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福特锐际ESCAPE车机体验:有了它就扔掉手机吧

2020年09月21日 12:47:01
分享到:
来源:

你的爱车需要一台足够好用的车载系统么?

很多人认为现如今人手一台智能手机,随时都可以完成导航、音乐播放等功能,所需要的只是购买一个挂在出风口的支架。但事实确实如此么?当我们在导航的过程中突然来电,以至于屏幕无法显示导航画面错过路口时。又或者是遇到颠簸,出风口支架连着手机掉落时。你所面对的已经不仅仅是好不好用,而是更加严峻的安全问题了。

除了安全问题外,在驾驶过程中一台足够智能的车机系统能给到你的可绝对不止导航和音乐两项功能。最近笔者体验了全新福特锐际Escape上搭载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它所带来的智能出行体验要远胜笔者此前体验过的绝大多数车机系统,甚至还包括像iPhone这种智能手机。

笔者之前体验过一些竖屏设计的屏幕,屏内大多采用类似手机上的方形图标设计,驾驶员需要仔细浏览每一个图标才能分辨对应的功能。这就如同将手机放到出风口支架上操作,对驾驶安全留下了不小的隐患。

对于车机来说,屏幕的大小往往是决定体验的前提。全新福特锐际ESCAPE上配备了一块12.3英寸的屏幕。整个屏幕采用悬浮横屏形式置于车辆中轴线上。从视觉观感来说,横向的模块设计更容易让驾驶员第一时间发现信息并进行操控,可以看到SYNC®+系统的主屏幕左侧显示当前用户名、车内空气质量、空调温度等信息。右侧则排列了地图、音乐、电话、爱奇艺等功能,整体设计简洁明了,不会过多的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锐际ESCAPE上的这块12.3英寸屏幕分辨率为1920*720,从账面数据来看虽然不如1080P、2K甚至4K分辨率的手机,但即便是拥有视网膜屏的iPhone 11 Pro Max它的屏幕也就只有6.5英寸,我想屏幕越大越好这个点大家应该都非常认同吧。

而且,我们也不能单单只看分辨率。这里还需要考虑实际的使用距离,我们在驾驶状态下眼睛通常距离中控屏幕50-80厘米左右,而在使用手机时通常只有20-30cm左右。

实际上,在50-80厘米这个距离,肉眼几乎分辨不出720P和1080P屏幕之间的显示差异,锐际采用这样的硬件配置日常使用完全足够。其实车机完全可以做得分辨率更高、流畅度更高,但实际使用环境里,就算提升了,从使用感官的角度说用户觉不出明显差别,但从成本角度说,用户恐怕得为此多掏几千块钱,这就得不偿失了,

一台车机流畅与否,硬件配置很重要。福特锐际ESCAPE上的车机配备了恩智浦i.MX8处理器, 它配备 4核心Cortex-A53 和2核心Cortex-A72, 2核心Cortex-M4, 以及1个audio hifi DSP核心和2个GPU核心。MX8是恩智浦i.MX系列芯片中最高端的,在实际的体验中不论是各类APP程序的打开、切换,还是多应用之间的切换都非常流畅。

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是由福特与百度联合开发打造,所以在本地化服务方面具备相当大的优势。以语音操控为例,SYNC®+既满足了中国用户的语言习惯,也兼顾了驾驶汽车时的操作习惯。当我们需要使用语音指令时,只需要说出唤醒词“你好福特”即可激活语音助手,除了系统默认的唤醒词之外,你还可以给它改一个专属名字。

SYNC®+支持识别包括地图、天气、知识百科、新闻、音乐等在内的70种语义垂类,由此可以实现自然语音交互。相比普通的语音助手来说,与SYNC®+对话更像是在和助手对话,而不是刻板的命令语句。

我们以导航场景为例,对比一下iPhone的Siri语音助手导航和福特SYNC®+到底谁更智能。从结果来看,福特SYNC®+只需要4次语音交互就可以完成导航操作,全程无需动手。且每次的语音指令可以无需等待语音助手描述完毕,即可以识别连续语音指令。

而iPhone这边虽然使用3次语音交互可以到达最终的地图导航界面,但需要手动点击导航按钮。而且每次需要等待语音助手播报完毕才可以提交新一轮的语音指令,相当费时。

除了导航这种常规操作外,使用SYNC®+内置的美团外卖,还可以完成点餐等O2O服务。当我们在系统中设置好送餐地址后,使用车机点餐甚至要比用手机还方便。除此之外,还可以实现包括语音订酒店、外卖、电影票,查询机票等功能。有了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上车以后手机就可以放到一边充电了。

当我们订的餐到了,在车上一边吃饭,一边看剧下饭是常规操作。SYNC®+内置的爱奇艺完美适配横向大屏,拥有比iPhone 11 Pro Max更大的屏幕,看视频自然更舒适。还可以随时使用语音指令调节音量大小、车内空调温度等操作,真正做到了车主动口不动手。

笔者作为科技数码垂直媒体从业者,平时接触到的车机也不算少。从综合体验来说,全新福特锐际ESCAPE上使用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综合体验远超90%以上的同类车载系统,比直接使用手机更是要方便安全不少。试想一下,使用手机导航不仅存在操作上的不安全,更会出现突然来电导致导航位置信息更新延迟、关键路口错过等情况。安全驾驶,从使用能听懂你且更懂你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开始。

当然,福特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还支持与手机互联互通,在手机端下载Ford Pass福特派APP后,完成车辆绑定后即可实现车辆的远程控制功能,常用的远程启动、上锁/解锁等功能都是齐全的。此外通过手机App还可实现保养预约、车况查询、导航目的地下发等功能,基本涵盖大部分日常出行场景。

试想一下,不论是到家以后突然想起是不是车没锁,还是面对暴晒一天犹如桑拿房一样的车内温度。现如今都可以在手机上都可以远程搞定,不论是远程锁车还是远程启动空调,这种幸福感可是一般车机所不能提供的。

总的来说,当笔者体验过全新福特锐际ESCAPE上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以后,上车基本就没再用过手机。因为我们在驾驶时所需要手机提供的功能,车机已经完全可以满足。而且车机的屏幕要远大于手机,全程操作双手都无需脱离方向盘,这对于驾驶安全来说至关重要。

当我们面对比手机更安全好用更好用的车载智能系统,还有什么理由再拿出你的手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