宋PLUS燃油版本共发售四款车型,售价11.58万-14.38万元。

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

发布会上,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详细介绍了宋PLUS的全球首款量产渐变内饰、首创沉浸式副驾智慧数字交互面板、首次搭载一体式镂空悬浮头枕座椅等内饰设计。

宋PLUS形象代言人金晨

而新生代明星、宋PLUS形象代言人金晨亮相,最终把现场气氛推高,引出去全系新车价格。

对于宋PLUS燃油版,我们并非纸上谈兵,而是实实在在地试驾过,对它的优缺点非常熟悉。另一方面,我们也试驾过宋PLUS的主要竞争对手长安CS75 PLUS和吉利博越PRO等车型,那么宋PLUS的竞争力到底如何?

颜值是优势,内饰可能是同级最好

比亚迪近两年自从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Wolfgang Josef Egger)加盟后,其产品设计就一跃成为自主品牌中最好的之一。

但由于产品设计周期方面的原因,真正体现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艾格Dragon Face 3.0设计精神,以及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等设计风格的,要从新能源汉、宋PLUS以及后面要上市的宋PLUS EV开始。

公认外观比较漂亮的其实还有2021款长安CS75 PLUS,但两者风格完全不一样。在内饰方面,试驾过比亚迪宋PLUS的人一般都能感受到,多层悬浮设计和大面积的皮质材料,还有采用全球首款量产渐变内饰都非常原创。而相比之下,同级对手包括长安CS75 PLUS在内,身上多多少少都能找到点BBA的影子。

宋PLUS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是,它的车身尺寸达到4705/1890/1680mm,轴距2765mm,车身尺寸和轴距都是同级里最大的,而且不止大一点点。加上车身非常宽,地板全平设计,所以空间就非常好用。

所以你看到宋PLUS售价为11.58万元-14.38万元,并没有比同级对手便宜,和这个车身尺寸多少也有一些关系,因为宋PLUS之下其实还有一款定位更低的宋PRO。但即使轴距最长,宋PLUS的转弯半径仍然只有5.5米,驾驶非常灵活。

1.5T+7DCT动力总成同级最好,但没有2.0T提供

宋PLUS的第二点优势在于动力。

搭载比亚迪全新研发的骁云1.5TI高功率引擎,最大功率达到136kW/5500rpm,最大扭矩为288N·m/1500-3700rpm。这是什么概念?无论功率还是扭矩都大幅超过现役长安吉利荣威哈弗同级的1.5T引擎。

在试驾时,这套动力非常平顺和省油,基本上用一副1.5T引擎开出2.0T感觉。例如宋PLUS在高速公路100km/h时速时,油门踩深点加速就同步上来了,响应之快难以想像就是一副1.5T的动力表现。除了引擎够强外,这还有双离合的响应够快有关。

但宋PLUS全系只提供1.5T+7DCT的组合,吉利博越PRO同价位就能提供1.8T+7DCT的组合,动力输出与宋PLUS一样但排量更大更舒适。而长安CS75 PLUS甚至能提供2.0T引擎+8AT(171kW和360Nm)组合,只是同配置上价格比宋PLUS要稍高一些。

车联网和智能驾驶,与最好对手看齐

宋PLUS全系标配第三代DiLink智能网联系统。这套系统基本与国内吉利GKUI等先进系统看齐,特别是宋PLUS相比对手们固定大屏的设计,它却创新地采用12.8英寸旋转悬浮屏幕设计,看起来更显科技感。

宋PLUS全系标配整车OTA远程升级功能,同样可以实现车内K歌等娱乐功能。而全系标配手机NFC车钥匙功能,一刷即可开解锁。

智能安全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超20项驾驶辅助功能,配合博世最新ESP 9.3系统和360°全景影像系统。这些也是哈弗吉利长安等高配车型所有。

所以在车联网和智能驾驶,宋PLUS能与最好对手看齐。

谁该紧张了?

按2020年8月自主品牌销售排行,哈弗H6长安CS75仍然排在前两位,月销量都超过2万辆,后面荣威RX5吉利博越也不俗。而比亚迪宋PLUS的加入,相信会大幅提升比亚迪在同级车型里的竞争力。

哈弗H6

哈弗H6虽然是新换代,但它与荣威RX5 PLUS的套路都是一样,就是在原来车型上继续提升,同样1.5T的动力输出为124kW和285Nm在同级中平均水平,相比宋PLUS有更大的差距。

不过销量大哥仍然是大哥,哈弗H6大概率还是会沿续上一代的热销神话。谈不上最佳选择,但一定是保险的选择。

长安CS75 PLUS

2021款的长安CS75 PLUS相当不错,颜值和内饰设计做工都得到提升,特别是新一代动力系统输出很给力。虽然主力的1.5T输出只有131kW和265Nm,但它能提供2.0T引擎+8AT高功率输出版本,输出高达171kW和360Nm,所以要动力和驾驶性能是长安更优势。

但多说一句,因为CS75 PLUS也只能提供前轮驱动,所以强劲动力要打个折扣,因为正常这么高的输出还是四驱更安全一些。

吉利博越PRO

吉利博越PRO高配采用1.8TD直列4缸涡轮增压,最大功率135kW(184Ps),峰值扭矩相比上一代提升15Nm至300Nm。所以相同价格下排量较大是吉利的优势,而且博越PRO在舒适性方面做得非常到位,是同级最好的。

但在外观和内饰设计方面,大师设计的宋PLUS还是显得更有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