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AT都诞生了 大众为何还死磕7速双离合

2020年09月20日 20:21:03
分享到:
来源:

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这二十年间,不仅很多高新科技应用其中,发动机的功率调教也越来越高,现如今,一款2.0T的引擎就可以压榨出超过300马力,峰值扭矩可以达到400牛·米,动力可谓非常强劲。而发动机动力的提升,传动系统也要跟上步伐,AT变速箱从最早的4AT,逐渐发展出了6AT、8AT,甚至到现在的9AT和10AT。当然,挡位越高,并不代表能承受的扭矩就越大。但挡位数越多,确实能对车辆起到节油效果,同时,因为挡位密度高了,换挡过程也更加平顺,车辆行驶起来舒适性也更高。

而反观大众使用的双离合变速箱,从2002年正式量产上市的6速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开始,到2008年推出第一款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过去的近20年间,大众车型一直坚守着双离合变速器阵营,特别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广泛应用在大众旗下的热销车型中。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大众一直“死磕”双离合变速器,难道仅仅是因为技术壁垒无法攻破吗?

1.为何大众偏爱双离合 而不使用AT变速箱?

其实,大众品牌之所以使用双离合变速器也是无可奈何,因为它名下没有控股的变速箱供应商,而AT变速箱的专利技术被爱信、采埃孚、捷科特、博世等这些变速器巨头所垄断,大众想要研发AT变速器,必须要先交高额的“保护费”。事实上,在双离合技术还未成熟前,大众集团旗下的车型也在使用AT变速箱,如今一些进口高端车型上也依旧在使用,比如途锐、A8L等,一直采用的是ZF的8AT变速箱。

此外,相比于A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的门槛更低,而且生产成本也要低不少。因此,相对于技术难度又大,成本更高的AT变速箱,为何不使用双离合变速箱呢。但是对于大众集团而言,并没有完全摒弃AT变速器,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AT变速箱,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双离合变速箱一直是大众车型的标准配置。

2.大众为何一直死磕7速双离合?

其实,早在2013年的维也纳世界汽车研讨会上,大众就公开表示要研发一款10速双离合变速箱。不过,后来一直等待2017年丰田和通用的10AT变速箱发布之后,大众的10速双离合变速箱也没能发布,而这款变速箱之所以没能成功诞生,主要原因在于成本和体积的控制。研发并不难,但想要合理的控制成本,将其量产化,就比较难。另外,双离合变速箱因为独特的结构,增加到10速后,体积又会变大,这对于变速箱的安装和摆放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首先,双离合变速箱是依靠两组离合器来进行换挡的,一边负责1、3、5、7奇数挡位,另一边负责2、4、6偶数挡位。因为本身有两套离合器和齿轮组,变速箱的体积本身就已经很大了。如果将7速变速箱的挡位增加到10速,只能在原本的基础上再往后延伸,这样一来体积就会变得更大,使得变速箱安装成了首要难题。而变速箱在达到性能的前提,应该是先尽量减小变速箱的体积,把体积小作为变速箱发展的第一目标。所以,总的来说,不是大众造不出更多挡位的双离合变速箱,而是双离合变速箱本身的结构限制了双离合变速箱的发展,7速双离合很有可能是目前双离合变速箱的最佳选择了。

3.7速双离合和10速AT变速箱性能差距大吗?

虽然大众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自始至终都没有升级挡位数量,但性能却在不断的提升。从2008年,大众发布了第一款7速双离合——DQ200和DQ250干式双离合,由于它只能承受250牛·米的扭矩,所以这款变速箱最早一直都是用在中低端车型上,如:朗逸、捷达、宝来等等。同时,由于是第一款产品,这款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也存在诸多设计缺陷,吸取了第一代产品的经验,翌年,大众又发布了DQ500 7速湿式双离合,这款变速箱最高可以承受600牛·米的扭矩,而且,由于采用了油冷的方式,变速箱也不容易出现过热,或导致变速箱故障。再后来,大众在DQ500的基础上又推出了缩水版的DQ380,DQ380成本更低,更适用于中端车型使用,后来,这款变速箱也成为了大众品牌家用车系列主要搭载的变速箱之一。

在2017年,大众有推出了DQ380的升级版--DQ381,这款变速箱主要是针对当时全球各地不同的排放法规而针对性进行优化和改动的。相比于DQ380,全新一代DQ381变速箱在传动效率上要更好,同时,排放也降低了9g/km,经济性也要相对更优秀一点。

而AT变速箱是由行星齿轮组传递动力,每一组行星齿轮都有好几种动力流,三组行星齿轮就能做到6-8速,4组就能做到8-10速了。相比于双离合变速箱每增加一个挡位就需要增加一副齿轮,即便是10速AT变速箱也只需要4组行星齿轮,所以,这也是为什么AT变速箱可以轻松做到10速的原因。

虽然在挡位上不占优势,不过,双离合变速箱也有其自身的优点。因为有两组离合器分别控制奇数挡和偶数挡,在换挡过程中,双离合变速箱的反应要比AT变速箱更加迅速,可承受的扭矩也更高。

总的来说,虽然大众7速双离合变速箱挡位没有提升,但技术却是不断更新。不过,由于双离合变速箱只有7个挡位,没有了8、9、10三个超速挡位,日常工况使用下,一定是AT变速箱更省油一些。同时,AT变速箱的多挡位齿轮之间密度更大,换挡冲击更小。

总结:

其实,大众一直死磕7速双离合变速箱也是被迫于无奈,AT变速箱的技术封锁,使用AT变速箱的成本自然不会太低。另外,从现有技术来看,想要通过增加变速箱挡位来实现节油的目的基本上也是行不通的。由于双离合变速箱的特殊结构设计,在换挡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冲击,特别的低速情况下。不过,经过多年的改良,目前大众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故障率已经很低了,而且平顺度也更高。同时,双离合变速箱也有自身的优点,就是换挡快、结合迅速、可以承受更高的扭矩范围,像我们知道的跑车品牌保时捷法拉利等使用的变速箱也都是双离合变速箱。至于国产车为何也都纷纷效仿使用双离合变速箱,我想和大众的情况差不多类似,AT变速箱只能通过购买来使用,价格高昂,增加整车成本。而双离合变速箱技术门槛低,可自行研发,这样一来,成本也就省下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