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H4守护家乡烟火气——苗人的乡音

2020年09月18日 17:29:02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贵州是一个多元化的省份,单是世居于贵州的民族就有十八个,丰富的民族文化构建出了属于贵州独特的烟火气。哈弗H4车主曹峥是贵州本地的一位策展人,每年他都会策划数场有关人文、地理或是艺术的展览。今年,曹峥把目光放到了自己的家乡。

贵州本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达上百项,有许多民族技艺的传承都存在着一定的困难,所以曹峥打算以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策划一次展览。守护家乡的烟火气,在他看来是扛在自己肩上的一种责任。

芦笙制作是苗族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在唐朝时身处贵州的苗人就已经掌握了这项技艺,同时还涌现出不少优秀的芦笙吹奏家。在苗家,每年都要举办数次“芦笙节”,时至今日,苗族人仍旧保留着这项传统。素有“芦笙乡”称誉的贵州省雷山县是当今芦笙的重要产地,而这里也是曹峥此行的目的地。

打通文化壁垒的纽带

雷山县地处云贵高原湘、桂丘陵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因此从贵阳通往雷山县的道路多为山路,由国道转至苗寨的路途中也不乏崎岖而狭窄的路段。在这次的行程当中,哈弗H4不仅是一个简单的交通工具,它还担负着传播当地非遗文化的重担。

坐进哈弗H4的驾驶舱,曹峥通过车载语音交互系统在百度地图中设置好目的地,便开始了这次探寻芦笙制作技艺的旅途。

1.5GDIT涡轮直喷增压发动机配合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黄金动力组合,令哈弗H4有着124kW的最大功率,与285N·m的最大扭矩,从贵阳至雷山县的高速上,哈弗H4展现出了其优异的动力水平。

高速巡航三个小时后,曹峥驾驶着哈弗H4进入了雷公山路段,陡峭的坡路上布满了砂石,哈弗H4凭借着双横臂独立悬架的配置,很好地控制住了车辆姿态,地面起伏所带来的颠簸也得到了充分的过滤。

转过几道弯,前方的山路陡然下降,哈弗H4全景天窗中的景色也由天空变为了青山。开启陡坡缓降功能后,车辆以1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稳健地向山下行驶。

近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雷山县已经做到了村村通路,所以相比以前几乎难以通车的土路来讲,现在交通已经方便了很多。在路途中遇到狭窄路段时,哈弗H4所配备的360度全景影像系统便派上了用场。

驱车至雷公山的半山腰,曹峥来到了乌东苗寨,这里也是芦笙匠人莫健华的居所。

山里的声音

莫健华的芦笙制作技术是从父辈传承下来的,莫健华的父亲莫理学从十八岁起便开始制作芦笙,直到今天,莫理学的芦笙制作生涯已近五十年。莫健华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尔后又在学习生涯中进修了乐理与芦笙制作的相关知识。如今,莫健华已经是当地有名的芦笙匠人了。

芦笙制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了要懂得一定的乐理知识外,还要对物理知识有深入的了解。且芦笙的制作技艺向来都是由师傅亲手传授,无文字资料留存,传承难度较大。芦笙的种类较多,形状大小不一,音质也各有区别,若要做出合乎需求的芦笙,首先要求制作工匠有长期的制作经验。

芦笙是苗族文化的一种象征,苗族芦笙在表演吹奏方面也有着很多讲究,演奏者需要把词、曲、舞三者融为一体,极大保留了苗族历史文化艺术的原始性和古朴性。芦笙舞有吹笙伴舞、吹笙领舞和吹笙自舞几种形式,吹笙者不舞或在场中小舞,周围男女群众层层环绕舞蹈,场面蔚为壮观。

自古以来,芦笙都是苗家不可或缺之物。芦笙技艺也因其在苗家的重要地位得以代代相传,永不衰退。在苗家人眼中,芦笙不仅是一种单纯的民族乐器,它甚至还扮演着苗族男女青年恋爱生活中的“媒介”,芦笙的声音也得以传递给一代代的年轻人。

芦笙在苗族人民的心目中是神圣的、是不可替代的。婉转悠扬的芦笙在山坳中回荡,曹峥也希望他可以将芦笙乐带到大众面前,让更多人听到苗人的“乡音”,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苗人的文化。只有芦笙制作技艺能够输入新鲜血液,这种传统而纯粹的乐曲才能在历史奔腾不息的长河中流传。文化是民族的精神摇篮,守护家乡的烟火气是成就一个伟大时代,创造民族文化辉煌的基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