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击的大屏,消失的按键,用屏幕取代一切按键你同意吗?

2020年09月21日 16:35:02
分享到:
来源:

文/BY

不久前,德国一个车主驾驶Model 3时,为了设置雨刮器操作中控屏,导致了一起交通事故。事后该车主遭到了当地法庭的罚款,并禁驾一个月,原因是在当地,行驶中使用中控屏是违法行为。

近年来随着车内的触控屏越来越大,集成的功能也越来越多。除了增加了丰富的应用,原先一些风量、温度、音量调节按钮,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这便意味着,开车过程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去触控中控屏。

对于此,有人觉得大屏配合语音助手,更符合当代人的交互习惯,用户体验更好,而且大屏替代物理按钮,也让座舱视觉上更为简洁。

也有的人说,相较于大屏和语音交互,物理按键适合盲操,且没有屏幕死机等失效的风险,更安全可靠。

车内大屏和物理按键的争议,折射着对车内人机交互方式的不同看法。

仙豆智能曾对227位受众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结果显示20.9%的人认为车内不需要物理按键,45.5%的人认为需要少量的物理按键,剩下28.4%有其他不同的意见。从结果来看,多数人是希望保留物理按键的。

针对这个结果,仙豆智能举办了一场公开课,请到了同济大学人车关系实验室研究与项目负责人龚在研博士、小米人工智能部设计总监刘静、仙豆智能用户体验设计专家于吉良,分享对智能座舱时代人机交互的看法。

龚在研博士认为,短期内,汽车座舱的屏幕会变大变多,但按钮也不会消失,而是以更加简单化、集成化、艺术化的方式呈现,大屏也将从简单的点触到智能推荐进化。

小米人工智能部设计总监刘静表示,屏幕越来越大的背后,需要语音助手智能化的提升。但是现阶段智能语音助手,并没有发展到能够和人自如对话的程度,因此现阶段,物理按键依然有存在的必要。

仙豆智能用户体验设计专家于吉良分享,如何化繁为简,考验着车机交互和设计能力。例如仙豆打造的“服务即桌面”的产品理念,通过小窗口、多任务、块触达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易上手的交互体验,轻松实现盲操。

“按钮与大屏之争,实则是用户体验的升级之争。”仙豆智能用户体验设计专家于吉良表示,屏幕取代实体按钮是大的趋势,而智能座舱的未来还将属于数据驱动的“无屏交互”。

可以看到,即便当下很多消费者对大屏并不买单,但大屏取消实体按键,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这背后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有两个原因,促使大屏打败了实体按钮。首先是OTA远程升级能力,让汽车具备不断进化能力,已经成了诸多车企努力的方向。

实体按钮无法承担这样的重担,除了特斯拉方向盘上的滚轮按钮之外,其他车型上的实体按钮,都是在一出生便被安排的明明白白,并不具备后期实现更多功能的能力。

触控屏很好的解决了这一点,随着系统的迭代优化,屏幕可以承接住任何赋予的新功能,例如增加某项辅助驾驶系统的开关和调整等。

另一个原因是,车上的大屏是万物互联时代,连接数字世界的窗口,承载了非常多的商业可能性,将更多的功能控制集成到大屏上,可以增加用户使用大屏的频次,对培养用户习惯而言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即便大屏取代实体按键已势不可挡,但如何设计安全可靠的触控屏也是车企该好好考虑的问题,否则行驶中操作大屏而发生交通事故,就对车主的人生安全太不负责了。

一款安全的车机大屏,除了功能齐全,内容丰富外,还应对用户高频使用的按键,做最高优先级处理,例如向特斯拉一样固定在用户最方便触控到的地方,或者向哈弗车机系统的块触达,同时还应该有声音或震动模拟反馈,方便驾驶员实现盲操。

此外,随着车载大屏内容承载的内容越来越多,DMS驾驶员监控系统也显得尤为重要,毕竟在行驶中,驾驶员视线在中控屏停留过长,是非常危险的。

总体而言,大屏取代实体按键是大势所趋,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给消费者带来安全可靠的驾驶环境,车企还需要多花心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