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坚持“初心”,到底有多难?

2020年09月19日 15:49:03
分享到:
来源:

最近,在庆祝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建校30周年的寄语卡上,丰田章男社长写下了“ 不忘初心”四个字。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丰田汽车在如今逆全球化大潮下,宣示继续坚守中国市场的决心。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包括丰田在内的日系车企今年的销量都遭遇着重创。但唯独中国市场成为了他们的“避风港”。

今年1-8月,丰田在华累计销量为108.31万辆,同比增长4.3%。这距离其设定的176万辆销售目标,已完成61.54%。为此,丰田很有可能成为今年能提前完成目标的跨国车企。

对于同样位于辽宁省的华晨集团来说,“初心”这二个字似乎显得尤为刺眼。

根据华晨中国早前公布的2020半年财报,若扣除华晨宝马获得的利润分成,华晨中国今年上半年其它板块总体亏损达到3.38亿元。

于是,在接下来的“十四五”规划中,华晨集团制定了“聚焦主业·收缩战线”的战略,以图顺利过渡车市的“洗牌期”。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齐凯表示,华晨集团未来将依据“小总部,大产业”的理念对企业管理架构进行调整,力求提升了沟通、管理效率。此外,华晨集团计划到2025年实现整车销量195万辆,其中自主板块方面将成为新的发力点。

不过留给华晨的时间显然已不多,毕竟2年后,华晨在华晨宝马的股权将由现在的50%缩减为25%,目前已被边缘化的华晨中华将以一种怎样的方式回归中国消费者的视线,还有待观察。

相对华晨还能在生死线上“挣扎”一下,如今的一汽夏利则完全失去了希望。

9月17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ST夏利,000927.SZ)发布《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根据报告内容,如果资产出售和重组顺利完成,一汽夏利将告别整车业务。

本来通过博郡汽车盘活资产来进行自救的一汽夏利,显然高估了造车新势力的“可靠”程度。

虽然一汽夏利如今已对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产生不了任何影响,但要实现此目标,一汽集团目前还有一系列的“棘手”难题。例如此前一直在一汽集团存在感很低的一汽海马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海南省政府最终决定将一汽海马一汽所持的股权收购过来。“谈判在进行当中,计划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替一汽,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海马汽车实现接管。”报道指出。

若真的能从一汽手中剥离,海马汽车也将开始走上真正独立的道路。

然而,眼下已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并无任何话语权的海马汽车,要坚守“初心”,只能进一步谋求转型。

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回归之后,海马汽车正盘算依靠当地的地理优势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之路。

从2030年起,根据海南省政府发布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届时将“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转向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同时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实现“独立”后的海马汽车似乎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尽管恒大的“初心”不在汽车,但其为造车砸下的千亿投资,不仅频频向外界昭示其决心,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首富”为其业务扩张买单。

9月15日,恒大汽车宣布,公司于2020年9月15日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阿里巴巴的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多名知名国际投资者,筹集约40亿港元。

更为瞩目的是,在此次募资之后的第三天,恒大汽车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当下在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下,诸如吉利、恒大汽车、威马各路车企都在争相登陆科创板,谋求更广阔的融资渠道扩充实力。

只是早前有消息称,在科创板的首轮问询中,每个企业平均要回答40多个问题,涉及多个方面。这对于造车新势力以及其他跨界造车企业而言,想要成功上市也并非易事,关键还是要看它们造车的“初心”到底有多坚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