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80万买这辆纯电SUV?给我一个不选奔驰宝马的理由

2020年09月20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

国内新能源市场,主要以三股势力为主,特斯拉、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无论车型的技术、软件,甚至销售渠道,表现更为抢眼。随着传统造车企业的技术研发和转型,也许消费者的选择性有多了选择,就像今天试驾的这台奥迪e-tron,它似乎是一款连接现在与未来的车型。

奥迪e-tron定位于一款豪华中大型纯电动SUV,整体车身尺寸比Q5L更大些。已经接近老大哥Q7的身材。e-tron是奥迪首款纯电动车型,诞生于MLB Evo平台,车型的底盘架构以及动力系统的布局都相当考究。

e-tron的电池组总容量为95kWh,从能量密度参考值来看,这块电池表现一般,但并非限于因为技术水平和成本,而是奥迪更注重电池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内部的电芯与车身相隔一定距离,有效缓冲碰撞避免电芯过度受压起火。而且整个电芯外围采用了铸铝节点和挤压型材组成的坚固的封闭框架,加上3.5毫米(0.1英寸)厚的铝板,可防止石头撞击或路缘石造成的损坏。奥迪对e-tron的电池安全性做的挺足,车还是安全为第一。

除了电池的安全性,车辆的碰撞测试也非常优秀,在欧洲E-NCAP 碰撞测试中获五星评级,特别是车辆侧面撞击,得分最高,很好的保护到车内乘客。要知道E-NCAP有全球主流领先的碰撞安全测试标准,历来以严格和全面著称,是汽车界最具权威的安全认证机构。

了解完e-tron的车型背景后,现在看看车辆设计方面。e-tron第一眼给我的印象,不是科幻、前卫的那种,能让人辨识到这是一款纯电动车,更像是大家熟悉的SUV样子。车身设计流畅,拥有仅为0.28Cd的超低风阻系数,对于纯电动车来说,低风阻能提升续航能力。海外版的电子后视镜在国内由于法规的关系并未搭载。个人认为还是传统镜面更为靠谱、实用。

银灰色的中网采用了主动开闭式格栅,提供更好的空气动力辅助

都说奥迪是灯厂,e-tron的前后灯设计非常有亮点,前大灯采用了最新的爪式造型,矩阵式大灯里面有55个LED,其中10个为远光组,外围一圈是日光灯,而尾部采用贯穿式设计,非常细长,点亮时整个动画效果出众,满满的仪式感和高级感,奥迪玩灯还是很有一手。

前翼子板两边各有一个充电口,一个快充(150kW充满只需半小时),一个慢充(11kW充满需要8.5小时)。充电口为自动开启,当车辆行驶时或通电的情况下,外面是不能打开盖板。

多幅的运动轮毂,配上超大尺寸的刹车盘以及橙色六活塞制动卡钳,这轮子的配置有点不简单,轮胎则选用了255/50 R20的普利司通ALENZA001系列轮胎。要知道e-tron有2.6吨重,对刹车有非常高的要求,毕竟跑的快也要刹得住。

内饰用料方面,e-tron对得起身价,符合豪华车的标准。整体用料更扎实,设计精致。前门板设计复杂,采用了多种不同用料,无论是皮质还是软塑材质,做工拼接,都展现出优异的工艺水准。

奥迪e-tron内饰设计让驾驶者不需要适应就可以上手操作,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上、下两块屏幕与A6、A7等高端车型一样,不过这组三屏放在e-tron上似乎更合适。

中控的两个屏幕分别操作不同的功能,主要车辆设置和车机功能在上方的屏幕,并支持无线Carplay使用方便。下方的屏幕主要操作空调系统以及导航地址的输入(支持手写)。

除了玩灯,现在大众集团开始对换挡杆有不同的玩法!电子档杆设计独特,皮质与金属的搭配很显质感。右手放在皮质的档杆上,食指一扣就是D档,拇指推两下就是R档,在地库挪车时使用起来相当快捷、顺手。

多色氛围灯配上三个液晶屏,整个内饰氛围炫酷感十足!

前排座椅填充物厚实略硬,但整体包裹性很好,长途驾驶有不错的舒适性。只可惜这张座椅少了通风功能,在广东地区感觉是豪华车的刚需配置。

后排座椅同样偏硬,坐垫长度适中,坐姿比前排稍微高些。1.8米的体验者坐入后排有两拳多的空间,头部也有一拳,腿部空间虽然没有Q5L的宽裕,但横向空间还是比较宽松,哪怕同坐3人也不会很挤。提供给后排的配置,有两个充电口和点烟器、双区自动空调。除了中间两个出风口外,B柱上也有两个,对于怕热的朋友是不错的配置。

通过三天的试驾,e-tron的驾驶质感非常出色,充沛的加速能力、空气悬架以及电子四驱(Quattro)让驾驶e-tron显得轻松舒适,并不会让大型的车身影响灵活性。车辆的隔音表现更是优秀,无论是外界噪音还是路噪都隔绝的相当到位,加上电机的静音性,日常驾驶听着喜欢的音乐,舒服!

e-tron搭载的两台电动机能够输出265kW的功率和561Nm的扭矩,官方称0-100km/h加速时间为5.7秒。电机的特性就是能瞬间释放最大扭矩,当超车、出弯需求扭矩输出时,毫不吝惜的给你想要的动力,这感觉十分爽,高速行驶稍不注意就会超过120kM/h,动力显得充沛,不暴躁。

同时车辆还提供多种驾驶模式可选,除了动力,转向有区别外,车身高度也会改变,通过抬升底盘高度,越野模式能拥有更好的通过能力,以应对不同用车场景,对于日常驾驶,选择“Auto”模式就足够了。

当然,e-tron也有要改善的地方,首先是转向手感依然很奥迪,低速时转向非常轻盈,有一点虚位的,当速度到40km以上后,转向力度才感觉合适。其次当挂入D挡后,不踩电门踏板它就静止不动,没有怠速慢行,所以在停车入库时需要适应和注意控制踩踏电门幅度。

关于续航与充电方面,官方给出了470kM的综合续航,经过我们3天的使用,在满电的情况下,跑到只剩电量7%。表里显示跑了406公里,算上剩余的电量,大概可以跑415公里左右,与官方续航还是有一些差距。3天的驾驶体验,发现e-tron在拥堵路况耗电较大,这与2.6吨的车重和两个异步电机特性有关。在城际高速能耗相对正常,均速和高速反而更节能,总体能耗大概在每百公里23度电。

充电方面相对便利,车辆支持快充,从不到10%的电量充至100%,大概耗时2小时40分,主要还是要看充电桩的输出功率,试驾期间,我们找了60kW的公共充电桩,花了十分钟左右,充入了16度电,增加了89公里,如果赶时间或者应急使用,快充电桩绝对省时间!

璟哥点评:

从e-tron产品力来看,它符合消费者对大品牌的期待标准,特别是车辆的驾驶质感,非常优秀,高级,至少与自家的Q7不相上下。如果你是一位燃油车主,也不需要过多的去适应它,车机功能、操作逻辑一切都是参照汽油车的使用为蓝本。只需花段时间上手,你会感觉到这辆纯电动车能带给你足够的信心去接受未来的出行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