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凭什么买电动车总要吃亏?

2020年09月19日 12:17:02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在中国的汽车消费者群体中,电动车潜在车主应该是最“心累”一群人。

他们得算计续航里程,算计充电便利程度,算计车型性价比,还得担心这些新车型会不会出现小问题。

除了号牌政策的红利占上了便宜,横竖是得吃点儿亏。

所有的新品牌为了能让自己的产品显得更有竞争力,大多会在1-2个长板功能点上发力,整车的综合素质则容易被忽视。

这导致消费者购买纯电车时最大的思维怪圈——首先要考虑纯电动这种驱动模式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再去评估这究竟是不是一辆好车。

这其实是一种本末倒置。

我们模拟想一下,就能体会这件事情有多糟心。

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售价合理、兼具品控和豪华感的EV车型并不多。以MODEL X、蔚来ES8为主的新锐品牌,更加注重科技感和设计感,操控调教方面并没有带给人购买的欲望;以EQ3、e-tron为主的豪华品牌EV车,拥有较为成熟稳健的操控系统,但又因为电池部分的高成本、品牌溢价等多重因素,价格上十分劝退。种种原因动摇着这部分潜在车主的购买意志,最后的结果就是选择更加有保障,有驾驶乐趣的豪华品牌混动或纯油车型。

但这样的局面,被“在中国,为中国”的创新纯电动BMW iX3打破了。

不让消费者吃亏妥协

虽然电动车在结构上要比传统燃油车更简单,但要打造一款品控出色的电动车,也并非那么容易。

要确保电池足够安全,要进一步降低车身阻力提升续航,要确保因电池而增重的车身依然能被人灵活驾驭,要有完善的充电体系方便消费者为自己的车辆补能。

BMW 在电动化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很久。打造创新纯电动BMW iX3的原则其实非常简单:必须让消费者觉得,这是一辆“非常宝马”的宝马新车,不用因为驱动形式的改变而重新评估对它的印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让消费者能直接感受到宝马带来的豪华感和出色品控,细节的打磨是宝马从来不放过的功课:

首先是电池安全性,一般情况下,电动车企业会将电池部分完全外包给供应商来做,自己做最终整合。

但创新纯电动 BMW iX3虽然电池的电芯虽由宁德时代生产,当电芯运抵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后,BMW 会对电芯进行一系列“宝马级的优化”,电池包生产线集成了100%在线泄漏和高低压检测,以电池包确保最高质量标准。

而对于一般的电动车企业,要想实现高续航,要么采用特别高能量密度的电池,要么就给车内塞下尽可能多的电池。这么做的劣势是相当明显的,一方面是特别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安全性还有待验证,另一方面当车内塞下越多的电池,车内的空间就会越受到影响,车企也很难给电池的排布留下保证安全的缓冲空间,电池成本的陡增最后都会反映到车企的购车成本上。

创新纯电动 BMW iX3采用的811型镍钴锰三元锂离子电芯是一套非常成熟的电芯,在高能量密度、高能效、高安全性、长使用寿命等各方面取得了多维度的优化和平衡。

这些看起来复杂的工序和理论,是为了给消费者一颗定心丸,创新纯电动 BMW iX3是一辆绝对安全可靠的EV车。

保证了安全性能后,为了让创新纯电动 BMW iX3开起来非常 “BMW”,仍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比如虽然所有人都知道电动车会因为电池排布在车底让车身重心更低,能一定程度提升操控,但容易忽略车辆底盘过多的重量同样会影响到车辆的灵活性。

BMW 在打造 iX3 这辆车的时候,特意降低了簧下质量,驱动单元也首次将电动机、电控、变速箱以及逆变器整合为一体,在保证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重量并减少所需的安装空间。

这些在外观上看不到的改变,让创新纯电动 BMW iX3 在保证电动机带来的性能优势前提下,尽可能低消因为车身重量增加到来的操控负担,让 iX3 开起来的感受,更像是一台驾驶感受更加顺畅的高性能 X3,而并非一辆笨重的电动车。

在媒体采访中高翔也提到,创新纯电动 BMW iX3这款车带来的操控感受很难用语言表达,不能简单用数字去衡量和评价。总结下来有三点:

第一,平顺的动力输出是所有的宝马车型一脉相承的优势;

第二,细节的把控是亮点。“BMW电动车声浪模拟”带来的专属声音,与之前的车辆完全不一样;

第三,操控的调教也不输纯油车。毫无疑问,可以明显感觉到它重心更低,带来操控品质的提升。

那么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在考虑纯电动车时候,完全可以把创新纯电动 BMW iX3理解为电动版本的高性能 X3,甚至在做对比时,也能明显发现创新纯电动 BMW iX3的优势,不用像购买其他纯电动车时候,考虑自己横竖要吃亏,只是评估怎么让自己少吃亏。

高翔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

首先创新纯电动 BMW iX3的性能更好,用车成本更低,即使对比顶配X3,在标配配置上也相当有优势。也就是说,创新纯电动 BMW iX3作为一款电动车,即使是对比同价位的燃油车,“性价比”和豪华程度上,也是占优势的。

让电动车看起来比同级别燃油车更具性价比,这样的产品策略,其实之前在插电混动版本的 5 系上就取得过成功。

另一方面因为宝马这么多年在中国深耕新能源领域布局,整个服务体系和其使用的生态环境也都已经搭建好了。到今年年底,宝马公共充电服务网络将连通超过27万根充电桩,其中包括8万根直流快充电桩,充电费劲的问题,是绝对不存在的。

消费者选择宝马时,看重的就是宝马作为一个拥有悠久造车历史的品牌,对车辆质量的严格把控和独特的操控魅力。

而消费者得到的,会是一辆豪华程度不输同价位燃油车的纯电动SUV,一辆安全性、可靠性和品质感都能得到保障的SUV,一辆不用担心充电体验的纯电动SUV,一辆不因为将驱动模式从燃油机改到电机就损失驾驶质感的纯电动 SUV。

就如同高翔在接受采访时候说的那样:2003年起,我们便在中国有着非常成功的发展,并且我们的品牌有很多方面都是受到高度认可的。比如品质和安全性,以及宝马独有的驾驶乐趣。这些品牌的传承都可以完美地延伸到电动车时代的品牌发展。

重视新的竞争者

当然,宝马也不是一个傲慢的品牌,在多次与宝马高层的对话中,每一位宝马高层都曾表示过这样一个观点:

对于特斯拉宝马欢迎新的竞争者进入市场。优秀的竞争者带给我们进步的动力。而且,特斯拉在新能源市场上发挥了开拓和引领的作用,尤其是在纯电车型的市场培育和接受度上面。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中国新能源汽车业务部总监葛汉明也表示:

我们非常重视所有新的竞争者,他们有很多地方特别值得去研究,值得去认真学习。行业的竞争不是新势力和旧势力之间的竞争,而是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竞争。宝马很大程度上也是新技术的创造者和引领者。在客户体验上我们下足了功夫,不但搭载了先进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且还能够实现远程软件升级(OTA),也因此赢得了客户的好评。

在豪华品牌中,BMW 向来是对科技配置体验最有执念的品牌,在创新纯电动 BMW iX3上,车主同样可以感受到这一点。

本土化足够完善的车辆智能互联系统,足够可靠且使用的,最新宝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这些科技配置不会让因为先进的技术,就需要车主去用大量的时间学习和适应,而是能让车主在用车过程中,直观感受其先进与实用,毫无“突兀感”。

更熨贴的BMW

无论是ID7越来越贴近中国消费者的新需求,还是在新车型上标配更多的尖端科技配置。都是为了让宝马,在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科技配置的时代,保持自己竞争力的重要策略。

相比于大量新品牌,宝马的优势,在于已经有庞大的车主群体,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这些已经存在的体量优势能让宝马建立起完善的销售和服务体系,以及对消费者来说最为重要的新能源生态系统。

比起新品牌,宝马更懂消费者,也更有底气说出自己的车型,能够让车主有“选择的权利”,而不是让消费者面对市面上仅有的几款车型,靠妥协做出选择。

对于整个行业,宝马推出的iX3也有相当强的指导性作用,作为一款在中国生产,销往世界的车型,中国车主是绝对的首要服务目标。

这样的诚意会让消费者对传统品牌生产的燃油车态度有极大的改观。因为优秀的产品素质和可靠的纯电动生态体验,消费者不会再认为,传统豪华品牌做纯电动车单纯是为了依附政策的试水,而是真正为消费者需求服务的持续战略。

消费者也不用再因为自己需要买一辆电动车,而去妥协吃亏,电动的驱动方式,不会成为一种车主的使用负担,即使买的是一辆纯电动的宝马,依然能得到宝马百年来所坚持的独有驾驶乐趣。

特别策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