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00公里续航含金量多高?试驾小鹏P7超长续航版

2020年09月20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

当你谈论一款造车新势力的产品时,你谈论的大概就是它对传统产品的颠覆之处。对一个没开过特斯拉系列的产品的人来说,当你拿到一款小鹏P7,传说中那些它与特斯拉的相似之处并不重要,你好奇的是它究竟在哪些方面突破了传统造车理念,更关键的是能否适合你的用车习惯。

鉴于外观设计上大多数新势力已经形成了共识,“默契”形成了同一种流派风格,就不多说了,但小鹏在P7身上做了些自动化尝试,比如充电口盖,后备箱等,都可以用钥匙来解锁,当然这只能称为有趣,跟黑科技还不是一个范畴。

真正有颠覆性的是内饰和中控屏集成设计,取消实体按键让座舱变身为一台由显示屏主导的PC终端,直到试驾此车几天之后,我才最终有了这种结论。

这是硅谷精英们的思路,你必须要服从遗传学或者潜意识,一个军事爱好者在面对一个问题时,第一反应一定是双方力量的对比,而一个医生的职业病当然是健康和卫生,一个老师大概率免不了要对你说教;那么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工程师们造出来的汽车,理念大概就是把汽车造成一台电脑或者大号手机屏幕的样子。

用中控屏集成绝大多数功能只是一种操作形式上的不同,但反而实体按键可以实现更细腻的调整,空调风向能够手动调整风向,但在P7的出风定向的,虽然你可以通过中控屏设置上中下三个方向,但没法像实体空调出风口那样更进一步去调节方向。

如果想让虚拟设计在功能上完全取代实体按键,而非仅仅是操作形式的转变,新势力们可能还需要更多传感器,不过更简单的办法也许是给实体设计一些空间。

解读小鹏P7或当下造车新势力的产品除了从智能方面体验,另一方面就是它们的新能源产品身份。比如这台号称续航可达700公里以上的超长续航版本。

在试驾过程中我没有将电量完全耗干,而是分成了三次行驶,在不开空调情况下会节省电耗,不过比较稳定的表现是,在三次测试中,表显剩余行驶里程与实际行驶里程都做到了高度一致。两三年之后的情况不敢说,但当下即便全程空调,表显的已消耗里程也在95%以上与实际消耗里程是吻合的。

所以它的706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在日常行车场景中显得有些过剩,平时家里没有充电桩的朋友可能也不会有里程焦虑。尽管它是一款以续航见长的车型,因此电池调教会牺牲一些动力,不过0-100公里加速仍然达到6.7秒,推背感似乎不如其他动辄4、5秒的车型来得刺激,不过应对一般的超车需求已经是绰绰有余了。

底盘方面据说采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挂,并且采用了CDC自适应悬挂系统,不过具体驾驶时感觉和车身的一体性还可以更强。

当然,本车最精华之处就是自动驾驶功能,它搭载了12个超声波传感器,5个高精度毫米波雷达,13个自动驾驶摄像头,1颗智能座舱摄像头(用来检测驾驶员是否疲劳),此外还搭载了英伟达Xavier自动驾驶芯片,配合高精度地图,可以实现自动领航并且变道行驶,还能识别红绿灯。

从硬件配置而言,我觉得在道路状况不算复杂的时候,它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驾驶员,不过L3级别还是需要人工参与,只是相对其他一些新势力来说,P7的自动驾驶级别要高一些。

尽管如此,L4仍然是另一个次元概念,从算法到芯片计算能力,都需要更高境界,整体上小鹏P7展现了不俗的科技含量,比如流畅的语言交流和有一定实用价值的自动驾驶能力,不过在座舱内功能控制上,在虚拟控制尚无法100%替代实体按键的情况下,似乎应该留给后者一些空间。

而在性能以及续航能力上的出色表现,起码在新能源产品范畴内,考虑到它22万多起,25万多的主力车型价格,小鹏P7是一款比较优秀的产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