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10~100万的大众开着都一样?

2020年09月18日 12:25:02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说过去30年里,大众在中国的成功主要依靠桑塔纳、捷达、帕萨特、朗逸等轿车,那么最近几年,大众在中国的SUV车海战术,则明显说明了他们对于中国市场产品重心的调整。

目前大众在国内一共有13款SUV车型,撇开刚刚发布的途观X和途锐PHEV,剩下的11款都已经正式上市销售。那么,这11款SUV到底是否如传闻中所说的那样,“10~100万的大众车开着都一样”呢?在此行试驾了大众全系SUV之后,我对这个问题已然有了答案。

首先来聊聊前不久刚刚上市的探岳X,它的定位是一款中型轿跑SUV,个性化的溜背设计是探岳X最具标志性的元素。

祖传的2.0T EA888发动机以及7速DSG变速箱的组合,在探岳X上已经被优化的相当优秀。除了低速跟车时偶发的顿挫感以及坡起时双离合变速箱常见的溜车问题外,其它工况下的行驶已经趋近于绝对平顺。沉稳的D挡以及相对敏感的S挡,更是将车辆的性格很好地做出了区分。

底盘依旧是浓浓的MQB平台风格,偏向轻快的特性。这也是目前MQB平台整体调校的风格,少了一丝我们传统认知里的德味儿,反而有了点老日系车的感觉。

转向手感很轻,即使是在高速状态下,仍然是偏轻的。同时,作为一款轿跑SUV,探岳X的转向也存在一定的虚位,车头与方向盘之间的联动并不积极。换句话说,探岳X本质上和探岳开起来并没有什么明显不同,只是外形更动感一些的城市代步SUV。

如果以探岳X 23.58万的起步价来评判,它的驾驶质感并没有什么惊喜,符合这个价位应有的水平。反倒是全系标配的2.0T发动机,在动力方面足以给人十分愉悦的满足感。

而与探岳X同血缘的探岳和途观L,由于整体的驾驶感受非常接近,这里就不做过多赘述了。简单来说,在20-30万这个级别的SUV中,这3款车表现出的驾驶感受以及底盘质感,并没有什么明显优势,反倒是在动力方面,大众的2.0T发动机已经足够让人感到愉悦和满足。

说完探岳,我想聊聊一款在这次试驾活动中,让我感觉到惊喜的车,它就是入门紧凑型SUV T-Roc探歌。这款基于欧规T-Roc加长而来的车型,搭载了一台1.4T发动机,与之匹配的依旧是我们熟悉的7速DSG变速箱。

考虑到它15万左右的价格以及比较低的车型定位,我本来对它的驾驶感受并没有太高的预期,可事实证明,我被打脸了。相比大一号的探岳而言,探歌在操控性以及转向手感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底盘的质感相比贵了10多万的探岳,居然也没有明显的劣势。

这种轻快的底盘反馈,对于探歌这种车长不到4.4米的小车来说刚刚好,小震动的传递非常清晰,能带来不错的路感。面对大震动,又有相对不错的过滤能力,在车内也不会觉得难受。转向手感则更加令人惊喜,不仅比探岳X更加沉稳扎实,转向中央的虚位也不复存在,车头的响应和指向性十分出色,虽然手感回馈电子味十足,但依旧称得上非常好开了。

而与T-Roc探歌相同平台的上汽大众途岳,两款车在驾驶感受以及底盘质感层面是十分接近的,只是在外形上,探歌更年轻动感,有跨界车的风格。而途岳的设计相对更为方正,是传统SUV的观感。其实对于途岳,大家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国产版标轴途观,它的轴距和车型尺寸与此前进口的标轴Tiguan是基本一致的。

自探歌感受到的这种惊喜感,在我换到更小一号的T-Cross途铠上时,再次扑面而来......

理论上来说,途铠作为A0级平台诞生的小型SUV,我对于它的驾驶感受本无任何期待。但是当我开着途铠跑了50km山路之后,我对于这辆10多万的小型SUV有了新的认识。首先是转向方面,途铠完美继承了探歌优秀的转向手感,沉稳扎实的回馈力度颇具“德味儿”,虚位和精准度也与探歌无异,称得上十分优秀的水平。

底盘对于一辆小型SUV来说算是正常水平,途铠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以及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前桥的风格与大众其它车型差别不大,总体是比较均衡的类型,对于小震动的传递比较清晰,大震动过滤还算到位。而途铠的后桥在经过一些左右连续颠簸时,会出现扭力梁常见的弹跳感。反之,在平整的路面上行驶时,由于扭力梁悬架能够更好平衡后桥左右轮之间的力,因此在山间行驶时,反而显得更加安稳从容。

150马力的1.4T发动机,对于途铠这样一辆车长4.2米出头,车重仅1.3吨的SUV来说称得上动力充沛,7速DSG变速箱除了固有的低速跟车以及坡起溜车的问题外,其它工况下都表现出了不错的平顺性。只是对于一个开惯了日系车的人而言,我觉得大众系的变速箱,普遍D挡有些过于慵懒,如果能够稍微再积极一点就更好了,毕竟我们也不是每次超车都要切换到S挡的。

与途铠同平台的一汽-大众Tacqua探影,驾驶感受也几乎完全相同,从个人主观的角度来说,我更喜欢探影的外形多一些,毕竟它才是原汁原味的欧版T-Cross的外形。

说完大众最小的SUV,我们再聊聊大众在售最大的SUV--途昂/途昂X。虽然从价格以及定位上来说,途昂都不如纯进口的途锐,但是从尺寸上以及座椅数量上来说,途昂毫无疑问是“老大”。途昂与途观L、探岳等车型采用了相同的MQB平台打造,并非途锐所采用的纵置MLB Evo平台。用小平台造大车,最终的结果就是会出现一些与其身份尺寸不匹配的事情。例如空旷的发动机舱以及它略显糟糕的驾驶感受......

作为在场尺寸最大的SUV,途昂的实际驾驶感受与它敦实魁梧的外形大相径庭。很多人会认为这样一辆占地面积10平米、体重超过2吨的大家伙开起来会是非常沉稳厚重的。实际上,途昂无论是转向手感还是底盘质感,都很沉稳厚重没什么关系,反而表现出了大众所有SUV里最为轻薄、松散的感受。

首先是转向手感,途昂的转向手感是在场所有SUV里最轻的一个,而且这种极为轻盈的回馈力度是全速域的,即使是在较高的速度下巡航时,途昂的手感依旧非常轻。此外,途昂的转向虚位也比较大,5度左右的转向输入都不会有明显的车头反应,这就会导致在驾驶途昂时,经常处于一种摆动方向盘的状态。这种感觉对于一辆中大型SUV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起码从驾驶的角度来说,过轻且虚位很大的转向设定,会让人没有安全感。

其次是底盘避震,相信大家对于途昂的底盘都有所耳闻,在经过颠簸时,无论是震动还是声音,都有一种与其身段不符的轻薄感。尤其是在经过越野土路时,这种松散廉价的感觉会被进一步放大。因此,我也强烈建议各位途昂车主,不要开车带着家人去越野......

采用5座溜背设计的途昂X,在驾驶感受方面与途昂无异,整体风格依旧是十分接近的。不过,虽然途昂的驾驶感受比较平庸,但它的优点也是我们不能忽略的。例如2.0T/2.5T发动机充沛的动力,过分宽敞的车内空间、同价位数一数二的尺寸以及品牌价值,这些对于不是那么重视驾驶感受的用户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优势。

在开过途昂之后,我顺势换上了大众品牌真正的大哥--途锐,它也是目前大众在售的所有SUV中,唯一一款非MQB平台的燃油车。得益于更高级的MLB Evo纵置平台以及真·旗舰的定位,途锐在很多地方都做到了其它大众SUV无可匹敌的质感。

首先,得益于纵置V6发动机+8AT变速箱的组合,途锐的动力总成运转的品质明显要优于横置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的其它车型,无论是动力总成的NVH控制还是起步时AT变速箱和V6发动机所带来的平稳安逸的感受,都远远与在场的其它10款SUV拉开了差距。

除2.0T最低配车型外,途锐全系标配了高低软硬可调的空气悬架,这也在极大程度上提升了车辆的底盘质感。在舒适模式下,车辆在经过颠簸时的震动过滤十分到位,传递到车内的只剩下轻微的体感以及非常厚重的底盘声音,或许这就是传说中真正的“德味儿”吧。在越野模式下,途锐的空气悬架最多能升高70mm,从而提升车辆的通过性能。

得益于MLB Evo平台对于电气化的追求,途锐还拥有一套通过伺服电机控制的前后轴电子防倾杆,搭配主动转向系统以及空气悬架在不同模式下的高度和阻尼,驾驶一辆途锐在蜿蜒的山路中穿梭,居然也成了一件颇为享受的事情。

其实对于途锐来说,它给我的良好感受反而是最不意外的,身为大众品牌的旗舰,途锐理应有这样优秀的表现。如果再结合它的售价(56.98-82.18万)来看,途锐依然称得上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高端SUV之一。不过,随着林肯飞行家、未来宝马X5等豪华中大型SUV的相继国产,留给途锐的市场空间将会越来越窄。那时,对于整个大众品牌来说,途锐也会逐渐变成真正意义的图腾,而非走量产品。

最后,我再简单聊下这次试驾活动中的两款新能源车型,他们分别是上汽大众的途观L PHEV以及一汽-大众的探岳GTE。从技术层面来说,这两款车都采用了基于P2电机的插电混动系统。其中,燃油机是一台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50N·m。而P2电机则集成在代号DQ400e的6速双离合变速箱内部,额定功率85kW(116马力),最大扭矩为330N·m。经过复杂的计算(并不是简单相加)之后,整套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为211马力,最大扭矩为400N·m。在12kWh锂电池组的配合下,能实现50km以上的纯电续航能力以及8秒出头的0-100km/h加速能力。

从驾驶感受来说,GTE车型相比燃油版也有很多不同之处。首先得益于电机的特性,GTE车型的起步更为轻快,响应速度也更好,没有了传统DSG变速箱的延迟感。此外,或许是由于动能回收系统的存在,GTE车型的刹车脚感也比纯燃油版车型更轻,踏板的力度相当松弛。值得一提的是,GTE车型在电刹车和机械刹车之间的切换上做得还是比较不错的,整段行程的制动力都比较线性。

比较尴尬的是,目前GTE这类PHEV车型,在国内的适应性还是比较一般的,只有部分城市可以享受新能源号牌政策。而像北京这样的城市,甚至干脆将PHEV车型与传统燃油车划了等号,这就让PHEV车型变得更像是一种“政策优待”的产物,提升主机厂的新能源积分以及降低品牌油耗平均值。

一口气说完11款车,相信大家对于大众在售SUV产品线的定位、车型关系以及各自的驾驶感受都有了一个相对清晰的认知。令我比较意外的是,除了MLB Evo平台的途锐外,其余所有MQB平台的车型,普遍小车要比大车好开,而且15万的探歌,它的底盘质感甚至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比30万的途昂更好,这种感受如果不是通过前后对比试驾,其实是很难想象的。

回到开头的那个问题,10-100万的大众,开着真的都一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别看他们是同平台、同动力总成的车,实际的驾驶感受在不同级别的车型中也有着很大差异,完全不能混为一谈。通过这次11款SUV的试驾也再次说明,在实际体验过之前,千万不要抱着预设立场去评价一辆车,也不要因为它出身于某个平台或者品牌就笃定地认为它应该如何。

如果让我主观地选择一辆个人认为最好的大众SUV的话,我会选择T-Roc探歌,因为它仅用15万的价格,就提供了相对和谐的外形设计以及最均衡的驾驶感受,在底盘质感、转向手感方面,甚至还超越了大哥探岳和途昂。那如果换成你,你最喜欢的大众SUV又是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