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夏利亡,谁苦?

2020年09月21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

9月17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明确了最新重组的具体方案。在重组方案中,主要包括一汽股份无偿转让持有的一汽夏利股份、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买资产以及募集配套资金四个部分。

公告显示,上市公司拟向一汽股份出售鑫安保险17.5%股权及承接截至评估基准日除鑫安保险17.5%股权及留抵进项税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的夏利运营100%股权,一汽股份指定一汽资产为资产承接方。

此外,一汽股份持有一汽夏利761427612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7.73%,此次拟将持有的全部股份划转(无偿)给铁物股份。一汽夏利将转身投向以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链管理、轨道运维技术服务,以及铁路建设等工程物资生产制造及集成服务业务。

而铁物股份曾表示,未来中铁物晟将择机启动重组上市工作。可以预见,在完成全部资产、负债转出后,一汽夏利将成为中铁物晟借壳上市的一幅皮囊。

一般意义上,重组在股市中几乎都是以涨为主,但天津一汽夏利的重组基本上没有让股民朋友动一点点心,甚至在股吧中还怨声载道。目前,ST夏利股价仅为4.12元,成交量不足百万,已然是处于无人问津的地步。

曾经的夏利汽车被认为是最早的“国民轿车”,如今走到这步田地不免令人唏嘘。

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还是一片蓝海之时,天津一汽夏利还拿到过连续18年的销量冠军。有数据显示,在2000年前后,夏利在全国出租车市场的份额高达40%左右。2004年,夏利品牌变完成了第100万辆汽车的下线,甚至在2011年,其年销量还一度高达25.3万辆。

此后从2012年起,天津一汽夏利便开始了下坡路,当时国内各大城市开始限制两厢汽车的使用,以两厢车为主的夏利受到重大打击。从2012年至2015年,一汽夏利的年销量分别为18.5万辆、13.5万辆、7.2万辆和6.4万辆;2016年一汽夏利的累计销量仅为3.7万辆,同比降幅为43.3%。

自主品牌奇瑞吉利长城等后来者居上并超越夏利,夏利逐步走上下坡路,一路亏损至今。

在2018到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亏损超过30个亿,其中2018年亏损12.6亿元,2019年亏损15.6亿元;2019年全年度汽车产量为1,186辆,销量为4,023辆,2019年6月份停止骏派D60、D80、A50、A70、CX65等车型的整车生产,全年亏损14.81亿元。

也正是因此,公高预计拟出售资产过渡期内仍将维持大额亏损,置出资产评估值加过渡期损益预计为负,天津一汽拟出售资产的价格交易价格确定为一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汽夏利已不具备生产资质,今年初一汽夏利将生产资质转移至合资公司天津博郡。二者组成的合资公司天津博郡在成立之初还信心满满,伴随着一系列欠薪的丑闻。从8月1日起天津博郡就已经进入为期三个月的歇业状态,寻求意向投资者,如歇业期满未能寻求到投资者,天津博郡将进入解散清算程序。

今年4月份,超200名从夏利去往博郡的员工向中纪委举报了一汽与南京博郡混改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导致混改后新公司成立不到1个月就停摆:工厂停工,员工数月工资不能发放,保险数月没有依法上缴,并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800余从夏利转去博郡的员工根本没能得到妥善的安置。

截止目前,天津博郡方面依旧没有作出很好的回应。有消息人士透露,天津博郡破产也已成定局,夏利的此番重启随之宣告失败。

在本次资产出售交易完成后,一汽夏利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以面向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链管理及轨道运维技术服务和铁路建设等工程物资生产制造及集成服务业务。

从此,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又少了一家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