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祺GS3 POWER:除了个头,哪儿都不像一台小型SUV

2020年09月18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

听说传祺GS3 POWER要在重庆举办全国媒体试驾会,我笑了。

要知道,重庆可是出了名的山城,七八成的面积都在山上。每次出门,你不是在上坡就是在下坡,根本不知道哪里是平地。

“媒体酒店和教练酒店直线距离就1km。嗓门大的,喊话都能喊得见。可是,今早我们过来接你们,先下坡后上坡,前前后后绕了十几二十分钟。”说到重庆的路况,陪驾教练就忍不住要跟我们吐槽。

两个地方的直线距离还不到1km,但是开车过去就得十几分钟。

你说,上坡慢,下坡快,根据能量守恒定律,那倒也没什么。可是,重庆是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常住人口3000多万。人多自然车多。在重庆市区开车,你就别想着上坡轰掉的油能在下坡补回来,它们只会被刹车片变成热量。

举办一场试驾会不容易,也不便宜,谁不想把自个儿的亮点展现出来。可这样的路况既削弱一台车的动力,也徒增其油耗,真可谓百害而无一利!从业几年来,我参加大大小小的试驾会数百场,来重庆试驾的次数屈指可数。

毫无疑问,敢来重庆举办试驾会的都是勇士!尤其是像传祺GS3 POWER这样的A0级SUV!

01,没有打虎手,哪敢挂壮士牌?

传祺GS3 POWER敢在重庆举办试驾会,肯定是有两把刷子的。

当我去到酒店,看到摆在酒店门口的传祺GS3 POWER时,它的“刷子”就浮出水面了——新款的尾标从原来的235T变成了现在的270T,这意味着它搭载了传祺最新的1.5TGDI发动机。

当270T发动机出现在传祺GS3身上时,我确实有些惊讶,因为这动力对于一台小型SUV来说绝对是越级的。熟知传祺的同学应该知道,目前挂着“270T”尾标的,大都是十万以上的车型。最便宜的也就GS4,270T自动挡的起售价是11.38万元,而现款GS3的顶配价格也就是11.38万元。

换装1.5TGDI发动机后,传祺GS3 POWER的动力绝对是小型SUV里数一数二的。

在小型SUV里,动力出了名强的有两款车型,一款是有着“买发动机送车”之称的本田缤智,另一款是BBA里唯一的小型SUV——奥迪Q2L,前者搭载的是L15B的1.5T发动机,而后者则为EA211的1.4T。

这两台发动机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里头算是比较出名的,但就动力参数而言,它们还是得敬传祺1.5TGDI三分。如下表所示,传祺GS3 POWER的最大功率虽然输本田6kW,但最大扭矩却赢其足足45Nm,而奥迪Q2L则双双输给了GS3。

GS3 POWER的扭矩之强,在重庆的山路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去往铁山坪森林公园和南山一棵树时,经常会遇到那种最大落差七八米的发夹弯。这样的发夹弯很急也很陡,很考验一台车的低扭输出。

在这种路况下,传祺GS3 POWER保持在二挡,转速维持在2500rpm左右就轻轻松松上去了。相比较之下,跟在我后头的那台铃木锋驭就显得狼狈许多,从它的发动机声音可以听出,那位驾驶员没踩个全油门,也起码踩下去三分之二了。

传祺GS3的动力不仅更强了,更重要的是,其动力响应很快了,重庆的司机很喜欢加塞,但在传祺GS3面前,基本没门。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能体现一款车动力性的参数无疑是0-100km/h的加速时间。在这一项目中,传祺GS3 POWER的成绩是8.7秒,和奥迪Q2L一样,比1.5T的缤智快了0.2秒。价钱不到奥迪Q2L的二分之一,也远远不及本田缤智传祺GS3 POWER却在一台燃油车最值钱的地方胜过两位,其含金量不言而喻!

这样的动力对于一台小型SUV来说,绝对是越级的,但这越级的动力如果需要牺牲很大的经济性来换取,那无疑也会被消费者所嫌弃。

传祺GS3的试驾会上,我做了一个油耗测试,路线就是从巴倒烫重庆陆派火锅南山总店到两江国际影城。这一路途经盘山公路、重庆绕城高速、协睦立交和现代大道,路程全长45公里,需时1小时5分。

最终,传祺GS3的成绩是5.6L/100km。这个成绩究竟如何?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用其他车跑过相同的路。但是,按照我的经验,对于这种山间小道+车流量比较大,但算不上堵的高速来说,这一成绩还算可以,起码证明了官方宣称的5.9L/100km的油耗是能跑出来的。

对于一台小型SUV来说,要将油耗降到“5”字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起码连本田大众都做不到——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缤智,百公里综合油耗是6L,1.5T的则更高一些,而排量更小一点,动力稍弱一点的奥迪Q2L也要6.1L。

因为要配合拍摄,所以过了现代大道,我们就终止了测试,导致测试时间个路程都比原计划短。

试驾结束之后,传祺邀请我去做一个视频采访,谈谈这个车的试驾感受,我准备了半个小时,准备从它的动力开始讲起。然而,负责拍摄的小哥告诉我:“能不能别说它的动力了,前面几乎所有媒体老师都在说它的动力。”

显然,新款传祺GS3的动力之强,是所有试驾过它的人都认识到的。

02,传祺GS3的这个尺寸远超同级

坐过传祺GS3后排的,我相信大家还会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对于一台小型SUV来说,它的空间还是有些惊喜的。

新款GS3的长宽高和轴距与老款没什么两样,只是高度稍微矮了5mm而已。这不是它的车厢真的矮了5mm,而是它采用了更偏平的轮胎——从原来的65变成了现在的55,导致整车高度矮了罢了。

传祺GS3 POWER的尺寸不变也是正常的,毕竟在许多垂直网站的口碑中,“空间足够”四个字特别醒目。在试驾过程中,我也找来了同车的小伙伴一起来测量GS3的后排空间,如下图所示。虽然GS3的轴距不到2.6米,但身高180cm的模特表示其后排空间还算宽松。

传祺GS3的前排座椅还算舒服,后排座椅还有些提升空间——靠背太直了,不支持可调,坐垫稍微有点短,但胜在填充物还是柔软舒适的,后排开扬感也不错。

让我惊奇的是,GS3的后窗能整个摇进去门里面,这在小型SUV里头还是比较少见的。

谈到车内空间,很多人只顾着看纵向空间,往往会忽略横向空间,但事实上,对于后排乘客来说,后者的重要性一点也不比前者差。当后排只有一个人时,没人会像上图的模特那样正经坐着,多多少少都会斜着躺着。可当后排坐满三个人,或者后排需要加装儿童座椅的时候,横向空间就会决定你的拥挤程度。

传祺的工程师显然是注意到这一点的,所以传祺GS3的车宽达到了1825mm。这可不仅远远比本田缤智奥迪Q2L这样的小型SUV宽,甚至还可以比肩大一个级别的紧凑级SUV,例如博越的车宽不过1831mm,长安CS75的车宽也不过1850mm罢了。

车宽不一定代表车内也宽。我们在试驾过程中也测量了一下GS3的车内宽度,成绩是1470mm,比缤智宽50mm,只比博越PRO窄10mm而已。

03,A0级小车少有磅礴大气

当然,让GS3 POWER看起来最不像小型SUV的,当属其设计。

因为飞机延误,我成为最后一个到酒店的媒体。那时,天色开始有些灰暗,酒店在山上也是云雾弥漫,这让我产生一个错觉——车辆驶过停放着GS3 POWER试驾车的停车场时,我把它们错认为传祺GS4了。

传祺GS3 POWER的设计草图公布之前,我没想到它会和传祺GS4一样采用凌云翼3.0的设计。因为凌云翼3.0强调的是舒展大气,如果车身尺寸没到一定程度,那似乎很难舒展起来,就像你很难在一张A4纸上画出气势磅礴的山水画一样。

但出乎意料的是,传祺GS3 POWER用上了,而且实车看起来非常不错。凌云翼的线条顺着日间行车灯一直延伸到腰线,拉宽了整台车的视觉效果。尾部也同样如此,虽然没有凌云翼坐镇,但是两个“L”型灯带齐刷刷地指向了车身腰线,让人的视线不自觉地就会引到两旁。

另外,新款传祺GS3 POWER还用上了同级少有的18寸轮毂——这在小型SUV里头真的不多见,缤智最大的轮毂也就17寸而已,这么小的车用上这么大的轮毂,气质一下子就上来了,就像人一样,甭管身高多少,腿长就是好。

传祺GS3 POWER内饰给人最深印象的,还数其中控大屏。

打开车门那一瞬间,我还以为传祺用上了GS4身上那套双12.3英寸大屏。原来不是,GS3 POWER的中控屏只有10.25英寸,而仪表盘的液晶屏尺寸也仅仅为7英寸,不过设计师通过黑框处理,让他们看上去就有种GS4同款设计的错觉,毫无疑问,这样的设计很讨喜。

采用了黑框处理,在车辆没通电的情况下,这屏幕看着就像是12.3英寸的大屏。

虽然传祺GS3 POWER只是一台十万左右的小车,这意味着设计师没有多少成本来打造其内饰。但为了让整个内饰看上去的塑料味不那么强,甚至还能有几分高级感,设计师采用了很多种材料来营造出丰富的层次感。

例如,中控屏旁就是大面积的蒙皮饰板,手感还算不错;中控下方则采用了仿碳纤维的塑料板,看上去还挺符合年轻人口味的。

传祺GS3 POWER有三种内饰配色可选,个人觉得比较好看的是黄色。

外表做足了,其内涵也不差!

虽然GS3 POWER是传祺最入门的车款之一,但是其配置一点也不差,例如其他车型都有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和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它也不缺。当然,其功能上还是有所减少的,例如前者没有了车载微信,而后者只有三个功能,分别是AEB、FCW和LDW。然而,即便如此,这样的配置在小型SUV里头已经算是非常厚道了。

当然,有跟没有,那是诚意问题,好不好用,则是能力问题。虽然传祺GS3 POWER的智能网联系统删减了一些功能,但是好用依旧!起码,在重庆试驾了一整天,我没用过手机导航,也没有在迷宫般的高架桥上迷路。

编者按:

试驾结束后,我问传祺的工作人员:“这车能赚钱吗?”他摇了摇头,说道:“亏着本卖的,这台车就属于交个朋友型产品。”

为什么车企们要做这种“赔钱赚吆喝”的生意?原因还不是因为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不够自信!

过去,合资品牌看不上十万左右的SUV市场,这让自主品牌在这一细分领域过的很是滋润。但随着黑天鹅来袭,合资品牌不断下压低端车型的价格,甚至还腾出手来——例如大众捷达当作一个独立品牌——进攻十万以下的市场时,自主品牌的日子就变得不好过了。

与合资品牌打价格战,自主品牌必然会输,而且也很难持久下去,毕竟合资品牌的溢价能力本来就比自主的高。“性价比”三个字里,“价”动不得,那就只能动“性”了,所以自主品牌不断给出越级的性能,希望能以此打动消费者。

也正如你所见,除了尺寸和价格,传祺GS3 POWER的其他一些东西,都不是一台小型SUV应有的规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