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混动家族再添猛将,40.5%热效率配双电机,百公里油耗仅4L

2020年09月20日 16:35:02
分享到:
来源:

不可否认,在汽车行业发展的百余年历史中,燃油车始终处于主导地位,性能不俗、使用方便的优势令其覆盖全球,从1886年诞生至今罕有挑战者;然而,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纯电动车早在1881年前后便已诞生,虽说诞生时间早,但因续航有限、充电不便等弊端,未能得到大面积普及,直到今天仍是如此。

相较而言,混动车型便成为一种“折中”选择。从上世纪末开始,各大车企纷纷开始布局这一领域,混动车型在发动机、电动机两种动力系统的加持下,既能解决里程焦虑、提升便利性,又能降低油耗数据,增强燃油经济性,获得越来越多车主的肯定。毫无疑问,本田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1.png

现如今,本田混动家族初步成型,诸如INSPIRE、CR-V及艾力绅,均已完成油电混动车型的布局,涵盖了轿车、SUV和MPV市场。但是,对于这些燃油版售价已超过15万元的车型而言,混动车型的门槛自然较高。那么,有没有一款亲民的本田混动可供选择呢?前不久,汽车情报新媒体便在惠州试驾了享域锐·混动,这款10万级紧凑车型的表现,带来了不少惊喜。

三种行驶模式,不愧通勤利器

提到本田的发动机技术,不少人会想到那句“买发动机送车”的评价,不过,早在上世纪末,那个市场还不重视混动车型的年代中,本田便已涉足这一领域,特别是对于油电混动车型,颇具发言权。本次试驾的享域锐·混动,便搭载了本田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

2.png

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有何优势呢?简单来说,便是根据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动力特点,在不同行驶情况下合理调节二者的工作状态。起步阶段,车辆依靠电动机驱动,避免发动机频繁启停、增加油耗的同时,还能获得较快的起步速度;在加速或电量不足时,发动机介入工作,虽然不直接驱动车辆,但能持续为电池充电;在高速巡航过程中,此时发动机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动力直接输出至车轮。

3.png

与此同时,为了能够保证动力输出更为强劲、经济,享域锐·混动搭载了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0kw、最大扭矩为134N·m,热效率高达40.5%,可谓将每一滴油的作用都发挥到了极致;与此同时,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96kw、最大扭矩为267N·m,整车的综合功率能达到113kW,官方百公里油耗仅4L左右。

4.png

当然,抛开冷冰冰的专业术语和数据,享域锐·混动的驾驶感受才是最大的亮点。起步阶段,整车给人一种“驾驶纯电动车”的感觉,灵敏的动力响应,紧凑的加速表现,都与燃油车有着很大不同,更是小排量发动机达不到的高度。此外,伴随着车速的逐渐提升,发动机也进入工作状态,平顺的动力输出表现,很难令人感受到动力模式的变化,在堵车路况中,具有很强的动力性、经济性优势,如老司机所言:“越堵越省油”。

5.png

最令我想不到的是,在高速巡航的过程中,车内音响还模拟出了“音浪”,增加驾驶乐趣的同时,也在提醒驾驶者注意车速,与同级合资家轿相比,具有很强的个性化色彩。但不得不提的是,因为高速过程中仅仅依靠发动机动力驱动,整车的动力储备难免不足,但如果不经常跑高速的话,这一点则可忽略不计。

除此以外,减速过程中,享域锐·混动的双电机结构能够有效地进行“反向拖拽”,也就是我们熟悉的能量回收,在减少能量损失的同时,更能有效地缩短刹车距离,特别是在长下坡过程中,更能减少刹车系统的压力,有效地增强行驶的安全性。

精致由内而外,堪称品质座驾

毫无疑问,混动系统是享域锐·混动的最大优点,但这并不足以令所有的车主买账,尤其是在注重实用性的紧凑家轿市场中,它还需要其他产品亮点来打动消费者。在本次试驾过程中,享域锐·混动同样拿出了不俗表现。

6.png

直观来看,享域锐·混动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整体造型,飞翼式前脸、精致的LED大灯,均能带来不小的视觉冲击;与之不同的是,混动版车型的车标采用了蓝色元素装点,且翼子板处新增了“HYBRID”铭牌,足以令人一眼看出其混动血统,特征鲜明。

7.png

此外,在内饰方面,享域锐·混动的中控台布局依旧是熟悉的味道,最明显的变化在于,整车采用了类似讴歌车型的按键式电子档把,在简化布局的同时,能够有效避免机械结构的热量传递至乘员舱,带来了一定的惊喜。

8.jpg

​尺寸方面,享域锐·混动的长宽高分别为4756/1804/1509(mm),轴距为2730mm,属于紧凑家轿中的领先水平,再加上本田在空间布局方面的一贯优势,实际乘坐体验足以媲美B级车。特别是后排扶手配备的小托板,令后排的实用性更强,如果中午想在车内吃个便餐,也不愁饭盒没有地方可放了。

最后,在智能配置方面,享域锐·混动还提供了LKAS车道保持辅助、RDM车道偏移抑制、CMBS碰撞缓解制动及ACC主动巡航控制等系统,在减轻驾驶强度的同时,还能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足以为行车安全再增加一道保障。

结语:总得来说,享域锐·混动在保留了燃油版车型空间优势,增强了外观、内饰年轻化特征的同时,进一步拉低了品牌混动车型的入手门槛,有望成为品牌全新的销量增长点。由此能够看出来,东风本田正在逐步转型,伴随着混动家族的不断壮大,想必也会获得未来市场更多的主动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