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的造型设计美学:传承经典 融合创新

2020年09月18日 18:11:02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作为一个拥有125年辉煌历史的汽车品牌,斯柯达的设计语言不但延续了经典的设计元素,还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加入更多本土化设计元素。

9月18日北京车展前夕,斯柯达北京举办“传承与创新——斯柯达造型设计品鉴沙龙”活动。上汽大众斯柯达前期研发与造型高级经理陈志雄、叶斯福,携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陈楠教授,对斯柯达造型设计的家族语言和水晶美学传递出的视觉魅力进行艺术交流与分享。

在品鉴沙龙上,斯柯达中国总裁韩盛博士指出,“斯柯达一直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和审美喜好为准则,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感性与功能性相结合的车型设计。斯柯达在125年品牌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了众多历久弥新的经典车型。这些标志性的车型和品牌独有的历史积淀,赋予我们对于品牌未来设计语言发展与革新的灵感”。

经典设计沿用至今

125年前,地处欧洲大陆中心的布拉格,诞生了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四家汽车生产商之一的斯柯达。作为个人移动出行领域的先驱者,斯柯达设计生产的第一辆汽车Voiturette A诞生于1905年。彼时的汽车行业尚未成立独立的设计部门,工程师同时身兼设计师之职,将汽车的实用性作为设计的第一要务。因此,汽车的品质、功能和空间,便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而这些,恰恰是斯柯达设计的优势和传统。

斯柯达在实用性设计的基础上推出了众多彰显个性、引领潮流的经典车型设计,例如1934年旗舰车型SUPERB的豪华品质、1935年935 DYNAMIC的动感流线型车身、1959年FELICIA敞篷车的优雅气质、1936年POPULAR Monte Carlo(蒙特卡洛版)的直瀑式进气格栅、1970年110 R的溜背造型和1987年FAVORIT的掀背式车身设计,这些斯柯达经典车型中的很多设计元素一直被沿用至今。

1991年,斯柯达正式加入大众汽车集团。在此之后,斯柯达汽车五位首席设计师Dirk VanBraeckel、Thomas Ingenlath、Jens Manske、Jozef Kaban和Oliver Stefani,帮助品牌塑造出独特的风格印记,并以传统水晶制造工艺为灵感,开创出水晶切割的美学设计理念。

上汽大众斯柯达前期研发与造型高级经理叶斯福强调:“斯柯达的车型设计历久弥新,其背后的发展理念是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改进,而非彻底地破旧立新,在着重于家族设计沿袭性和DNA的基础上,推动设计向感性化、年轻化。”

面向中国市场 造型设计融合与创新

2007年,斯柯达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对于斯柯达而言,2007年至2017年是品牌在中国扎根、积累的十年。这十年,斯柯达不断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喜好和使用习惯,并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满足需求的创新设计。

十年的扎根使得斯柯达在“厚积”之后迎来“薄发”。2018年,考虑到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审美诉求,斯柯达以年轻、个性、动感为关键词打造两款专属于中国市场的轿跑SUV车型——柯迪亚克GT及柯米克GT,其产品概念与造型设计由中方团队主要负责。

斯柯达经典水晶设计元素的延续与创新,以及国内最新审美的融入,造就了柯迪亚克GT及柯米克GT造型设计的“混血”特质:溜背式的轿跑造型、直瀑式格栅、前脸进气格栅多处的镀铬饰条、宽大的银色饰板、车尾加长的扰流板、C型尾灯、水晶切割效果的灯组设计和车身极具张力的潮流配色,让这两款车型具有更加鲜明的性格特征,同时也使斯柯达品牌形象更年轻、更积极。柯米克GT更于2020年荣膺全球著名的设计类奖项——“红点产品设计大奖”。

上汽大众斯柯达前期研发与造型高级经理陈志雄先生表示:“对斯柯达品牌而言,旗下轿车与SUV的设计都承袭了斯柯达品牌标志性的设计元素。好的设计没有国界之分,不过中西方消费者的审美喜好在细节上仍有细微差别。我们在中国的意义便是为了要给消费者带来能够满足需求的产品。因此,我们会专门做出更加符合国人审美品味的创新设计,使得车型在诞生之初就更加符合人们的审美需。”

目前,斯柯达在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布拉格、普纳和上海均设有设计工作室,位于上海的设计师团队会定期和欧洲设计中心的同事们进行交流。在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的碰撞、融合下,共同为斯柯达造型设计的进化带来更多创新思路与更丰富的可能性。

未来,斯柯达的设计将更加年轻、动感、富有张力和情感。在秉持品牌价值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利用水晶切割的层次感塑造出更丰富与多维的设计表现形式。设计师将从汽车的整体比例、线条型面、车身细节、色彩搭配等多个角度,带给中国消费者更为年轻、更具感性的设计作品。而在整体格调上,也会向着更加感性、更具创造力的新生代造型方向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