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为何卖得好?可靠性只是表象,或因“封闭好于开放”

2020年09月21日 10:39:01
分享到:
来源:

日系为何卖得好?

世界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其中必然有很多原因。这个问题很大,你问1000人,估计能得到0000个答案。

回归最核心的一点,日系车最为人所称道的什么?

不是技术的先进性,而是产品的可靠性。

高可靠性,本身就是一门高深的技术,但这只是表象,究其根源,日系车是如何做到的呢?

如果一辆车有一万个零件,每个零部件的故障率是十万分之一,那么十辆车中就会有一辆车出现缺陷。

可见,供应商的能力水平、产品可靠性,是一辆整车可靠性的重要因素,而日系车的可靠性明显领先于欧系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供应链的“可靠性”。今天我们就详细地说一说。

日系车:封闭式供应链保障可靠性

在供应链方面,日系车企和供应商之间,签署的是长期并具排他性的供货协议。这使得两者更像是长期合作伙伴,甚至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精益制造是汽车制造业的至理名言,日系车从源头上开始布局。

日系车强调自身与供应商同时掌握精益制造和物流,让全产业链都把精力集中在保持低库存水平、维持生产水平以及质量一体化上。

为此,日系车企会慎重地考察新供应商,一旦合作便不轻易更改。随后,车企会派驻员工并采取其他措施,确保供应商的能力不断提升,能充分达成各项指标。

久而久之,双方的关系不断深化,形成共生的关系,甚至主机厂会持股供应商,比如丰田之于电装(Denso)、爱信精机(Aisin)。从喜一郎时代到现在都没有改变过,丰田与供应商的关系都是“共同成长”,强大的丰田对供应商同时有着“严父”与“慈母”的容颜。

长期知根知底的合作、不断提升的供应链能力,让日系车零部件的质量水平不断攀升,可靠性、耐用性自然更容易超越其他车系。

而且,日系车这种供应链管理模式不仅局限在日本。

为了达到“国产化率”这一硬指标,日系车企开始寻找能够满足他们严格的成本、质量和交付标准的本地供应商。

因此,丸顺(金属冲压件)、京滨(动力系统相关)、小糸(灯具)、东海精机(金属铸件)等零部件供应商,也紧随日系车企到他国投资设厂。

如此一来,日系车封闭的供应链得以最大程度的保留,零部件的可靠性就有了保障。

总的来说,高可靠性让日系车成为一个稳定、忠诚的伙伴和工具,由此带来更高的保值率,因而口碑越来越好,买的人越来越多。

欧系车:开放式供应链可靠性略差

和日本人保守的性格相比,欧洲人更加开放,造车的理念也大不相同,日本人注重经济性、可靠性,而欧洲人更注重技术上的先进性。

那么,为了搭载先进的技术,可靠性就一定差吗?

答案是未必。

因为涡轮增压比较先进,就应该出现活塞环密封不良吗?因为激光焊接过于先进,车顶强度很高,就应该导致密封条提前老化而天窗漏水吗?

归根到底,欧系车可靠性不敌日系的原因不在于技术的先进性,而在于供应商的不可靠。准确地说,这是欧系车相对开放的供应链必然导致的结果。

和日系车保守、封闭的供应链相比,欧系车的供应链相对开放。这种开放性的供应链体系,自然是有利有弊。

利好的是,由于零部件采购量大,催生出多个世界级的供应商,比如博世、大陆、ZF Sachs、法雷奥等。而且,供应商有更大的营收和利润来开发并应用新技术,所以新技术发展的很快,比如奔驰的空气弹簧技术、大众DSG变速箱、博世的主动安全甚至自动驾驶、法雷奥的激光大灯。

欧系车之所以形成开放的供应链体系,和欧洲率先进入工业革命,整个工业形态是统一的,且欧洲人思想较为开放,技术的交流和共享都比日本更加充分密切相关。

比如,标致的创始人Armand Peugeot就是拜访了戴姆勒之后,开始了自己的汽车生意;博世创始人罗伯特博世,也在创业早期就与戴姆勒、卡尔·本茨等人有密切往来,进而发展出机动车可用的磁极点火线圈。

弊端则是过于开放的供应商体系,容易诱使主机厂为削减成本提升利润率,做“无节操”减配。尤其是当主机厂开始追求利润时,会更有可能选取到资质不佳的供应商。

记住,更换供应商,往往比配置削减更隐蔽,但却是危害更深远的一种减配。而这种减配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可靠性下降。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这车一降价,我就不敢买了的重要原因。

总之,在不同的供应链体系下,日系车的可靠性还是比欧系车普遍要强一点。所以才有人说,开了六年的日系,就知道加油和玻璃水,开了六年的欧系,已经学会了怎么修车。

看到这,你知道为什么日系车比欧系车可靠性好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