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之战的目标不是特斯拉 而是氢燃料电池?

2020年09月18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

和十年前相比,甚至是和三四年前相比,如今的车市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若干电动车企的出现、电动车型的增多,说得上是近年来车市的最大变化。紧随其后的,是逐渐拉开帷幕的电动车之战。

仅以中国市场为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9年我国纯电动汽车生产完成102万辆、销售完成97.2万辆,位居世界首位。2020年1-7月,中国累计售出电动车48.6万辆,不仅是中国市场,欧洲市场也开始在电动车型上发力,2020年1-7月欧洲累计电动车注册量已达到50万辆,实现反超。

显而易见的,伴随着各国政府一系列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推出,目前已经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再加上传统车企的发力,全球各大汽车市场都已经在电动化领域展开动作,而这其中,特斯拉依旧是目前纯电动车领域的NO.1。

我们也看到了,各大车企将特斯拉视为竞争对手,诸多全新车型的推出也直接瞄准了特斯拉Model 3,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近两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在三电领域取得全新突破。除去纯电动汽车(EV)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混合动力汽车(HEV)、增程式混合动力(REEV)等,也推出了愈来愈多实力强劲的车型。

但就目前来看,在多种形式的电动车之战中,大家的最大对手其实并不是特斯拉,而是未来的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车型才是重点?

从本质上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其实也是一种电动汽车,但是和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电动车型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还是有质的不同,以及相当多的优势。

首当其冲的就是续航。进入2020年,纯电动车型在续航领域又取得新的突破,就目前已经量产的车型来看,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已经接近甚至突破了700km大关,虽然目前量产的氢能源电池汽车续航里程基本都控制在500-600km之间,但加氢时间远远要优于加电时间,加满氢气只需5分钟,和燃油车表现相同,这还不算未来其在续航领域的不断突破。

其次,是低温性能表现好。电动车冬天续航"打折"已经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情,而氢燃料电池则可避免此类情况,实验表明,搭载氢燃料电池的客车在零下30℃的环境下冷冻20小时后,能在15分钟内正常启动且正常运行。

另外,无毒无污染同样是一大优势。虽然目前电动车型也打着节能等旗号,但别忘了,就以我国目前来看,火力发电仍旧是主要发力方式。而氢燃料电池在工作期间和反应结束后,不会带来任何污染物质的排放。

就目前来看,现代丰田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均已走在了前列,但仍旧面临众多问题,诸如制氢成本高、商业化程度低等问题依然无法解决,但不可否认的是,就未来发展来看,氢燃料电池这类真正绿色无污染的动力,才会是未来电池动力的主要发展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