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神车梦工厂到人民车王,五菱为何能连出现象级新车?

2020年09月19日 14:43:02
分享到:
来源:

在中国车坛,能真正称为神车梦工厂的,上汽通用五菱是排在最前列的一家,而且是能绝对自信地拍着胸脯。

截至今年5月25日,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实现了第2200万辆整车下线。

此前,上汽通用五菱诞生了神车多多,除了叱咤风云、威震秋名山的五菱宏光系列外,还有一连串的宝骏系列。

但在当下竞争加剧的市场面前,上汽通用五菱没有选择躺在功劳簿上,而是坚持推陈出新,频频果断亮剑。

想人民所想而造车

单就五菱品牌而言,光是今年下半年就连推两款新车:电动代步车宏光MINI EV和首次悬挂五菱银标的凯捷。

就现阶段的口碑来看,这两款新车都成为了现象级。

先说宏光MINI EV。一经推出,仅20天销量突破15000辆,20天内订单累计突破5万辆。简单换算的话,每30秒就有人下订一台。这其中还不乏车主开着保时捷911去买一台宏光MINI EV作为自己备用车的例子。

应该说,宏光MINI EV,凭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产品定位和配置水平,2.88万-3.88万元的亲民售价,以一己之力开创了人民代步车的新细分市场。

想必,今后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上,宏光MINI EV能成为最替国人涨脸的那辆车,把特斯拉model 3生生挤到榜单的次席去。

再说凯捷。可谓未映先红,新车还没启动预售(将于9月28日公布),可在盲订一周后,订单已经迅速突破了3000辆。

凯捷的爆款相十足,在于它再次开启了一个新品类——“大四座”家用车。弥补了家庭用户出行的痛点,打破了现有的五座轿车、七座SUV、大型MPV的空间布局。

这里指的“大四座”,是“大于四座”的概念。凯捷拥有“4+X”魔术空间,不仅三至四人出行时,第二排可以平躺,无比舒适,还可以作为五座甚至是六座家用车。

它的巧心设计在于,第二排搭载560mm磁浮式四向滑轨座椅,能够前后左右滑动,其中纵向滑轨长度达到560mm,横向最大为160mm。第三排座椅收纳拓平后,可创造出1514L储物空间,几乎达到同级车最优水平。

五菱用户非常踏实,他们是一群奋斗者。”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薛海涛对此表示,经过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五菱用户希望有一款更好的车能满足4+X的出行需求——这便是凯捷到来的初衷。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与市场部总监周钘透露,凯捷研发伊始,五菱基于对全国28个家用车销量前列城市进行了调研,发现95%的使用场景,其人数都在四人及以下;六座场景只是不时之需,偶尔用之。

坐进凯捷,车透君发现它确实很实用。四人以下出行,第二排舒适度,堪比中高级MPV;五人出行时,后排一边的座椅,可以移至第二排和第三排的中间,可与两排乘客同时交流或照顾,所以特别适合二胎家庭;六人出行时,同样能妥妥应对。真正做到了随心组合,一车多用。

仔细想想,那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所言非虚。宏光MINI EV开创了人民代步车,凯捷开创了大四座家用车,所以都成为了现象级。

柳州模式的思考

车透君这次到访柳州,最令眼球震撼的是满大街的宝骏E100、E200。

数据显示,柳州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普及率最高的城市,普及率达到了惊人的27%,这比其他城市的平均值至少高出了十倍有余。

这个不可思议的现象,就是“柳州模式”。

事实上,“柳州模式”离不开当地政府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专用的停车位和充电盒,遍布大小社区和街头巷尾。

在一个社区地下停车场,车透君采访后得知,停车场专门辟出了45个专用停车位,这些车位很多是原本不可能停车的小犄角旮旯,但停一辆车长灵巧的宝骏新能源小车,却刚刚好。

“包括停车、充电和管理,每辆新能源小车的月综合收费为200元,”停车场管理员说到这里,面露笑容,“这为物业,明显创收了。”

车透君认为,在“柳州模式”的背后,核心还是车型定位精准,敢于打破成见。

新能源车界此前盛行的是,盲目追求续航里程。这造成的弊端是,不仅成本居高不下,高能量密度的三元锂电池对于安全性也造成了隐患。

相比之下,宝骏E100、E200在柳州的热销,正是因为其“短续航”。

200多公里的续航里程不算长,但保证了电池的低容量,成本和售价也就随之降了下来。亲民的宝骏E100、E200因此征服了大量的C端消费者。

至于新出的宏光MINI EV,不仅延续了宝骏E100、E200城市代步车的产品优势,还以四座布局进一步拓展了用户使用场景,2.88万-3.88万元的亲民售价,又让购车门槛降至新低。

既系统性地解决了电动车用户的停车难、充电难痛点,又鼓励定位精准的亲民代步车驶入寻常百姓家,柳州模式因此“生根发芽”,进而茁壮成长。

仔细想想,柳州模式在全国能够推行吗?当然可以,前提是都能抛去所谓的DF保护主义观念的话。

从已知的市场数据显示,中国的代步车市场,一年的需求量是数以千万级计的。

试想,如果这类代步车,更多地出现在一二线大城市后,对于困扰大城市的拥堵、停车等难题,都能起到有效的缓解作用。

再换个角度看问题,“百花齐放才是春”。

既然市场需求足够大,宏光MINI EV、宝骏E系列能杀出红海,开创出人民代步车的新品类,那么后续推出的挂着其他车标的新车,同样可以“众人拾柴火焰高”,把这一市场越做越大。

写在最后: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虽说只有十二个字,但车透君觉得它的商业价值不下于10个亿。它其中体现的精髓,也很值得车界同仁去深思和借鉴。

如果说,神车有奇迹,那皆是因为三个字:“为人民”——从人民最实际的需求出发,真正深入到了人民中去。

偏安一隅的上汽通用五菱,能够成为中国车市的扛鼎者,靠的正是这样的不变初心与不懈追求。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车坛,很是需要这样的人民车王。

(车透社出品,主编罗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