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防爆轮胎真的防爆吗?真相原来是这样

2020年09月20日 21:45: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在高速公路上,有相当一部分交通事故都是由爆胎引起的,而如果时速在160公里以上时发生爆胎的话,死亡率接近100%!所以高速上爆胎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也正因为爆胎的危害太大,所以防爆轮胎的运用逐渐多了起来,看到"防爆轮胎"这四个字,也许有不少人望文生义,觉得只要汽车安装了这种轮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那么防爆胎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真的是不会爆胎了吗?懂哥想对各位说,其实并不是。

“防爆轮胎”的准确名称其实叫做泄气保用轮胎,英文为RUN STABILITY CONTROL,简称RSC,这个名称中并没有“防爆”的字眼,所以大家将其视作防爆轮胎其实是一种误解,以讹传讹罢了。由于泄气保用轮胎的爆胎几率比普通轮胎要小很多,再加上某些商家的误导宣传,所以大家也就将泄气保用轮胎与“防爆”联系了起来。

如果单从外观样式来看的话,其实我们很难分辨得出它是普通轮胎还是泄气保用轮胎。因为泄气保用轮胎与普通轮胎完全是一个模样,同样有胎面花纹、尺寸参数、胎压标准、检验标签等轮胎必备元素。

不同品牌的泄气保用轮胎都有各自的英文产品简称,这个简称通常会标注在轮胎侧面,作为从外观辨认泄气保用轮胎的标志。

普通轮胎遇上爆胎时,胎体会瞬间塌陷,无法支撑车辆继续行驶,在轮毂的切割作用下,甚至会如纸片般撕裂;泄气保用轮胎则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胎体的完整性,避免车辆失控,并继续支撑车辆行驶一段距离。以宝马配备的泄气保用轮胎为例,在轮胎泄气或爆胎的情况下,车辆仍然能以80km/h的车速继续行驶250公里,这个距离可以让车辆支撑到维修店。

听起来似乎安全性挺高的,但懂哥还是想强调一下,虽然泄气保用轮胎的爆胎几率较小,但风险依然存在。如果轮胎受到的损伤程度较严重(如异物造成的创口过大、轮胎受到猛烈撞击、轮胎被腐蚀等),泄气保用轮胎的特性也会如浮云一般,车辆同样难逃失控的命运,所以大家还是安全驾驶为妙。

虽然说了这么多的优点,但其实泄气保用轮胎也有着不可回避的几个小缺点。一个是使用泄气保用轮胎需要匹配合适的悬挂系统,这都是拜其硬度高所赐。轮胎硬度高,所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令车辆舒适性打折扣,在实际驾乘过程中,这种感受会比较明显。另一个是更换轮胎的困难度增加了, 以目前国内轮胎店的设备和技术水平,拆装一条泄气保用轮胎并不是轻松的事情。泄气保用轮胎的重量也不容忽视——相同尺寸规格的产品,每条泄气保用轮胎的重量要比普通轮胎多了约3kg。尽管更换轮胎时并不需要车主动手,但轮胎又硬又重,对于轮胎维修师傅来说的确够呛。

写在最后

泄气保用轮胎的安全系数要比普通轮胎高出不少,配备这种轮胎的车辆确实能让人十分安心。 不过,泄气保用轮胎的缺点同样突出,那就是牺牲了一部分的舒适性、对悬挂要求更高、价格更贵、难以修补等等。 况且,目前泄气保用轮胎的工艺技术及产品规格并没有完全成熟,这种轮胎还是属于小众层面消费的贵价货,普通车主没有必要刻意追求或盲目跟风。 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注重轮胎的保养,比更换“防爆轮胎”更加管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