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雷诺成为历史,法系车为何沦落至此?

2020年09月19日 21:47: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俊朗;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东风汽车(武汉)有限公司。

雷诺股份有限公司完全退出股东行列,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拥有。

至此,东风雷诺正式成为历史。

虽然事发有些突然,但其实也有迹可循。早在4月14日,东风雷诺股东双方已分别发文,宣布合资公司正式停止运营,东风雷诺退市进行重组,与此同时,雷诺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在国内相关的业务活动。

东风雷诺何以沦落至此?

这就要从合资品牌诞生之初开始讲起。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由雷诺东风双方各出资50%。虽然成立时间并不长,但雷诺拥有着雄厚的造车以及品牌历史沉淀,加上东风集团在国内的实力,我个人觉得它的前途未来可期。

经过长达3年在市场上的摸爬滚打,2017年,东风雷诺实现了7.2万辆的年销量,增速超140%,超额完成年销售目标。可以说,2017年是东风雷诺这个品牌的高光时刻,销量增长的同时,也获取了不少的鼓舞与信心。

当年有多风光,现在就有多悲伤。

从2018年起,东风雷诺的新车销量开始坐过山车,销量一路下滑,2018年仅完成5万辆的销量。2019年东风雷诺销量仅为1.85万辆,同比下滑63%。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东风雷诺累计销量跌到1373辆,同比下滑85%,折合每个月销量不到229辆,销量可叫一个惨不忍睹。

值得一提的是,雷诺并没有完全退出中国市场,仅退出了燃油乘用车领域,新能源与轻型商用车领域仍继续保留运营。在电动车领域,雷诺参股了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有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不过,失去了中国汽车市场,绝对是雷诺巨大的损失。

要知道,曾经的法系车,在国内混得可谓是风生水起。

曾经的法系车,在国内的地位和现在的大众一样,是大部分消费者的买车首选。 富康、爱丽舍、307、308等明星车型,简直就是当年的街车代表。懂哥还记得小时候外公家有一台富康,那款车虽然谈不上豪华舒适,但胜在皮实耐用,良好的质量口碑在当年为它建立了庞大的用户基础。在那个中国汽车市场还处于雏形的背景之下,对于一台家庭用车,有什么比可靠性还要重要的事情呢?

当然,除了可靠性以外,当年法系车的畅销也与其产品定位有关。改革开放之初,标致汽车就曾以CKD(国内组装)的方式落户广州,和广汽的合作非常成功,标致的新车在国内卖得相当不错。但没过几年,广州标致便没落了,原因是法国人不愿意引进新车型,在国内一直吃老本。

进入20世纪初,法国人再次来到了中国,通过和东风汽车的合作,重新抓住中国市场。这一次法国人颇有诚意,将自家在欧洲市场刚上市的新车引入,并且不再使用CKD引进国内,而是直接在中国进行合资生产。

新技术、新设计、驾驶感受不赖、以及较强的可靠性,让法系车成为当年的当红炸子鸡,很多家庭第一台车,都献给了法系品牌,当年法系车在路上的能见度,真的不会比大众要低。只是,才没过几年,法国人傲慢的毛病又犯了。车型不做更新,修修补补又凑合着当新车来卖,跟当年广州标致的态度非常相像,散漫的工作态度让法系车的竞争实力一跌再跌。

随着其它外资品牌在国内的本土化,法系车的问题逐渐被暴露了出来。由于售后价格较高,法系车的保养成本居高不下,虽然法系车的驾驶感受很棒,但一般消费者还是难以接受其高昂的维修保养费用。车型产品力落后、保养成本高,慢慢地,法系的市场占有率被日、德、美系还有自主品牌所侵占。时至今日,法系车的市场份额已不足1%。

写到最后

如今雷诺退市,而标致雪铁龙也挣扎在生死线上,用一个词来形容法系车对中国市场的态度,用“傲慢”来形容它,最合适不过。下一个要退出中国汽车市场的外资品牌是谁?说不定还是法系车,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