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理解广汽蔚来的“模因战队”,新意百出还是营销噱头?

2020年09月18日 00:10:01
分享到:
来源: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如今的汽车圈,可以用“厮杀”。强颜欢笑、苦闷不堪,甚至倒地而亡,这就是汽车行业的现状。

面对行业变革和产业升级,众多汽车企业寻求资源整合、抱团取暖的策略。成立两年半的广汽蔚来,近日公布了“BOM清单”(零部件价格清单) ,即Bill of Material物料清单,简单叠加后,可粗略得出一件工业制造品的总体造价。生产汽车的物料,主要包括内外饰、底盘车身、三电、智能网联等。

而广汽蔚来将供应商名称和采购价格“毫无保留”地公之于众,并承诺“硬件的综合利润率不高于1%,如有超出部分,将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这被认为是全球汽车行业内,首个被公开的车企“BOM清单”。

而更让人惊奇的还是昨晚(9月16日),广汽蔚来联合高新技术公司北大金秋、领先车载AI芯片企业地平线、自动驾驶技术领先者文远知行、一站式出行平台一嗨租车,以及新鼎资本、福沃德资本等业界领先合作伙伴组成的“模因战队”正式亮相,标志着“广蔚模式”,即打造首个软硬件一体的智能出行生态闭环系统,对外也宣布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应该说,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公布自己的资本结构甚至是融资情况,在目前市场中也是很平常的事情,那么,广汽蔚来此次信息到底是新意百出还是营销噱头?

在昨天晚上的以“模因”为主题的智能出行生态峰会上, 广汽蔚来宣布与新鼎资本联合发起广汽蔚来智能出行生态基金,首期基金规模将高达10亿美元,持续为智能出行生态提供资金和合作资源支持。同时,广汽蔚来拟联合北大金秋新技术公司成立智能汽车研究院,致力于为智能出行生态系统提供前瞻趋势研究。未来,广汽蔚来“模因战队”、智能出行生态基金和智能汽车研究院将共同发力,加速软硬件一体智能出行生态落地,同时也将积极推动产业变革,为产业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一群与众不同的人集合在一起,看看我们能成就什么,当人们需要我们时,我们可以打赢他们打不赢的仗。”广汽蔚来创始人廖兵表示,“模因战队”将坚定不移打造软硬件一体智能出行生态系统,积极推动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为用户带来极致的出行体验,将用户价值最大化。”

首期获10亿美元基金加持

前瞻性的发展模式必然会得到资本的青睐。峰会现场,广汽蔚来宣布与新鼎资本联合发起智能出行生态基金,首期基金规模将高达10亿美元。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智能出行生态基金的设立只是第一步,未来在智能出行领域将会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与广汽蔚来一道引领行业向正确的方向前行。

资本的加持,无疑为广汽蔚来智能出行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弹药,不仅有助于推进广汽蔚来“硬件+AI OS+生态会员”服务系统快速发展,更将推动行业变革,带动所有的行业参与者一起加入智能出行的生态圈中来。

此外,广汽蔚来还计划与北大金秋新技术公司成立智能汽车研究院。北大金秋新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一波教授表示:北大金秋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学术上的优势,通过专业的研究与论证,为广汽蔚来提供在智能出行上的前瞻研究以及策略支持。

毫无疑问,有了智能出行生态基金的加持,以及智能汽车研究院的策略支持,广汽蔚来软硬件一体智能出行生态系统必将加速落地,未来可期。

软硬件一体智能出行生态服务之路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正身处巨大的变局之中。软件已成为实现汽车网联化、智能化、电动化和共享化等技术创新的核心推动要素,车辆的软件价值和所提供的内容价值已经超过车辆的硬件价值,汽车的内核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基于这个判断,广汽蔚来提出了“广蔚模式”,确立了软硬件一体智能出行生态服务的发展路径,从而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让用户价值最大化。

“广蔚模式”的落地离不开“模因战队”的精诚合作,更离不开广大的用户。广汽蔚来始终认为,用户才是一切发展的源点,用户需求在推动着智能汽车产业向前发展。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广汽蔚来积极与用户深度沟通并得到有效的用户反馈。

据悉,广汽蔚来打造了以用户服务为核心的社区、丰富了用户服务体系。同时,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行线下活动,直面用户,用最真诚的行动,听最真实的声音,让用户反馈驱动广汽蔚来不断成长、不断进化。大概一个月前,广汽蔚来还推出了全球首个汽车生态会员服务体系,包括Smart会员、Ultra会员以及Value会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会员用户购买比例达40%,这些相当多数量的用户,用实际行动为广汽蔚来智能出行生态服务投出了赞成票。

懒惰造就了汽车,贪婪造就了市场,如今的汽车市场百家争鸣,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获得“价格低体验好”的汽车成为市场王道,广汽蔚来4月上市的首款产品合创007,由于智能化加持也一度成为市场热点,无论如何,广汽蔚来的出现,本身就是行业发展一个突破,我们也该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和路径,来看待广汽蔚来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