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大家都鄙视“油改电”?油改电的这些弊端,个个辱没电动车

2020年09月21日 10:00:02
分享到:
来源:

之前几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大额补贴的持续发放,国内汽车市场似乎一夜之间成为新能源汽车,准确来说是电动车产品成长的“沃土”。不仅一夜之间冒出了很多所谓的造车新势力,在资本的强力“浇灌”之下野蛮生长,一些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传统汽车厂商,也推出了很多电动车产品,这些电动车产品很明显就是已有产品的电动版车型。国内电动车市场在新能源补贴的推动之下,那么热烈的场面和大家蒙眼狂奔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不过在国内电动车内部,却有两派“势力”存在,一种是从零开始研发,也就说,从动力电池、电机、整车构架全部从零开始设计,量产出来的车型在之前出现的燃油车序列中找不到原型,也就是说,哪怕是外形,也和已有的燃油车完全不一样。这样的车型很多,造车新势力已经量产的车型,全部都是这种类型。

还有另一种类型的电动车,看着外观和之前本品牌旗下的燃油车比较相似,顶多是将进气格栅换成封闭式,在车身标识方面做一些小改动。这样的车型就被称为是“油改电”,所谓油改电,就是在燃油车的基础上,通过将燃油车的油箱、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拆除,然后换上动力电池、电动机和电控系统,组成一辆电动车。这样的电动车非常多,之前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很多车企推出的电动车,基本上都是油改电,比如朗逸EV、高尔夫EV、宝来EV,轩逸EV、菲斯塔EV、奔驰EQC宝马iX3、宝马i4、奥迪e-tron、雷克萨斯UX300e等车型,都是这样的情况。

但是大家也都知道,整个行业,对于油改电这种方式是非常嗤之以鼻的,或者说大家普遍认为,油改电在电动车的研发中是非常初级的,毕竟将燃油车的相关部件掏空,换上电动车需要的部件,这样的研发过程也太简单了。不过大家瞧不上油改电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油改电形成的电动车有非常多的弊端,和从零整车研发的电动车是没法比的。

首先是电池,大家知道,油改电之后,电池的安放就要“抽空”去安排了,原因很简单,不是重新研发,所以整车的框架,尤其是副车架这一块是没动的,所以电池只能在底盘、尾箱等地方见缝插针式的布局,这种零零散散的电池布局,肯定没有办法和那种从零研发,规则的电池组铺满整个底盘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不利于电池组的温控。而且一旦发生碰撞,这种零散布局的电池包,基本上就是一个个的“炸弹”,因为这样的布局,电池组的整体防护难度就非常大,而一整块电池组放在车底,那安全防护相对来说就容易很多了。

当然,油改电之后,电池被安放在底盘和尾箱的缝隙部位,而电动车的电机又被安装在前轴位置,那样就导致车辆原来的发动机舱变得很空,重量变轻。所以很多油改电车型的前后配重是非常不均衡的,前后不均衡的结果,就是开起来的驾驶体验很不好。

见缝插针式的电池布局,对于续航和热管理也是一个挑战,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油改电的电动车,要么续航里程很短,比如朗逸EV的工信部续航里程只有278公里,要么续航严重虚标,这是这种类型的电动车没有办法避免的。

为什么很多传统车企要推出备受鄙夷的油改电?其实原因很简单,从零开始研发电动车成本很大,耗费的时间、金钱都是非常多的,所以很多造车新势力到快要倒闭了,还没有一款电动车问世。而这种方式,事实上是可以快速赶上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尤其是大补贴那几年,快速推出新车,快速享受补贴,这对于很多传统车企的吸引力很大,而且实话实说,成本并不大。但是现在看来,油改电的电动车在销量方面,整体还是比较差的,相反,那些从零开始研发的电动车,销量相对就要好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