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女神问:EV、HEV、MHEV、PHEV、EREV都是什么鬼

2020年09月20日 07:11:02
分享到:
来源:

最近漫哥不知是不是惠人肾宝吃多了,晚上总是作梦。昨晚又梦见女神依偎在漫哥广阔的胸膛上说:"欧巴,我有个问题问你思密达。"(没错,这次的女神是韩系的。)漫哥答:"爱过。"女神说:"不是问这个,我想问纯电动、混动、插电混动有什么不同?"

漫哥不想又浪费时间,所以决定长话短说,言简意赅给女神解释清楚。纯电动、混动、插电混动其实都是现在新能源汽车的三种动力形式,先说纯电动。纯电动也就是EV,看到一些车名或汽车尾标上带有EV两个字母,说明就是纯电动的。EV没什么好解释的,就是车身搭载大块的电池,通过外部电源对其充电,行驶时电池给电机供电,车子就动起来了。

就像小孩子玩的玩具车,装上电池供电就能跑。

混动即混合动力,一般用HEV表示,就是在EV里混了点东西进去。混的什么?现在最成熟的就是混传统燃油。即是一台车子同时有燃油机、发电机和电动机,还搭载一块小容量蓄电池。燃油机通过发电,可以给电池充电,也可以直接供电给电动机。一些低负荷场景时,车子的靠电动机驱动;高负荷场景时,则靠燃油机或燃油机+电动机驱动。

这只是HEV的大致工作原理,但不同车厂的HEV技术都不尽相同,比如本田丰田的思路就不同。丰田混动的动力是靠发动机和电机精巧的混合输出,而本田的燃油机基本是用来发电,驱动靠电机。

顺带说48V轻混,有叫MHEV的,字面理解,就是轻微的混动系统。48V轻混其实只在于提高车用的电压,除了在诸如起步、怠速等特殊情况下提供少量动力辅助,更重要的是给车里的各种电子设备提供稳定电力供应。

而插电混动,又比混动多了"插电"两字,用PHEV表示。插电混动的车子,相当于有两套动力系统,一套是传统的燃油机驱动,一套是纯靠电机驱动,搭载有电池,没电了靠外部插电充电。纯靠汽油或纯靠电力行驶,或汽油跟电力混合起来驱动行驶,都行。

跟PHEV有点接近的,还有增程式EV,英文缩写EREV。这类车子动力来源是靠电池驱动电机,当电池没电了,就启动发动机发电,给电池充电。可以说,也跟本田的HEV原理有点相近了。

最新的还有燃料电池汽车,可以简单理解为就是本田HEV,只不过吃的不是汽油,而是环保的化学燃料,比如氢、乙醇等,驱动发动机发电,带动电机。

说了这么多EV,漫哥突然想到了EVA,然后想起了中学看的EVA工口Comic,突然身旁的韩系女神就变成了火辣的明日香,然后Comic的画面要上演了,然后漫哥又醒了,凎!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