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股息、分权益 合并在即 FCA与PSA为何又出新问题?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19日 20:30: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郭岩

当下,全球汽车行业正处在了一个技术裂变的前夜。面对翻天覆地变化,“抱团取暖”已经成为行业公认的车企可实现平稳过度的最好方式。可问题在于在正式抱团之前,利润分配、权益划分、市场前景等等问题正摆在这些他们面前成为首要难关。

9月15日,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简称“FCA”)与法国PSA集团(简称“PSA”)同意对此前签订以50:50比例成立Stellantis集团的协议进行部分修订,同时双方还约定将于明年1季度前完成最终合并。

消息一出,在米兰上市的FCA股价当天涨幅近8%,PSA的股价当日也随之浮动1.5%。对于此次合作的修订项两家公司均表示:“为了节省现金并更好地应对汽车行业所面临的COVID-19危机的基础上才修改了合并协议”。

据新合并协议显示:在合并交易完成前,FCA需要向其股东分配29亿欧元(之前为55亿欧元)的特别股股息;合并交易完成后,经新集团所属的董事会及公司股东批准,PSA将所持有佛吉亚46%的股份分配给新集团的所有股东。

此外,新协议约定FCA与PSA双方各自的股东,将对等持有佛吉亚公司23%的股份。而双方合并后的新集团还会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增加26亿欧元的现金流,PSA与FCA也再次明确双方会在新集团中的股份所占比例为50:50。

面对新的修订协议与补充,行业人士分析指出:“这是双方在彻底走向“抱团取暖”前一次关键的互相斟酌,我们无法忽视两家集团在合并后会在超豪华车、豪华车、主流乘用车、SUV、皮卡及轻型商用车等领域的品牌优势将得到最大限度的整合,甚至走向更加强大的可能”。

对此该分析人士还表示,合并后的新公司一定会继承FCA在北美和拉丁美洲的实力,以及PSA在欧洲的实力,同时新公司还会在其他市场得到超预期的表现以及十分丰厚的利润回报。

根据此前报道显示,双方合并新集团其年销量可达870万辆,总营收近1700亿欧元,营业利润超过110亿欧元,其中合并所带来的协同效应约为37亿欧元。对于合作后整体利润的提升来源,内部人士透露主要来自于双方对汽车平台、动力系统和技术大规模投资的有效配置,以及合并新集团所具有“更强议价力”的采购能力。

至于在资本运作层面上,新集团将在荷兰注册的母公司与泛欧交易所(巴黎)、意大利交易所(米兰)、纽约证券交易所(三地)同时挂牌,并将继续对在法国,意大利和美国的现有运营总部的所在地维持长期的经营发展。

其实不难看出,减少股息与调整对佛吉亚公司的股权分配成为此次双方修订合并案的两个重头戏。毕竟,佛吉亚的作用不仅仅是作为PSA集团旗下一家简单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更重要的是它还是全球6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

曾有行业机构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每四辆车中就有一辆汽车使用到佛吉亚生产的零配件。因此对佛吉亚股份的争夺,成了双方集团及背后投资者对自身权益的一次争取。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里(2019),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都在起伏不定的态势下,佛吉亚仍能实现营利双收的好成绩。数据显示,2019 年佛吉亚全年销售额达 178 亿欧元,报表增长1.4%;营业利润为12.83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为7.2%;净现金流为5.87亿欧元,年同比增长11%。这样的利润回报,也足见其股权对两家公司的重要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不单是在零部件的供应与市场占有率的问题上佛吉亚能优势明显,在未来盈利能力上,俩家公司也对佛吉亚有着相当大的期待。有消息人士透露,PSA与FCA两家集团十分关注佛吉亚对长期盈利空间的问题。由于佛吉亚从进入21世纪开始,就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排放控制技术掌控者,且这套排放技术在全球市场的份额目前也已超过25%,也就是说每四辆行驶在路上的汽车就有一辆应用到了佛吉亚的排放技术,而这正是两家集团最为关注的地方。

今年9月1日,欧盟再次推出针对汽车排放标准的检查新规。新规定显示,欧盟有权力在27个成员国召回汽车。如果发现车辆违反排放限制,欧盟还可主动发起车辆的召回,并撤销其道路性能认证,对违反欧盟排放或安全法规的汽车制造商处以每辆最高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4万元)的罚款。

欧盟认为此前法规中召回和罚款均是由相关车企所在的国家执行,因此造成了大规模召回的无法执行。但在新规出台后,迫于风险压力,欧盟认为排放造假的问题有望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可见,全球范围内对排放问题的重视正在让整车企业愈发重视旗下对排放系统的选择,而这对佛吉亚来说则意味着巨大的财富与市场。正因如此PSA与FCA都将这一机遇看做是合并后关系到自身发展的一笔新财富。

至于对减少股息分配的问题则更好理解。由于市场发展短期内的不确定因素的制约,减少股息分配可扩充公司自有资金,对于新集团成立后的短期抗风险能力提供了基础保障。

据了解,由于存量市场的发展态势下,“高库存”正在成为所有车企面对的重要问题,为了应对这一问题,企业就需要保持一定的资金流动性。这让减少股利的分配成为一项首选措施。简单说,企业的留存收益增加了,钱变多了,现金的流动性也就随之增强了。

根据此前有关PSA与FCA合并事件的报道也可以看出双方就这一问题早已达成一致。据了解,由于疫情的扩散严重影响了新车销量,今年初两家车企都取消了对2019年的业绩分红。FCA首席执行官MikeManley上周还曾表示,他和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都清楚,双方在进行合并时,两家公司需要拿出尽可能好看的资产负债表。要知道,这样的目的就是为了要给新集团的未来运营打基础、做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