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蔚来“模因战队”出道,不靠硬件挣钱真的可行?

2020年09月18日 15:34:02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正加速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汽车产品也将迎来快速的技术迭代。然而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该如何保证我们今天买的汽车在几年后依然跟得上时代呢?答案,就是让汽车实现自主进化。

9月16日,广汽蔚来在北京召开以“模因”为主题的智能出行生态峰会。广汽蔚来正式宣布联合高新技术公司北大金秋、车载AI芯片公司地平线、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一站式出行平台一嗨租车,以及新鼎资本、福沃德资本等合作伙伴组成“模因战队”,以合力打造首个软硬件一体的智能出行生态闭环系统。

广汽蔚来创始人廖兵表示:“‘模因战队’将坚定不移打造软硬件一体智能出行生态系统,积极探索属于广汽蔚来的独特发展路径,推动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为用户带来极致的出行体验,将用户价值最大化。”

“模因战队”,打破商业模式

广汽蔚来,是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在2018年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是一次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碰撞,旨在构筑一个“开放、共享”的智联+出行生态平台,让汽车成为入口,为用户提供充满创享的生活,为汽车行业带来指数级发展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表破格的决心,广汽蔚来创始人廖兵在还公布了旗下首款量产车型HYCAN 007的BOM(Bill of Material)单,并表示其硬件利润率不高于1%,以此打破汽车行业依靠硬件盈利的商业模式。然而不出意外,这引起了广泛的质疑声音,“不靠硬件挣钱”的商业模式要如何存活?

而这,也是此次用以回应质疑的,正是“模因战队”。

“模因”一词听起来挺玄乎的,但其实它源自进化论,特性是自我选择、自主进化。

广汽蔚来将其发展方向定义为模因式发展。即以高品质的硬件作为载体、智能化的AI OS为灵魂、满足场景化的丰富生态服务为核心价值,三者构成广汽蔚来的智能出行生态。

硬件、软件、场景,这不就是未来出行领域的完整构成吗?广汽蔚来要打造的,是一个能够实现人、车、场景互联,并且具备多场景、个性化的智慧生活空间,看起来就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未来出行概念。

但广汽蔚来作为一个科技创业公司,想要构建完整的出行生态服务光凭硬件配置显然远远不够。为此,广汽蔚来强强联手在自动驾驶技术、汽车AI芯片、行业前瞻趋势研究、出行场景化落地平台等领域的合作伙伴,推动“广蔚模式”的落地。

其中,北大金秋新技术公司将为智能出行生态提供行业趋势前瞻研究、地平线车载芯片提供算力支持、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为用户提供创新型体验、一嗨租车提供场景化落地、数据收集和集成,新鼎资本、福沃德资本提供资本及合作资源支持,助力构建起首个软硬件一体智能出行生态系统。

新模式的发展,自然离不开资本的支撑。会上,广汽蔚来宣布与新鼎资本联合发起智能出行生态基金,首期基金规模将高达10亿美元,为广汽蔚来为智能出行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和生存空间。

“广蔚模式”能带来什么改变?

都说广汽蔚来要打破传统,那么“广蔚模式”究竟能给汽车行业和消费者带来什么变化?

首先作为广汽蔚来首款车型,HYCAN 007续航里程达到了643公里,拥有2919mm的长轴距以及包括太空胶囊座椅等可定制设计,硬件层面具备着较强的竞争力。

此外,广汽蔚来全新上线的CAN AI OS智能车联服务系统具备较强的“稳定性”与“兼容性”,能实现深度学习与进化。其配备的生命体征探测及后排照看功能,为儿童或宠物的安全更加一层保障。

于此同时,广汽蔚来还推出了全球首个汽车生态会员服务体系,包括Smart会员、Ultra会员以及Value会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会员用户购买比例达40%。

可以看到,广汽蔚来的“硬件载体+AI OS+生态会员”模式事实上已初具雏形,以HYCAN 007作为硬件载体;CAN AI OS智能服务系统进行软件方面的布局;生态会员服务体系则为用户更好地体验个性化服务。

不过显然,目前广汽蔚来所构建生态模式正处于起步阶段,除了在车型选择上比较单一,在智能化软件服务上也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但如今有了“模因战队”的助力,有了技术与资本加持,“广蔚模式”未来可期。

正如廖兵所述,广汽蔚来既不是广汽,也不是蔚来,来自于两者,又比两者进化得更加先进。相比传统汽车企业,其拥有更突破性的创新思维,而相比造车新势力,广汽蔚来又具备着更牢靠的硬件基础。如今“模因战队”官宣,不靠硬件赚钱的广蔚模式或许真能一石激起千层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