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必看,一不小心扣光驾照12分!|电动车过渡期后置换新车特别节目①

2020年09月19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

去年,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委联合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将电动摩托车、轻便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三大电动两轮车从源头上区分,并且有效的形成了电动两轮车的产业、监管闭环。

在新国标实施前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工信部、公安部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进一步加强新国标和3C认证下电动自行车在生产、销售、使用以及监管等实施细则。

作为省内电动两轮车保有量较大的地市,茂名早在2014年起就开始对电动两轮车实施上牌登记,且在2017年进行第二轮的登记上牌工作。

由于早年电动车国标相对滞后,当年所登记的临时牌照绝大部分为超标电动车。据统计自2017年9月1日起至2019年2月1日为止,茂名登记临时牌照的电动两轮车数量约在23万。这些登记上牌的电动两轮车基本没有获得3C认证和达到机动车生产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容易诱发道路事故和消防安全隐患。

根据规定,自2019年2月1日起,茂名全面停止办理电动车临时牌照的工作,已办理临时牌照的电动车可使用至2020年9月30日。

也就是说,如果主管部门没有后续通知临时牌照延期等通告,从10月1日起,对继续上路行驶的临时牌照的电动车,主管部门将予以扣车、收缴或罚款等措施处理,对无牌无证上路的行为按相关管理处罚办法处理。

---------------------------------------

近日,记者走访茂名行业协会、商家、市民等群体得知,不少市民和电动车用户对电动两轮车上牌方面的知识相对缺失,不少想置换或购买电动车的朋友都不知道自己的车要上什么牌照,是属于机动车还是属于非机动车,到底需不需要驾驶证等。

为此,我们联合茂名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和优秀电动车厂商代表为市民逐一科普。

▲电动车过渡期后如何安心选购电动车特别节目-主持人戴柳君

▲茂名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教导员张志刚

▲视频

▲电动摩托车、轻便电动摩托车的一般上牌步骤

▲三大类别电动两轮车牌照示意图

▏总结

电动摩托车和轻便电动车摩托都属于机动车的管理范畴,骑行必须要有相关驾照;电动自行车则属于非机动车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摩托车和轻便电动摩托车上牌都需要有合格证、车辆一致性等证书,根据整车重量或功率大小,电摩应该上黄牌、轻便电摩应上蓝牌。

此外,电动摩托车能够搭乘一个乘客,而轻便电动摩托车则只能够一个人使用。需要再次提醒的是,骑车无牌无证上路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建议市民置换或购车时要到口碑较好或大品牌的商家处。目前,省内“非禁限摩电”地区对符合标准的电动摩托车、轻便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都可以上相应的牌照。下期,交警叔叔将为我们讲解电动车“一车一盔”的重要性,敬请留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