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CC,归来仍少年

2020年09月18日 13:41:02
分享到:
来源:

一汽-大众续写新传奇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灵动的车身,潇洒的无边框车门,修长飘逸的身姿,优雅的气质,透着一丝性感的小翘臀……

2008年,大众CC在底特律北美国际车展初次亮相,凭借超前和极具突破性的造型设计,让人眼前一亮。人们惊呼:原来中级车也可以不那么中庸呆板,可以像这般优雅灵动!

赞美如潮水般涌来,诸多媒体甚至誉之“美若惊鸿”。的确,大众CC为工业化的机械美学注入了优雅动感的灵魂,成功改变了消费者对大众在设计层面的固有认知。

两年后的2010年7月15日,CC正式在中国上市,至今入华已10年。10年间,头顶“最美大众车”桂冠的CC,凭借与生俱来的设计基因,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如今,CC已成为“优雅动感高级轿跑”的代名词。

2020年8月24日,CC迎来又一个高光时刻——一汽-大众新CC及新CC猎装车下线,将于今年11月上市。对一汽-大众而言,新CC猎装车不仅丰富了产品阵容,更承担起品牌向上的重要使命。

10年CC,归来仍少年。大众在续写CC新传奇。

01.

CC传奇往事

2008年,王振大学毕业,刚刚入行成为一名汽车媒体编辑。至今,他还清晰记得因为CC的到来,彼时汽车媒体圈的盛况。

“大家都认为,CC如同一颗耀眼的新星,唤醒并颠覆了沉闷的中高级车市场。”王振对帮宁工作室如此形容道。

那时,在设计领域,中国汽车市场远非像今天这般争奇斗艳。在那个还不崇尚特立独行的年代,第六代丰田凯美瑞走的是庄重大气的商务风;第二代日产天籁仍旧以舒适性著称,期望兼顾商务和家用;第八代雅阁设计风格偏向运动,但依然没有挣脱中规中矩设计的窠臼……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众CC的到来,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

荣誉纷至沓来。2008年11月28日,CC荣获“欧洲车身大奖”,这是最具权威性的欧洲汽车车身设计大奖。次年,一汽-大众CC荣获红点最佳设计品质奖。德国红点工业设计大奖被称为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它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大奖。

作为中级车市场的一匹黑马,大众CC最开始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当时,在国内上市的进口CC共有两款,分别为50.5万元的舒适版和53.68万元的顶配版。高昂的售价,注定这样一款经典车型只能成为小众产品。但即便如此,大众CC依旧在中国市场扎扎实实地积累了第一批忠实拥趸。

转眼到了2010年7月15日。那天,一汽-大众国产CC上市,一石激起千层浪——其25.28万-28.98万元的售价比进口版本低得多,加上产品实力,让更多对CC具有深厚情怀的粉丝得以实现愿望。“当时,在一些用户心中,大众CC车主的身份地位,甚至超过豪华品牌ABB(奥迪奔驰宝马)车主。”王振回忆道。

再一次惊艳亮相,是在2013年的上海车展,那是一汽-大众CC第一次中期改款。在王振看来,2013版CC的外形设计融合了跑车的动感与豪华轿车的优雅,刚劲有力而不失华贵,再一次展示了大众汽车深厚的设计功力——优雅动感的设计风格,还能同时兼顾材质工艺、驾控体验和安全配置……2013版依旧延续了以往CC的风格。

直到2018年,一汽-大众CC迎来全新换代。

那次换代的全新一代CC,保留了无框式车门设计,增加了掀背式尾门,大大提升整个后备箱空间,整体车身相比上一代都有所增大,为后排座位增加了更舒适的乘坐空间。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提升智能化与科技感,全新一代CC的内在得到了极大丰富。

02.

“最美大众车”

“一套好的设计,就是让你觉得它很美,但又说不上来具体是哪里美。”一位CC忠实粉丝向帮宁工作室表示。在他看来,CC向外界传递的就是这样的美。

CC名字来源于comfort coupe。顾名思义,在颜值之上,这是一款拥有乘坐舒适且兼容动感操控的独特车型。

因为CC的出现,更多人确信,经典设计其实跟年代没关系,它甚至会脱离时代而单独存在。因为人们发现,即便是用当下的审美眼光去审视第一代大众CC,它依旧不过时。

“没有多少车型的设计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很多符合当年的审美、觉得很好看的车型,等时间一过,就会觉得老气。”某车评人曾公开表示,“但CC不同。它细腻柔美,尤能经历时间的雕琢考验,历久弥新。”

在他看来,一汽-大众CC就是最美B级轿跑,没有之一。

正如一汽-大众CC的设计师Oliver Stefanni曾说:“CC所有的设计元素都从豪华车中提取,放大并超越,达到其他车型无法企及的境界……”

其实,CC作为大众汽车的旗舰车型之一,在品牌向上的道路上,一直在不断地向豪华品牌看齐,甚至超越。

除了颜值,CC在中国市场大火,还源于它优秀的操控性能。此间,作为在华最成功的合资车企,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深耕的智慧也表现得淋漓尽致。

“国产第一代CC之所以有如此好的口碑,一个重要原因是大众将其海外最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市场,CC ‘原汁原味’保留了德系基因。”一位汽车行业观察人士对帮宁工作室分析道,当年,一汽-大众CC身上独一无二的设计、德系车实诚的用料和精心的做工、黄金TSI+DSG动力总成以及超前的智能化配置等诸多因素,都让CC具备成为细分市场王者的实力。

曾经,大众主销车型几乎都集中在家用车市场,其严肃、中庸的典型德系设计风格深入人心。CC则是大众将家用和轿跑结合。一汽-大众试图通过CC,寻求与年轻消费者的共鸣。

从某种程度来说,在一汽-大众的眼中,CC是一款无法用销量来衡量的车型。事实上,CC一直引领着它所在的细分市场,也一直代表着一汽-大众敢于突破、不断向上探索的实力和勇气。

03.

猎装车新使命

与以往不同,2020年8月,一汽-大众在为CC进行中期改款时,推出了新CC猎装车。

这是一汽-大众也是国内合资品牌推出的第一款猎装车。新CC猎装车的诞生,再次展现了一汽-大众敏锐的洞察力和果断的执行力。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此时一汽-大众推出猎装车,有三方面原因。

其一,承担品牌向上的使命。

或许“猎装车”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比较陌生神秘。其实,作为特定汽车文化的代表之一,猎装车在海外市场早已延续数十年,其英文名称为“Shooting brake”。由于某些原因,它一度消失,直到2014年法拉利推出FF,这种车型得以重生。

如何区别猎装车和国内常见的旅行车?你倘若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旅行车大多构建于普通的家用轿车之上,而猎装车通常以高性能的双门轿跑车为基础,保持了轿跑车的高性能,并且具有独特的车身比例。总体来说,猎装车的定位更高端,造型也远比旅行车更富有个性。

随着猎装车的面市,大众CC谋求的品牌向上之路也更加清晰。

其二,凭借30万元左右价格区间填补市场空缺,在细分市场占领先发优势。

回顾汽车史上的猎装版车型,就能看到,诸如奔驰CLS Shooting Brake、保时捷Panamera Sport Turismo、捷豹XF Sportbrake等,这些一般只有在豪华车级别出现的猎装车型价格普遍较贵。对于消费者而言,拥有一辆猎装车型的门槛曾经很高。

CC猎装车改变了局面。预计一汽-大众CC猎装车上市的价格与CC三厢版车型的差别并不大。这款几乎是终端市场最具诚意的B级猎装车,未来将会有更多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

其三,进一步满足细分市场日趋多元鲜明的个性需求。

帮宁工作室认为,未来,大众新CC三厢版将走个性、运动和科技的路线,而新CC猎装车版本将打造格调、动感和实用的风格。这样的差异化定位能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一汽-大众也可凭借这种“1+1>2”的效应,实现CC在B级车市场的销量进阶。

美,始终是CC的灵魂。入华10年,CC始终保持初心。如今,因为猎装车型的到来,CC将再一次为它的中国粉丝带来全新惊喜。

最初,大众CC被认为是对一个细分市场的探索,在同级别车型中,业界很难找到各方面都能与之匹敌的对手。而且,自从2010年国产开始,CC就在竞争激烈的B级车市场独辟蹊径。

10年后的今天,随着猎装版的到来,人们熟悉的CC味道又将重归视野。

10年,中国车市已是沧海桑田。

纵使岁月流逝,CC归来仍是少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