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山猫双雄”一起仰望圣洁雪山、翻越最高垭口,叩拜至美圣湖

2020年09月20日 11:37:03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9月11日清晨6点15分,天还没亮,我们就匆匆离开了西藏山南,结束了为期5天的“转动藏密之路”活动。手指无意中碰触到手背输液的针孔,四天前扎针的位置终于消肿,但是还在隐隐作痛,是的,没错,这是为了抵抗高原反应而输液留下的“印记”,甘露醇有降低颅压的作用,但是在快速输入体内的过程中却异常疼痛。

为了这次高海拔之旅,我一天之内输液两次,朋友圈的小伙伴都说:“是个狠人!”

虽然这十多年间我已经上过3500米以上的高原少说也有十几次,但是严重的高原反应却并没有像大家传说中那样逐渐好转和适应。所以,在接到这次“进口三菱转动藏密之路第二季”活动邀请的时候,我的内心是犹豫的,一方面,那种天旋地转、头痛欲裂、呕吐不止的高原反应真的太折磨人了,另一方面,我深知蓝天白云、雪山苍鹰、冰川圣湖这样的高原风光是我人生挚爱无法抵挡。

当然,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去,跟“山猫双雄”一起去挑战人生新高度,去走别人没走过的路,看别人没看过的风景。

全程GoPro自拍视频奉上,很多片段是我在5000米以上高海拔录制,记忆力减退,胸闷气短,真的可以说是我用命换来的视频。

这一程,我们最精彩的两天线路是从拉萨出发,经贡嘎一路南下,到浪卡子,沿羊卓雍错东岸前行,抵达洛扎,之后经措美,哲古错,抵达雅拉香布雪山后从山南返程,两天行程超过590公里。

说实话,这一程真的是精彩至极,我们看到了根本没有任何游客的艳阳下至美的羊湖,我们在高山牧场上欢乐的敖包野餐,我们在最最接近吉扎拉峰冰川的位置感受自然的伟大,我们在雅拉香布雪山脚下虔诚的顶礼摩拜,我们在雅桑水库边品尝清澈甘甜的雪山融水,我们看到藏原羊在山间自由的奔跑,我们跟着苍鹰一起在高山草场飞驰……这是一条三菱团队在藏区经过2个月14000公里勘路选出来的在地图上几乎没有的路,这是一条非凡之路,更是很多人从未走过的未历之境。

我们不曾想到,出发前我们以为“高不可攀”的海拔4972米的羊湖居然是此后行程的最低点,我们更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可以一边吸氧一边手握方向盘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一侧是高山落石、一侧是悬崖峭壁的极为艰险的非铺装路面上勇敢的自驾……团队中很多人都感叹,这一程,刷新了自己的人生新高,更开启了多个人生“第一次”的非凡体验。而也正是在这样的旅程中,我们对帕杰罗和帕杰罗·劲畅这对“山猫双雄”的产品力有了深刻的了解,也对拥有一辆这样的车的人生产生了新的认知。

在这里我想重点聊聊帕杰罗·劲畅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两点。

第一,是第二代超选四驱系统真的非常强大。

30多年前三菱发明的超选四驱系统如今依然是看家本领,也是三菱这个相对小众的品牌可以始终保有一票粉丝的硬核基因。现如今超选四驱系统已经从第一代的纯机械SS4系统升级成为带电子辅助的SS4-Ⅱ系统。

在档杆的下方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四种驱动模式切换按钮。一种是2H模式,是高速或平整路面上常用的后驱模式;一种是4H模式,是下雨湿滑路面时会切换的普通四驱模式;一种是4HLc模式,是在碎石沙土崎岖路面上会用到的中央差速器锁止的高速四驱模式;还有一种4LLc模式,是中央差速器锁止的低速四驱模式,是在最崎岖的坑洼山路、极度的泥泞土路或者深雪中需要强大的牵引力脱困时才会用到的模式,此时如果按下R/D LOCK按钮,后桥差速器会同时锁止,扭矩放大2.55倍,所有电子限滑关闭,车辆进入最强模式。

三菱的四驱实力我们从不怀疑,而第二代超选四驱系统的厉害之处在于,2H/4H/4HLc三种模式可以在时速100km/h以下自由切换,无需停车挂入N档,这对于西藏山南这种常常需要多种复杂路况切换的驾驶环境而言,简直就是福音。

在前往亚桑水库的途中,作为一个越野小白,我勇敢了尝试一段海拔5000米以上的越野体验。说实话,心里真挺紧张的,这条路几乎鲜有人走,全程非铺装路面,遍布各种大石头和大大小小的炮弹坑,甚至还有交叉轴和一段从大石中间穿行而过的涉水路面。

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我轻轻松松挑战成功,甚至只有一小段泥泞湿滑的爬坡路段用到了4HLc模式,剩下全程4H模式就搞定了。在来来回回的胳膊肘弯中,我们能感受到的是带横向稳定杆的前双横臂后多连杆悬挂在重心转移过程中对车身的有力支撑,还有700mm最大涉水深度、5.6米最小转弯半径、45°最大横向驾驶角度 、30°接近角、24.2°离去角、23.1°通过角这样的数据对于“烂路”驾驶是多么具有现实意义。

当然我们必须承认,最大功率154kW,峰值扭矩291N·m的3.0升MIVEC V6发动机在5000米海拔之上确实有一点点“高原反应”,在满载4人和一大箱行李的情况下爬陡坡会觉动力有一点滞后,但是还好,只要你舍得踩下地板油,帕杰罗·劲畅还是能给你想要的动力输出的,只是8AT变速箱的反应可能不够快,当然,擅长手动模式的小伙伴完全可以直接切换手挡。

第二,虽为非承载式车身的硬派担当,但NVH性能却表现出众。

现如今,依然坚守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硬派越野车越来越少了,究其原因就是大家对驾乘舒适性的追求日渐看重。帕杰罗·劲畅依然采用的是非承载式车身,并对车身框架结构进行了全新设计,采用的是封闭式箱型界面的梯形结构大梁,拥有700公斤的承载能力和2.5吨的拖拽能力,同时抗弯曲刚性提高100%,抗扭转刚性提升50%。

在坚守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同时,帕杰罗·劲畅也同时注重NVH性能的升级。毕竟,即便我们需要一辆翻山越岭的车,我们也不希望它在公路上太过吵闹。车身在发动机舱、四个车轮和尾门处都增加了大梁的隔音棉填充,亲测,在高速上飞驰时发动机噪音和风燥都比老款车型降低了不少,且与一般硬派越野车相比更轻盈的转向手感和舒适的油门开度设计都让我们觉得在西藏这样的地方长途驾驶它也不会很累,至少不至于像牧马人那样你开上100公里就想掉头回去。

写在最后

就像我在视频中所感受的那样,我们并不是单纯的为了越野而去选择硬派越野车,更多的时候,我们为的是去追寻诗和远方,是为了更无限接近自然,触碰心中至美,所以我们才需要一辆能够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靠谱的陪伴我们的车。就像这一程,这条线我可能这一生都不会再走,但是,我们走过的路,见过的风景,遇到的人,发生的故事,都会像高反的痛一样真切烙印在心底,永不磨灭,在未来漫长平淡的日子里深藏,成为多年后可以拿出来聊的好故事。

那一年,我曾经开着帕杰罗·劲畅一边吸氧一边翻越吉扎拉峰垭口……我曾经在雅拉香布神山下仰望天空泪流满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